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组织机构>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工作动态
推进梨树县以蔬(瓜)菜产业为引领 发展壮大农业特色产业
推进梨树县以蔬(瓜)菜产业为引领 发展壮大农业特色产业
时间:2020/11/03 02:11:33 【字体:][][
责任编辑:

推进梨树县以蔬(瓜)菜产业为引领

发展壮大农业特色产业

市、县政协联合调研组发言人  

梨树县政协主席 王岩

梨树县发展蔬(瓜)菜产业具有较好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人力优势、技术优势。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打造瓜菜特色产业基地,做强梨树县现代农业产业经济,市政协联合梨树县政协,会同市农业农村局、梨树县政府,就推进梨树县以蔬(瓜)菜产业为引领,发展壮大农业特色产业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专题建言。

加强政策扶持,实现产业化发展。不断完善已出台的扶持政策,确保政策的连续性和接续性。科学统筹规划,实现园区化发展。依托各村镇现有的发展基础,科学谋划梨树现代蔬(瓜)菜产业园区,对接国家、省产业支持政策,实现集群、集聚发展,积极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强化科技支撑,实现专业化发展。要依托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等科研院校,建立梨树蔬(瓜)菜研究院,积极研发和引进新品种、新技术,让全国科技新成果率先在梨树嫁接、推广;要组织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指导,切实培养成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依靠特色和品牌产品引领提升我市蔬(瓜)菜产业整体档次。

瞄准标准方向,实现优质化发展。要严格技术标准,实施全程绿色生产,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以品质赢得美誉、占领市场。要加快培育蔬(瓜)菜区域公共品牌。促进品牌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

盯住前沿市场,实现特色化发展。盯紧需求侧、调整供给侧,瞄准市场所需要的高精尖绿色优质蔬(瓜)菜产品,随时调整方略,突出地域特色,防止一窝蜂,避免盲目性。抓紧编制主要农产品的生产标准和技术规程,建立和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确保蔬(瓜)菜产业始终在绿色、特色的轨道上健康快速发展。

促进产业融合,实现可持续化发展。积极探索蔬(瓜)菜产业化发展模式,广泛宣传,扩联第三产业,助力发展二产,通过积极促进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服务的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现代农业综合发展的“第六产业”,以获得更多的增值价值的经营理念运作,形成稳定高效的运营链,实现蔬(瓜)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振兴。


建言回应


梨树县委书记 曾范涛

这次咨政协商活动选题精准、调研深入,对我县蔬菜产业发展情况摸得准、问题提得实、建议有质量,梨树县要强化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

一要在产业发展上给足政策。一是重点扶持新建和扩建规模园区。二是降低资金使用门槛,拓宽融资渠道,解决种植户贷款难等问题。三是谋划新建蔬菜批发交易中心,打造东北地区蔬菜产品主要集散地。

二要在园区建设上强化保障。一是优化园区布局。全面提升棚膜产业核心区建设水平。二是建设重点园区。全力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三是加强蔬菜品牌建设。

三要在技术推广上优化服务。一是计划全年开展培训20场次3000人。二是组织考察学习,引进先进经验。三是建立健全技术服务体系,将生产技术传递到各家各户。

四要在产品质量上严格把关。一是严格农业标准化生产,推进标准进村入户。二是推行农产品合格证制度,鼓励有条件的主体开具电子合格证。三是将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纳入追溯管理。

五要在产业融合上持续深化。一是打造集农产品交易、初加工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二是形成集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农业旅游综合体。三是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对接融合。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