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枫在市政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在市政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杨   枫

(2014年2月27 日)

    今天,我们召开市政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精神,对市政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为了会议能开得圆满成功,市委督导组的领导和同志、县区政协的相关领导和委员、民主党派的代表和群众代表共同参加了会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对政协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就我们政协组织而言,要从五个方面加深认知。

一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政协建言献策的需要。政协履职主要靠建言,履职成效也在建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深入了解民情、积极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问计于基层、求教于群众,才能建务实之言、睿智之言、有据之言、有用之言,在服务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有所作为。

二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政协履职为民的需要。人民性是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从某种意义上说,人民政协具有民意表达功能,汇集民意、表达民意是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把履行职能的实践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紧密联系起来,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谋,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各界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作用。

三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政协团结联合的需要。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的重要机构,要求我们必须大兴团结之风,加强与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广泛联系,把各族各界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四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政协协商民主的需要。充分发扬民主,需要广泛的协商。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要求我们必须大兴民主之风,让人民走进协商,让政协走向人民,使人民群众“走进来”、政协委员“走下去”,开放协商,开门协商,有序协商,使政协成为一个大而结实的重要协商平台。

五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政协机关建设的需要。政协机关是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服务的机构,担负着综合统筹、协调服务的重任,而机关作风如何,直接关系政协工作的全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一个好的学风、一个好的文风、一个好的会风,坚持清廉简朴办事,勇于开拓创新,为政协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保障。

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各项部署

中央明确指出,这次活动要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照镜子”主要是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照清自己,查找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正视缺点和不足,即知即改,端正行为;“洗洗澡”主要是听取意见、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洗净思想和行为的灰尘,保持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对症下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落实好总要求要遵循“六条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把解决思想问题贯穿始终;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把走群众路线贯穿始终;坚持分类指导,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始终;坚持真抓实做,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坚持着眼长远,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同时,省委明确提出了“三个确保”,即:对中央精神要真正吃透弄准,确保不偏离方向;“规定动作”要做扎实做到位,确保不落环节和程序;要真正做到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确保不走神、不散光。我们一定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中央和省市相关要求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各环节,把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体现在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上。

三、切实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也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讲话中列举了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市县直属单位,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四个层面存在的“慵、懒、散、奢、私、贪、蛮、横、硬”等9个方面问题,总结得非常深刻、非常符合实际。省委也作出了“11个专项整治”的部署:一是慵懒散奢和软弱涣散专项整治;二是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三是加重基层负担问题专项整治;四是“三公”经费专项整治;五是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超标准配置办公用房问题专项整治;六是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七是行政审批权限改革落实障碍专项整治;八是形象工程、数字工程、“豆腐渣”工程专项整治;九是信访积案专项整治;十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十一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超编、超职数配备人员问题专项整治。

在刚刚召开的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会议上,中共四平市委将前一阶段广泛征求基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归类:从市、县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看:有的知行不一、不求实效,做工作浮于表面,不够深入、细致、扎实,有的下基层调研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看到的是“设计”好的现场,接触的是“培训”过的群众,听到的是“筛选”后的情况;有的衙门风气偏重,漠视群众,听不进不同意见,甚至不按规律办事,盲目决策;有的安于现状、懈怠厌战、不思进取、不敢担当、不愿负责,乐于当太平官、逍遥官;有的铺张浪费,跟风攀比,放松自我约束,热衷更豪华、更高档的享受;有的不想抓落实、不会抓落实、不敢抓落实、不愿抓落实、工作没措施、事后没检查、最终没效果;有的不坚持真理,不伸张正义,不敢较真碰硬,不敢触及矛盾,怕得罪人、当和事佬,讲成绩津津乐道,谈问题轻描谈写,揽功推过、避实就虚,有的有心“栽花”,无意“摘刺”,该教育的不教育,该批评的不批评等。从市、县直属部门单位看:有的利用上班时间吃零食、玩手机、逛网店、炒股票、办私事、干私活;有的随意离开工作岗位,外出溜达消闲;有的服务不主动、不作为、慢作为,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作风漂浮、落实不力,上级政策不精、工作底数不清、基层情况不明,唱功好、做功差;有的工作中梗阻,对上级交办的任务找客观原因顶着不办,对群众要办的事情找各种理由拖着不办等等。

我们一定要聚焦习总书记提出的9个问题和省委启动的“11个专项整治”内容,以市委梳理的市县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市县直属部门单位存在的作风问题为切入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全,并认真梳理、分析研究,找出问题的症结和解决的途径、认真整改落实。

四、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在《市政协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中都已明确,我们要按照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推动活动高质量开展。

    一要加强学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位的任务就是搞好学习教育,这是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要重点学习中央和省市委领导同志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中共吉林省委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四平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学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三本工作资料。通过学习这些文件和材料,全面深入地把握中央和省、市委的精神,统一思想、增强信心,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二要领导带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突出特点就是领导带头。政协领导干部级别高、人数多,活动能不能抓实,领导干部能否带好头是关键。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按照这一基本要求,从自身抓起,从自身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下联动的生动局面。尤其是我们市级领导干部,既要做好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要带头开展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根据中央要求,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作为领导班子的一员,欢迎他们参加活动。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邀请他们列席,但不要求写对照检查材料。组织集体学习时,邀请他们参加。活动中,要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发挥他们的作用。

    三要主动查摆。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剖析,深刻反思,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听真话、听实话、听群众的心里话。要广泛征求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借助外力,把问题进一步查清找准。要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工作。既要防止怕产生矛盾,只讲自己,不讲别人;又要防止拿手电筒照人、拿听诊器听人,只讲别人,不讲自己。见到不对的地方就直接提出批评,不要有顾虑。必须认识到,只要是出于公心,批评和自我批评就不是制造矛盾,而是正视矛盾;就不会损害和谐,只会增进和谐;就不会影响进步,只会促进进步。当然,我们的批评要坚持与人为善、实事求是的原则。

四要加强制度建设。我们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边学习、边查找、边改进。对查找出来的“四风”和不落实问题,能改的马上改。要把学习教育与查摆问题结合起来,从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要针对“四风”和不落实问题,立规矩、建制度,特别是针对薄弱环节研究出台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和规定。比如我们的会议如何更有实效?怎么才能更好地联系委员、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调研怎样更能深入实际,贴近群众?我们的建议案、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等怎么能及时准确反映群众呼声?等等,都要进行相关制度完善,用制度推动工作,实现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五要加强领导。为加强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市政协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加强对活动的指导、协调和检查,确保活动不走神、不散光。机关党委要组织好各项具体活动,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好落实。要以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坚决不走过场,做到“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要按照市委要求,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既要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又要优质高效地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同志们,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思想作风,切实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完成好,为政协机关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为四平早日实现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没有了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
Copyright 2008-2016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建议使用分辨率:1920*1080 IE11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