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组织机构>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工作动态
凝聚治水合力 共谱生态新图 铁西区不断开创河湖治理新局面
凝聚治水合力 共谱生态新图 铁西区不断开创河湖治理新局面
时间:2020/06/18 02:06:27 【字体:][][
责任编辑:

凝聚治水合力  共谱生态新图

铁西区不断开创河湖治理新局面

1614321413117033.jpg

(铁西区仙马泉河综合整治工程仙马泉河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 7628.96 万元,土方量 49.72 万立方米。完成护岸工程 4800 延长米,铺设面积 60658 平方米。新修垃圾站 73 个,堆粪池 8 个,截流槽 18 个,稳定塘 10 个,凹岸(石笼)工程 5908 延长米。河道两侧保护带实现全封闭,保护带宽度 15--50 米,面积 2262 亩,栽植柳树、杨树等苗木14.5 万株。)

铁西区委、区政府以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作为重要抓手,持续深入开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管理、水生态修等工作,河湖治理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各级河长共同发力,把政治责任压紧压实体系确保全面覆盖。建立健全“三级河长责任体系”,共落实三级河长54人。强化领导形成头雁效应。区总河长带领各级河长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通过开展河长“集中巡河日”“现场办公日”,有效处理河湖问题135件。及时部署迅速传导压力。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生态环保及河湖治理工作专题会议,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

部门联动分工明确,让协同配合高质高效合理制定工作要点。细化分解年度目标任务,使河长制工作在检查、验收、考核等方面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明确部门工作职责。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密切配合,统一目标、统一计划、统一行动,形成河湖管护强大合力。创新联合执法机制。累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8次,行政拘留4人,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突出亮点完善制度,让工作执行有序有力完善沟通协作新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铁西区河长制工作群”,让河长制工作进入“微时代”构建河湖长制新体系。创建了“河长+警长+河长助手+社会监督员”的“3+管理体系”,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官民共治的治水网络。保持节奏紧张新常态。建立双周调度例会制度,重点难点区级领导挂牌督办约谈预警等措施,确保河湖清理整治到位。

注重整改强化落实,让督导惩治常抓常严督导惩处直达一线。各级河长坚持在一线现场办、解决问题督办问责不留情面。区纪委监委对在河湖治理工作不作为、慢作为及工作不到位的河长和相关人员进行了约谈问责。结果运用客观实际。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全区年度考核重点工作任务,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促使各级河长担负起河湖治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平西乡及各村每季考核一次,不定期进行明查暗访,对每季度检查排名前5名的村,村书记、第一书记、社长,前20的保洁员分别给予相应奖励;发现问题当场召集事涉区域责任人进行责任认定,出具《整改通知单》,并对事涉问题保洁员、社长、村书记、第一书记均给予相应罚款,在年终考核时进行相应扣分。

五、科学统筹综合治理,把保障措施落细落实

(一)统筹各类资金抓运转。将河湖长制工作专项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优先支持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开展;农业农村、住建、工信等部门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多方整合涉农涉水资金,为河湖治理工作提供稳定资金保障。

(二)统筹项目建设抓实效。先后实施了小红嘴河、仙马泉河综合整治工程、循环园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铁西区畜禽养殖粪污治理资源化利用等工程。2019年域内断面国家地表水质考核改善幅度指数连续四个季度位居全国第一,全域消除劣五类水体。

(三)统筹先进手段抓效率。设立“数字河长”,建立河湖视频监控系统,率先与全省APP系统对接,全天候掌握河道信息。引入“飞行河长”,不定期开展无人机定位巡河,实现全域覆盖无盲区。建立“铁西区河湖综治大数据指挥中心”,在重要河段沿线安装109个全景摄像头,形成线上线下互动、实地远程联动的监测预警系统。

六、聚焦问题持续发力,让治理战果越来越多

(一)开展“水质提升”行动。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入河排污口整治行动、清河行动。农药使用增长率、化肥使用连年实现负增长。

(二)开展“沿岸整治”行动。实施畜禽养殖粪污治理资源化利用工程,设立标准最严的禁养区;建立“六点一站一牌”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

(三)开展“生态修复”行动。实施条子河生态缓冲带工程,建成河道“硬隔离”6.1万延长米,退耕还河5000亩,植树3万亩,实现河流绿化全域覆盖。

七、大力宣传广泛发动,让群众参与同心同力

(一)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开展河长制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宣传,在《四平日报》、市政府网站等市级媒体刊登“铁西区河长制专题”报导28篇;《铁西区凝聚治水合力、共谱生态新图》一文在《吉林农业农村报》刊发;在“四平新闻”播放“河湖长制工作专题片”12个,有效提高铁西区河长制工作知晓率。

(二)深入基层确保群众知晓。设立河长公示牌31块。深入开展河湖长制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庄、进农户活动,举办“铁西区最美河湖摄影大赛”等特色活动,全年累计发放宣传单15000份,悬挂宣传标语123条,设置“农通响亮”大喇叭166个,让河湖保护意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增强全社会河湖管理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三)拓宽渠道引导社会参与。30名“河湖治理义务监督员”通过“随河走、随时看、随手拍”的形式对河道保洁、河湖治理和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在“铁西区人民政府公众号”开设“河道曝光台”专栏,设立公开电话和投诉信箱,接受群众咨询、举报,积极收集整理群众对“治河治水”的意见和建议,对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现场核查反馈,进一步凝聚公众治水合力。2019年发放“河湖长公众参与及满意度调查问卷”127份,满意率达100%。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