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概况>规章制度
政协四平市委员会委员学习制度
政协四平市委员会委员学习制度
时间:2021/02/23 03:02:15 【字体:][][
责任编辑:

政协四平市委员会委员学习制度

2020813日政协四平市第八届委员会

第十五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

 

为发扬人民政协组织和推动委员在自愿的基础上学习的优良传统。把我市政协建设成与时俱进的学习型组织,不断提高政协委员的基本素质和政协履行职能的水平,制定本制度。

一、委员学习的主要内容

1.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掌握观察分析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保证履行职能的正确方向;

2.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重要方针政策和时事政治,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努力提高贯彻执行的自觉性;

3.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法制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增强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才能;

4.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方针、政策,学习政协章程和有关规章制度,结合实际,更好地行使委员的权利,履行应尽的义务;

5.了解国际形势和国情,熟悉市情,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为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

二、委员学习的原则

委员学习倡导“三自”原则,即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解放思想,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自由讨论。

三、委员学习的主要形式

1.通过全体委员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进行学习讨论;

2.依托政协各组成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及委员活动小组组织委员开展经常性的学习座谈;

3.邀请党政领导、部门负责同志或专家学者做情况通报或专题报告;

4.通过组织委员参加全国政协、省政协、中央和地方党校、中央和地方社会主义学院的学习,以及开展学习研讨等方式,有计划地组织政协委员进行学习提高;

5.举办政协、统战知识讲座、知识竞赛或适当地组织一些参观、考察活动;

6.倡导委员坚持自学,深入实际研究和解决问题。

四、委员学习的主要方法和要求

1.全体委员会议、常务委员会议,组织委员传达贯彻全国和省、市重要会议精神,讨论我市重大决策,常委会议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或讲座。

2.主席会议和政协中心学习组围绕全国、省、市重要会议精神进行学习讨论,领会精神,指导工作。

3.各有关部门根据形势和任务,适时组织委员听取政情通报,请专家、学者为委员进行学习讲座或作专题辅导报告。经常组织委员开展学习座谈、领导与委员恳谈、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及时编印有关学习资料。

4.专门委员会结合调研、视察工作,组织本委员会委员集中学习有关政策,听取有关方面情况通报。

5.委员活动小组,围绕我市改革、发展的重要问题,适时开展学习座谈活动。

6.举办委员学习研讨班,集中组织委员进行统战和政协理论及基本知识学习,力争使每名政协委员都能参加一次较系统的学习研讨活动。

7.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参加本单位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立足本职,刻苦钻研本领域业务,在各自岗位上为我市改革和发展多做贡献。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