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组织机构>调查研究室>工作动态
关于发展我市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案
关于发展我市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案
时间:2018/11/21 01:11:09 【字体:][][
责任编辑:

关于发展我市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

2018年11月20日四平市政协八届七次常委会议通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为解决“三农”问题作出了总体布局,即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乡村旅游作为以乡村为活动场所、以乡村独特的生产形态、生活风情和田园风光为对象的一种旅游业态,其发展能够起到农民增产增收、农业多元经营、农村美丽繁荣的作用,已经成为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引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对于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提高农村整体文明水平等方面都有重要促进作用。十九大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尤其在乡村旅游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虽然我市乡村旅游呈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但其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小觑。一是发展观念滞后,创新动力不足;二是规划引领不足,统筹协作不够;三是政策扶持力弱,发展助力不大;四是总体水平较低,服务质量不高;五是地域特色缺乏,同质现象突出。

乡村旅游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点方向,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应坚持以地域文化为核心,以乡村资源为基础,以服务城镇居民为目标,以休闲观光度假为内容,以农兴旅、以旅助农、农旅结合、农文结合,加快全市乡村旅游发展。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推动乡村旅游健康发展。山东省的经验表明,充分发挥政府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的主导作用,是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保障要素。通过全市各级政府的行政资源调度,可以迅速集聚各类生产力要素,能够对乡村旅游的发展进行宏观指导,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乡村旅游管理体制,为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外部环境,包括提供必要的资金、技术和政策支持。各级政府的财政金融部门,应加大对各地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引导资金的投入力度,用于乡村旅游地区内部的道路、停车场、游客中心、桥梁、码头、洗手间、给排水设施和绿化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

   (二)注重分类管理指导,打造具有特色发展模式。全市各地应结合各自的资源优势和发展阶段,结合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突出乡村旅游产业特征,探索出四平模式。一方面,全市各级政府需要重点进行政策扶持、规划指导、产业引领,注重突出乡村旅游产品的乡村性、农民发展主体性、文化风貌的独特性和自然环境的生态性,紧密结合当地农村自然生态资源,合理定位乡村旅游主题特色,加快发展一批乡村民宿、休闲街区、特色小镇,培育形成乡村旅游新产品,打造独具特色乡村旅游新品牌。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树立改革创新意识,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的新模式、新途径、新方法,特别是在土地流转、融资贷款、合作社设立、农民参与等一系列环节内容上,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工作推进的力度,以创新完善体制机制的思维,突破阻碍乡村旅游发展的种种障碍,实现四平乡村旅游的跨越式发展。

(三)加强产业组织平台建设,建立乡村旅游合作机制。应不断探索进行产业化合作下的乡村旅游发展,建立“公司+村社”“公司+农户”等旅游开发新模式。通过建立产业合作社平台机制,一方面可以把乡村旅游的竞争,从单个乡村旅游经营户之间扩大到乡村旅游经营合作社之间,避免乡村旅游各个单一经营户之间的恶性竞争;另一方面乡村旅游经营合作社之间通过互相了解各自的优劣势,有效地开发自己的优势旅游产品,将乡村旅游的同质性竞争转化为差异性竞争,依靠旅游生产能力的扩大而不断带来规模效益,提升整体乡村旅游产品抵御风险的能力,既能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又能更好地满足旅游者的消费需求。

(四)加强专项规划编制,实现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不断强化全域统筹理念,站在全市层面,将全市作为一个“大景区”来开发建设。要在《四平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0)》、《四平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5)》基础上,各地区要全面摸排、梳理乡村旅游资源,结合道路基础建设、村容村貌整治、地方特色文化挖掘和产业结构调整,加大调研论证工作,加快出台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各具特色、亮点突出的乡村旅游功能景点,尽可能防止低水平发展,避免同质化开发和无序竞争。

(五)创新宣传营销方式,着力提升四平旅游整体形象。

酒香不怕巷子深,发展乡村休闲产业,不仅要有好的“家底”,还要敢吆喝、会吆喝,讲好“四平故事”,展示四平魅力,叫响旅游品牌。要加强新媒体营销。综合运用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兴媒体,策划线上旅游宣传营销活动,着力发展“线上订单、线下旅游”的旅游产品销售新模式。在途经四平的高铁、火车上及四平高速公路沿线投放广告,做好旅游客源地市场营销。加强区域捆绑营销,充分利用我市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强与长春、吉林、沈阳等周边景区、旅行社的协作,努力实现区域旅游合作、资源共享、线路共推,促进区域旅游产业联动发展。

    (六)培养乡村旅游专业人才,提高乡村旅游服务水平。各级政府要下力气建设一支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乡村旅游人才队伍。可与高等院校建立联系,或者选择正规的培训机构,加强对乡村旅游经营管理者特别是全市乡村旅游景区、星级农家旅馆、农家乐从业人员,重点是做好就业容量大、对乡村旅游发展作用大的导游(讲解)员、厨师、餐厅和客房服务等一线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的服务水平。同时要加强对当地农民乡村旅游和环境意识教育,营造和谐亲善的旅游环境,提高景区旅游吸引力与整体竞争力。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