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学习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通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内容,给印象最深刻的关键词是“全面改革”、升级”和“与时俱进”,这些出现频率较多的词所代表的内涵就是全会最重要精神实质。

一、“全面改革”的重要意义

    “全面改革”一词,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中指明了中国改革已经进入“全面改革”时代。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任务就是制定并通过未来1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方案,全面统筹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体制“五位一体”的全方位改革,激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全方位创新,进而全面释放改革红利。其中,经济体制改革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和基础;政治体制改革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又是其他体制改革的政治保障;文化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兴领域,也将是取得重大成果的领域;社会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也是不断为人民创造福祉的领域;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紧迫任务,又是关系中国长远发展的制度安排。“全面改革”之所以意义非凡,是因为它能够形成一整套优势互补的制度,使发展更为全面、协调,综合、平衡,互补、互利。三中全会后中国从之前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转向全面深化“五位一体”改革,将是未来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改革走过三十五年,我们不仅要借鉴西方、超越西方,更要总结自己的经验,汲取自己的教训,从而实现自我完善、自我超越。

    二、“升级”的重要意义

“升级”一词,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关键词之一。我认为它至少包涵三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指经济升级。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向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迈进,经济体量与质量还要进一步升级。二是指开放升级。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创造开放新红利。三是指改革升级。除了要继续进行使经济更具活力、更具效率的改革,还要推动绿色改革以及更加公平、更具可持续性的改革。

    三、“与时俱进”的重要意义

“与时俱进”一词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中尤为引人注目,我认为,大致可包括三个方面的重要含义。一是指“时代”。中国正处在迅速崛起的时代、伟大复兴的时代、世界主流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二是指“时势”。未来十年世界大势的基调将是中国的进一步崛起。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体、经济体、科技实力国、综合国力国、文化强国,这不仅仅涉及经贸领域,还涉及到科技、教育、文化等综合要素和综合实力,中国必须找到自身发展质量、发展效益和发展效率的升级点。中国崛起的背后是南方国家的群体崛起,中国的崛起需要世界大势,中国的崛起也造就世界大势。 三是指“时机”。党的十六大报告前瞻性地提出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中国处在一个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现在看来,战略机遇期还有可能延伸至30年甚至50年。中国需要考虑如何把握住战略机遇期,还要考虑如何充分利用和不断创造战略机遇期。过去三十多年,中国抓住“天时”、“地利”,如采取优惠政策积极吸引外资,“让世界投资中国”,“让中国全球化”,中国企业学会“与狼共舞”;今后,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国企业将学会“与世界共舞”,实现“让中国投资世界”、“让世界中国化”,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将成为跨国公司,海外销售收入或海外资产将达到总量一半以上。中国的改革并不像有些人评价的那样出现了所谓“停滞”或“倒退”,不是越来越“关门”,反而越来越“开门”,实行全面的对外开放,大步地走向世界。

    做为政协机关干部,在充分理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意义的同时,还要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科学定位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底走访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时提出的殷切期望和具体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精神,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突出履职尽责的鲜明特色,强化服务中心的优势领域,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建诤言献良策,在凝聚改革共识上多尽责,在推动科学发展上作贡献,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为国家建设发展献智出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建设美好四平”梦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 没有了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
Copyright 2008-2016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建议使用分辨率:1920*1080 IE11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