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强化对物业弃管小区管理的建议
时间:2014/05/09 03:05:11 点击:52次 【字体:][][

关于强化对物业弃管小区管理的建议

                                                                                                         李大斌    杨  岚    

小区管理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活质量,小区物业弃管会严重影响小区群众的正常生活,进一步影响社会和谐与稳定。目前,我市的一些老旧小区在物业撤离后成为弃管小区。而由于有些弃管小区重新管理起来难度很大,不少物业公司不愿意接管。弃管小区内的治安问题、乱搭乱建、污水排放、垃圾处理等问题成为居民头痛的大事。已经成了社会不稳定因素。下面是对物业弃管小区的想法和建议。

一、物业弃管的原由

    物业费与物业公司服务理念的冲突,弃管小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这些小区建成之初管理还是比较规范的,小区保卫、绿化、清运垃圾、疏通下水管道等,一切都做得有模有样。小区物业费在小区开始的时候都能收上来,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物业公司在服务上出现了只收费不服务的现象,业主就拒绝缴费,物业公司更加捉襟见肘,入不敷出,物业服务就到不了位,物业服务不到位,物业费又收不上来,如此形成恶性循环,最终导致物业公司无法正常运行,被迫弃管。

    二、小区弃管的后果

    物业弃管以后,小区居民生活陷入混乱,生活垃圾随意乱扔乱倒,楼道里张贴物障碍物到处都是,一时间院内院外垃圾堆到处可见,即影响了小区的环境卫生,又直接关系到小区居民的身心健康。居民对此反映强烈,怨声载道,物业弃管后,在居民中容易产生一些不良情绪,如长时间得不到解决,很可能由一些小的矛盾诱发力群体性事件,所以说弃管的后果不仅是管理混乱,垃圾遍地这些表面现象,更是居民群众身心受到伤害,进而影响群众的生活,影响国家卫生城形象,更是社会谐与稳定的深层次问题。

三、因此建议

    1、加大宣传

    应该在小区内发起“小区是我家,人人爱护她”主题志愿者活动,让一大批热心居民通过他们的实际行动来感染大家,逐渐在小区形成一股甘为社区作贡献的风气。

    2、统一规划,统一组建清扫队伍

    政府应该统一规划弃管小区,通过严格的筛选,组建了一个清扫队伍,选择那些能吃苦耐劳,不怕脏,不怕累,有一定奉献精神,并且有工作经验的同志参加,将弃管小区的基础工作做完之后统一交付物业公司管理。

    3、建立制度

    在社区的帮助下成立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聘用物业公司进行管理,签订管理合同,明确服务范围,量化和细化服务标准,协商双方权利义务。业主委员会与各个业主签订合同,明确物业公司服务达到的标准,在物业公司达到服务标准情况下必须缴费,不缴费者承担民事责任。

3、资金筹措

资金筹措的渠道大部分是有居民负责,小部分缺口由政府解决。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