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市政协机关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关于在政协机关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2016年4月20日)


  按照《中共四平市委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政协机关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制定市政协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如下。

  一、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素质

(一)明确学习重点。要认真学习党章,原原本本学习,逐章逐条认真研读,系统掌握党的基本知识,熟知熟记党章的基本内容。要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言,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的义务和权利。要把学习党章与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相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结合,从理论、实践、制度等层面全面理解党章的地位和作用,强化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明确工作思路目标和努力方向。

(二)丰富学习方式。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围绕专题学习讨论,明确学习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党支部要针对不同层次党员需求,创新和丰富学习方式,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报刊传媒阅读、手机党课、口袋书卡等多样化学习方式进行经常性学习,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在线学习与传统学习相结合,撰写个人学习心得与党小组研讨交流相结合。加强党支部间的交流,举办“建设美丽四平、争做合格党员”主题演讲、学党章党规知识竞赛等互动交流活动。

(三)讲好专题党课。“七一”前后,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每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中都要带头在本部门或包保基层单位讲1次以上党课。党组织负责人要深入社区、农村、企业讲党课。鼓励党务干部、党员代表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讲党课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深入剖析,释疑解惑,提出明确要求,达到良好效果,切实使讲党课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动力、增强干劲的过程。开展“传承英雄史、再铸英雄魂”红色党性教育,重温入党誓词,重走红色路线,把坚定的理念信念深深根植于政协机关党员心中。

  二、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聚焦问题整改

(一)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聚焦“两学一做”主题,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扎实做好会前准备。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对照本部门职能和党员职责,主动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要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紧密联系实际、聚焦突出问题,敢于揭短亮丑。自我批评要触及思想、触及灵魂,不遮掩、不虚伪、不护短,襟怀坦荡;相互批评要开门见山、直指问题,善意劝告、真心提醒,切实体现严肃认真庄重。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计划。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剖析根源症结,按照具体化、可操作、能落实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确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二)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从具体事情抓起,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在宗旨意识方面:重点解决党员宗旨观念淡薄,不能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的问题;解决党员官本位思想突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解决党员群众意识淡化,缺少体察基层情况和百姓疾苦的问题等。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重点解决党员组织观念淡薄,搞小帮派、小团体、小圈子,用江湖义气代替党性原则的问题;解决党员搞自由主义,随意发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一致的言论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目无组织纪律,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安排,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的问题;解决党员无视规定,不如实向组织报告有关事项的问题等。在工作作风方面:重点解决党员精神不振,进取心不强,不敢负责,不敢担当,不谋事,不干事,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在廉洁自律方面:解决党员放松世界观改造,贪图安逸享乐,占用公共资源,顶风违纪的问题等。巩固作风建设既有成果,推动党的作风进一步好转,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认真组织开展民主评议。要严格方法步骤。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要规范评定档次。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情形,确定每名党员的评议等次。要用好评议结果。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出现问题党员进行批评教育。

  三、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做合格党员

  结合政协机关实际,围绕“六型”机关创建活动,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公仆形象,促进政协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引导党员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开展“政协机关党员进社区(村屯、企业)、志愿服务作模范”主题实践活动。按照服务型机关建设要求,建立党员工作联系点,积极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和“书香 警营、墨宝拥军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力打好扶贫攻坚、服务攻坚战,用模范带头、精准帮扶热情

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二)开展“提高服务群众能力”调研视察活动。按照效能型机关建设要求,重点围绕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内容,聚焦旅游产业、工业经济、金融、现代农业和城市规划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强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等学习培训,认真落实“严、深、精、细、快”五字要求,深入基层调研视察,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水平,努力建设一支能力过硬、务实高效的党员队伍。

(三)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活动。按照廉洁型机关建设要求,组织政协机关党员参加全省警示教育展览,使位党员牢记“五个必须”,坚持“四个服从”,做到严格执纪、遵守规矩、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又是持续强化党员思想教育的一项经常性工作通过这样一种常态化学习教育全面加强政协机关思想、组织、作风、业务、廉政、文化六大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建设“美丽四平、幸福家园”做出应有贡献

附:市政协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人员名单及工作职责



市政协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协调小组人员名单及工作职责


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立市政协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在市政协党组领导下,具体负责市政协机关学习教育的协调服务工作。

牵头负责人:刘伟忠

  人:贾  蕙

           戴  平

综合协调组:

长:戴

员:吉利、刘海武、宋为民、刘东来

责:负责政协机关学习教育综合协调工作;加强与市委督导组沟通联系;起草政协机关学习教育有关方案;指导各党支部开展好学习教育;做好有关文件运转、文书立卷、档案管理、保密相关工作。

材料宣传组:

长:崔学中、郭立坡

副组长:陈万仁、曲

员:王利、周鹏、孟凡霆孙艺洋

   职责:负责学习教育工作领导讲话、会议主持稿的起草以及市委督导组督办的有关综合性文稿起草工作;做好会议记录工作;做好学习教育宣传报道工作。

   服务保障组:

长:贾

员:夏冬春、宿静、宋丽红

责:负责学习教育后勤保障工作;做好有关会议的会议室准备、会场布置等会务服务工作。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