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组织机构>调查研究室>工作动态
市政协研究室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市政协研究室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时间:2018/02/01 01:02:33 【字体:][][
责任编辑:

市政协研究室2017年工作总结

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7年,在市政协党组和分管副主席的正确领导下,秘书长、副秘书长的精心指导下,研究室紧紧围绕市政协重点工作任务,履职尽责、开拓进取,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

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做好研究室工作,必须要有过硬的政治理论功底,政治理论学习是我们研究室全体干部永恒的主题。一是积极参加各类集中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大历届全会、十九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重要会议精神。二是以个人自学,集中讨论的方式,引导研究室全体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学习,集中交流学习心得,共同提高,共同进步。三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使研究室干部队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稳步提升。

(二)精雕细琢,做好文字综合工作

研究室承担着大量文字综合工作,我们本着精益求精、高度负责的态度,通过高质量的文字材料,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一是承担八届一次全委会材料工作,负责大会全部材料审定,起草《政协四平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讲话稿、主持稿等相关材料25份。二是按照市政协常委会议决策部署,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广泛征求各委室意见,制定了《市政协2017年工作要点》和《市政协2017年工作安排表》,并经市政协八届一次常委会审议通过。三是高标准完成全年各次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大部分材料起草、审稿把关工作。四是承担“白山黑水•美丽四平全国中国画展”、“满族文化论坛”等重大活动相关材料起草工作。五是积极向《四平日报》、《协商新报》等省、市主流媒体投稿。

(三)调研议政,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按照年初工作部署,我们成立调研组,就“加快四平市制造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工作”进行调研,在孙立忠副主席和胡万宝副秘书长的带领下,研究室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通过学习中央有关扶持转型升级方针政策,查阅换热器、农机、专用车等产业“十三五”规划,确定调研方向,制定《调研方案》,选取十余家成功转型和急需转型的制造业企业,深入车间班组、企业生产线,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通过了解情况、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反复讨论,最终形成了《关于加快推动四平市制造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调研报告》,此报告获得四平市机关调查研究比赛一等奖,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决策参考。

(四)关注民生,收集反映社情民意

一直以来,研究室高度重视社情民意工作,我们通过改进工作思路、畅通沟通渠道、丰富报送形式,显著提升了政协委员报送信息质量和数量,增强了工作实效。一是筹备面向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业务培训工作。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初步拟定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评奖励办法。今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00余条,经研究室集体讨论、修改后筛选出20条问题急切、情况属实、含金量高的待转信息,经请示分管主席后转给市政府相关部门。

(五)夯实根基,提高理论研究水平

创新理论研究是政协工作的谋事之基、成事之本,是深化对政协工作规律性认识,指导政协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今年,研究室在理论研究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在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参照,没有规范的东西可遵循的情况下,通过广泛座谈、反复研究,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市政协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工作实施办法》,为确保实现协商成果提供支撑。二是围绕吉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重点研究方向,申报四平市政协课题立项书,并被立项为吉林省41个重点课题之一。三是参加吉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召开的理论研讨会,撰写理论性征文。四是加强理论研究会建设,围绕理论创新,开展丰富多样的理论研究活动。

(六)尽职尽责,优质完成其它工作

一是深入社区,做好2017年四平市城区环境提升工作。按照市政协统一部署,我们同机关党委、港澳台侨委包保铁西丰茂社区,多次深入社区进行拉网排查,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排查线路、市容市貌、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143个,报督查室予以解决。

二是接待甘肃酒泉市政协副主席贾洁一行四人来平考察,先后考察了塔子山战斗遗址,霍家店户外花海、林彪四平战役指挥所遗址,宣传推介四平户外运动及文化旅游方面相关经验。

三是积极参加市政协机关党委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回顾全年工作,些许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领导的关怀和兄弟委室的支持。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调研活动深度不够,实效不强,履职能力建设尚需进一步加强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改进。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8年研究室按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相关要求和部署,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全力加强七个方面工作

(一)组织召开政协理论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增进学习交流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认识和实践,研究室决定组织召开理论研讨会,研讨会名称初步拟定为“如何加强新时期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时间拟定在八、九月份。参会人员为政协机关各委室、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代表、界别委员代表,并邀请驻平省政协委员代表和省政协研究室领导参加。

(二)组织开展关于我市乡村旅游工作的视察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乡村旅游发展,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研究室决定六月中旬组织开展以政协农林界别政协委员为主体的关于我市乡村旅游工作的视察,视察以智慧农业、高质农业、高效农业为重点。实地踏查梨树高家村棚膜经济、丛泉湖花海及周边采摘园、慧丽农场等乡村旅游重点区域,为我市乡村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三)切实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促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科学发展,研究室在借鉴省政协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加强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方法和途径,重点抓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报送和成果转化工作,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四)做好对人民政协章程修改建议的工作

全国政协拟对《政协章程》进行修改和完善,届时将会征集各级政协意见,研究室计划在政协各委室先行征求意见,收集汇总梳理后形成市政协的总体意见,供省政协和全国政协参考。

(五)做好提案跟踪督办工作

按照重点提案跟踪督办的相关要求,联系相关部门主动、及时做好重点提案的跟踪督办工作,扎实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及时对所负责的重点提案进行跟踪督办。

(六)做好相关材料的起草工作

重点做好年末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起草,主席相关讲话稿的起草、相关常委会的材料起草工作。

(七)以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和理论创新能力为重点,切实加强研究室自身建设,同时做好政协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