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建议
时间:2014/05/09 03:05:30 点击:52次 【字体:][][

关于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建议

崔鑫  

    近年来,政府出台一些适应本市中小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和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改善了政策环境。尽管如此,由于受本市商务成本不断提升,劳动用工成本持续提高,融资渠道和金融环境还跟不上当前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技术创新面临着市场开拓的瓶颈,受国内外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大等因素的影响等,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瓶颈和深层次矛盾不断显现,日趋复杂。 

    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中小企业基础薄弱,整体质量低,抗风险能力差。 中小企业先前依赖的成本优势正逐渐丧失,薄利多销的发展模式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生存空间被大幅压缩。面临劳动用工成本显著上升,能源、原材料价格涨幅过大压力。 

   第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 许多中小型、微型企业由于自身种种主客观因素,到目前为止,依然为获得大中型商业银行贷款而步履艰难,即便获得贷款,按目前不少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板块贷款管理规定中,依然要承担比大型企业高的多融资成本;更有甚者,在难以获得商业银行贷款的情况下,为维持企业运营和发展,只能向利率更高的小额贷款公司甚至向民间高利贷进行融资,中小企业为此承担着过重的融资成本负担,因此而倒闭的中小企业不在少数。 

    第三,中小企业税负较重。 我国税制以流转税为主体,导致盈利水平较低的小型和微型企业实际税负偏重,加上日益增加的成本压力,很多中小企业难以实现盈利。 

    第四,中小企业市场进入的障碍依然存在。  在基础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市政公用事业、金融服务、国防工业等领域,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依然受到歧视。市场垄断也是妨碍中小企业进入的重要障碍。 

   在当前经济形势还没有完全好转的情况下,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应主动深入基层企业,了解企业的困难,为企业出谋献策,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此,建议: 

一、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扶持中小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认真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法律法规,深入中小企业摸准情况,制定四平市的具体实施细则,着力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切实落实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援助计划。 

二、全面清理整顿涉及中小企业的收费项目严格按照国家政策清理违规收费项目。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经营负担。帮助支持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型企业申请享受国家扶持优惠政策,切实支持 

三、要强化政策引导,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运用财政、税收、信贷政策,结合打造示范工程、组建技术联盟、鼓励企业合作转型等手段,引导中小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和进行技术创新发展。 

四、要改革金融体制,突破中小企业融资瓶颈 

  进一步改善银行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完善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中小企业授信业务制度,取消针对中小企业高融资成本规定,并逐步提高中小企业中长期贷款的规模和比重。完善财产抵押制度和贷款抵押物认定办法,健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金融机构,尤其是中小金融机构。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发起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等股份制金融机构,积极支持民间资本以投资入股的方式投资金融领域。真正从制度、措施上解决困扰中小企业多年的融资难问题。 

五、要优化发展环境,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 

  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税赋环境和政策环境。坚持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继续推动政府职能的转变,减少政府对市场的行政性干预,多服务,如要把接受企业的咨询作为政府工作人员的一项重要工作,并针对企业的经营市场的开拓等提供各种信息服务;为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铺平道路。为中小企业服务的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要执行统一标准,实现无缝对接;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