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组织机构>调查研究室>工作动态
市政协研究室2018年工作总结 和2019年工作安排
市政协研究室2018年工作总结 和2019年工作安排
时间:2018/12/31 01:12:36 【字体:][][
责任编辑:

市政协研究室2018年工作总结

2019年工作安排

 

2018年,市政协研究室在市政协党组和分管副主席的正确领导下,秘书长、副秘书长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市政协重点工作任务,履职尽责、开拓进取,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学习,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研究室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担当修养,提升履职能力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强党建凝心聚力。扎实推进“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把握“严深实细”要求,认真查摆问题,破除“五弊”“八不”,全室干部队伍作风进一步提升。二是勤学习固本强基。以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在吉林视察期间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引导研究室全体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并集中交流学习心得,共同提高,共同进步,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稳步提升。三是建制度保障有力。在完善相关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两条新制度。制订“一会一总结”制度。由研究室组织召开的会议,会后必须召开总结会,查找会议各环节问题,分析原因、罗列问题清单、讨论解决办法并形成会议纪要。制订“会议材料分类存档”制度。将会议文件、领导讲话等相关材料分类存档,方便新同事学习查阅借鉴,为日后研究室工作留下宝贵财富。

(二)精益求精,做好文字综合工作

一年来,研究室紧紧围绕市政协中心工作,通过高质量的文字材料,努力当好参谋助手。一是承担八届二次全委会材料工作,负责大会有关材料审定,起草《政协四平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讲话稿、主持稿等相关材料。二是按照市政协常委会议决策部署,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广泛征求各委室意见,制定了《市政协2018年工作要点》和《市政协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表》,并经市政协八届五次常委会审议通过。三是高标准完成全年各次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大部分材料起草、审稿把关工作。四是配合相关委室,完成“白山黑水,美丽四平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四战四平胜利70周年全国书法名家精品展”,“第三届满族文化论坛”等重大活动相关材料起草工作。

(三)咨政协商,助力四平乡村振兴

按照市政协常委会确定的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我们组织召开了以“建言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咨政协商座谈会。为开好这次会议,今年9月由孙立忠副主席带队,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赴烟台、淄博、济南等地就乡村旅游发展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形成了《关于赴山东省考察乡村休闲、产业发展模式的调研报告》。10月30日,市政协“建言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咨政协商座谈会召开。市政协主席杨枫,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赵青山、孙立忠,市政协秘书长刘伟忠出席会议。会上,市政协研究室主任马世梅代表“乡村休闲产业发展调研组”作了综合发言;市文广新局负责同志汇报了我市乡村旅游整体情况;6名市政协委员代表对“如何加快我市乡村旅游发展”进行咨政协商,相关部门对政协委员代表提出的参政意见进行答复。会议创新性的增加记者专访环节,起到良好效果。此次会议得到广泛关注,市委宣传部将本次会议作为四平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第一个成果信息上报省委宣传部,《吉林日报》《四平日报》进行报道,《协商新报》《四平日报》发表了专刊。会后建议案上报市委,获市委书记韩福春批示肯定。

(四)关注民生,收集反映社情民意

一直以来,研究室高度重视社情民意工作,我们通过改进工作思路、畅通沟通渠道、丰富报送形式,显著提升了政协委员报送信息质量和数量,增强了工作实效。今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00余条,经研究室集体讨论、修改后筛选出20条问题急切、情况属实、含金量高的待转信息,经请示分管主席后转给市政府相关部门。

(五)夯实根基,提高理论研究水平

深入开展理论研究是政协工作的谋事之基、成事之本,是新时代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迫切需求。今年,研究室在理论研究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结合四平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召开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切实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理论研讨会。二是参加吉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召开的理论研讨会,撰写的理论文章《把民主监督贯穿于人民政协履职全过程》受到好评。三是参加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以“改革开放与人民政协”为主题的理论性征文活动,撰写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与时俱进的开创政协事业新篇章》获二等奖。

(六)尽职尽责,优质完成其它工作

一是撰写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来平调研汇报材料。

二是编写《苏完瓜尔佳源流考》,呈报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先生,并被伊通县博物馆采用。

陪同省政协研究室主任程铭一行来平调研扶贫工作

是积极参加市政协机关党委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

回顾全年工作,我们取得的各项工作成绩是市政协党组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兄弟委室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室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9年,我们将按照市政协常委会的总体要求和部署,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大工作力度,做好研究室工作。

(一)谋划制定政协工作要点

    按照市政协常委会整体部署,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研究起草《市政协2019年工作要点》,制定《市政协2019重点工作安排表》。

(二)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活动

围绕民生热点全年确定三个重点调研视察方向。一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何服务乡村振兴;二是关于我市房地产现状的调研视察;三是关于我市二代民营企业家现状的调研视察。

(三)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加快推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体制机制的创新与实践,促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发展,重点抓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报送和成果转化工作。

(四)做好重点提案跟踪督办

按照重点提案跟踪督办的相关要求,联系相关部门主动、及时做好重点提案跟踪督办工作。

    (五)做好相关材料起草工作

    做好全年四次主席会、常委会,相关大型活动材料起草工作,重点做好年末政协常委会相关材料、讲话的起草工作。

(六)加强研究室自身建设

不断加强学习,重点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和理论创新能力,同时做好政协领导临时交办的工作。

 

 

 

 

 

                               市政协研究室

                                2018年12月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