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组织机构>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工作动态
推进铁东区以苍鹭岛湿地公园建设为引领 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农业
推进铁东区以苍鹭岛湿地公园建设为引领 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农业
时间:2020/11/03 03:11:13 【字体:][][
责任编辑:

推进铁东区以苍鹭岛湿地公园建设为引领

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农业

市、区政协联合调研组发言人  

铁东区政协党组书记 徐向晨

四平铁东区叶赫转山湖苍鹭湿地,是城区半小时都市圈内,最适合开发生态旅游观光农业的一个载体,拥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优美的山水资源、繁多的鹭鸟资源、丰富的农业资源、多层级的支持资源五大优势资源条件。

市政协联合铁东区政协,会同市林业局、水利局、民盟四平市委和铁东区政府,围绕推进叶赫转山湖苍鹭湿地公园开发建设,在专题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建言建议:

实行规划先导。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实施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引用先进理念和成功典型经验,对湿地公园进行科学系统的总规、详规设计。

实行文化引领。对苍鹭岛进行品牌升级,更名为“百鸟谷”或“凤起湖”,结合满族文化等特色文化进行策划包装,设计制作专属Log、主题歌曲、专题片、主题画册和建设标志性雕塑建筑等,把生态资源转化为四平品牌文化资源。

实施项目带动。继续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项目;抓好已争取项目的有效实施;积极争取金融项目;要申报苍鹭科教馆项目;要争取水利项目;要争取项目用地支持;争取文旅综合项目;争取农业项目。积极对接国家和省级关于乡村振兴、发展特色产业各相关政策和项目、资金,实现以农助旅、以旅兴农新格局;争取招商引资项目。算好投资和收益的效益帐,打造现代化文旅融合产业园;要抓好先期自主建设项目。

加强组织领导。铁东区要成立推进湿地公园专项领导小组,集中精力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并积极推进该项目提升为市级项目高位统筹实施,打造全市生态旅游胜地。


建言回应

铁东区常务副区长 何俊伟

非常感谢市政协创新市区两级政协联动,市直部门和区政府联合参与的大调研大协商机制,并高规格搭建高层协商平台。为推进铁东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实现高站位、高质量发展创造了一个绝佳机会,区委、区政府将把市政府部署和市区政协建议,牢牢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致力把铁东生态旅游观光农业打造成四平农业特色产业的一个新样板,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采取边采纳建议、边深度落实的方式,实现精准高效落地。目前,铁东区已按照市政协建议成立了叶赫苍鹭岛湿地公园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完成初步规划编制、省级苍鹭湿地公园项目前期申报、10.1公里林下环湖路修建项目申报、240公顷国家“十四五”规划生态修复项目申报等工作。下一步,对能够立即实施系列项目,力求立竿见影。一是修建溢水坝,扩大湿地规模。二是修建联通沟渠,贯通河、湖、湿地。三是安装隔离网、种植树木,进行生态初步修复保护,为苍鹭等候鸟栖息创造环境。四是修建观景平台。修建单向透视观鸟长廊、观鸟亭及鸟类检测点和拍摄点等设施。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