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1 03:01:31 责任编辑: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四平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政协四平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热烈氛围中、在四平政协进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四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勇担时代使命、凝聚广泛共识、汇聚磅礴力量,在四平阔步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发展大潮中书写亮丽的政协篇章。

一、八届政协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在新时代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也是市政协忠诚履职、守正创新的五年。市政协在中共四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中心环节,在协商议政中服务大局、在创新发展中增强活力、在履职担当中主动作为,各项工作更加契合党委意图、更加体现群众心声、更加彰显政协特色,为四平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五年,我们牢记使命,坚定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强化理论武装,创新构建了市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双周学习”和党组成员、政协常委、政协专委会“三级学习体系”,圆满完成政协委员“坚定理想信念”全员轮训,组织集中学习培训80余次,参加人员达5000余人(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界代表人士共同进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建引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建的各项要求,严格坚持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在6个专委会和25个委员工作组全部建立兼合式党支部、党小组,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关于“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的经验,被省政协选作全省唯一典型,在全国政协系统会议上交流推广。强化载体建设,紧紧抓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等重大契机,积极组织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开展具有政协特色的系列主题活动和履职活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政协系统走深走实,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激发磅礴“正能量”。

这五年,我们服务大局,聚焦发展,参政议政展担当,擦亮专门协商金招牌。聚焦助推四平玉米产业发展向更高层级挺进,搭建与国家级行业协会合作高层次平台,专班推进四平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使中国优质玉米之都品牌在全国绽放光彩。聚焦四战四平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搭建专题议政平台,全力助推我市打造全国红色地标城市取得明显成效,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聚焦河湖治理,创新协同协作巡河督导新方式,助力“两山”理论在四平落地生根,在全国河湖长制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我市作了典型发言,人民政协报和人民政协网全方位宣传报道。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重点任务,高站位搭台、高质量建言、高标准献策,组织委员全体会议集中协商,常委会议和资政协商会议专题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调研协商,市县政协联合协商和专家外脑研讨协商100余场(次),参与人员4000余人(次)。关于“册外地”规范管理、破解小微企业“倒贷难”、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加强水源地保护等1000余条建言建议,得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采纳转化。聚焦推进全市重点工作落地和难题破解,寓建言、支持、监督于协商助推之中。组织调研视察48次、形成调研报告36篇,征集提案1299件,提出政协建议案11件,实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积极助力物业规范管理和老旧小区改造,被市委评为“书记点赞”案例,被省政协评为典型协商案例,编入《协商民主在中国——吉林的实践案例》向全国政协推荐。

这五年,我们践行宗旨,为民尽责,赶考之路显情怀,搭好与群众间的连心桥。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谋实招、献良策。关于解决中小学课后托管难题、推进医养结合、缓解停车难、解决无籍房、修建过街天桥、提升公交运营质量、规范文明养犬等700余条建议,人民群众交相点赞。围绕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创办“社情民意简报”,开通“民意直通车”,反映社情民意500余条。关于消除安全隐患、解决城区内涝、缓解中小学周边交通拥堵、规范斑马线出行等建议得到重点签批和采纳落实,唱响了政协为民履职的“好声音”。围绕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带着真情走进基层、带着真意走进群众。积极投身精准扶贫,累计协调筹措资金1300余万元。深入推进“委员三进”活动,“书法进校园”“法律扶贫进乡村”“情系群众,奉献爱心”等系列活动深入人心。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众志成城投身疫情防控,共参加各项活动1000余人(次),累计捐款捐物3600余万元,用真情奉献和生动实践体现了政协温度。

这五年,我们团结各界,合作共事,汇集万众聚伟力,唱响和衷共济的主旋律。加强国家、省、市、县政协四级联动蓄力增效,配合全国政协来平开展黑土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专题调研10余次,协助省政协开展委员优化营商环境、农业三产融合发展等调研活动20余次,协同省内外政协来平学习考察110余次,组织开展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合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活动50余次。省市区政协联动推进“苍鹭岛”保护开发成效明显,长期栖息的野生鸟类由几十种增加到160余种,丹顶鹤、东方白鹳驻足我市,据此拍摄的《万鸟翔集入画来》专题片获水利部全国大奖。加强对外协作互惠共赢,与广东、浙江等地开展学习交流23次,积极为我市招商引资、对外合作牵线搭桥。积极联合中国书协、中国美协连续举办“白山黑水·美丽四平”系列全国书画盛会,以共同事业感召人,吸引各地各界人士走进四平、了解四平、支持四平,扩大了团结民主的“朋友圈”,延伸了携手共进的“感情线”。加强党派团体团结共事,组织开展专题调查研究、视察考察、座谈研讨等各类履职活动100余次。民革四平市委荣获“第六届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民盟四平市委被民盟中央评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民建四平市委“会员之家”建设等工作得到民建中央主席亲临指导和充分肯定,民进四平市委被民进中央授予“全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农工党四平市委荣获农工党中央“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九三学社四平市委荣获“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市工商联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单位”。画出了最美同心圆,展现了和谐共美新画卷。

这五年,我们固本强基,创新提升,自身建设上台阶,迈入规范化现代化新轨道。制度建设不断健全,着力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创新发展的理论研讨及政策研究,健全完善市政协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委员履职工作规则等30项制度,涵盖市政协工作全领域,推动政协工作全方位提档升级。队伍建设不断优化,进一步完善委员学习培训、履职考核和评比表彰机制,创新推进全体委员进入专委会,组建委员工作组、委员之家各25个,建设委员基层联络站(点)273个。着力打造学习型、干事型、和谐型、纪律型政协机关,创建了全省领先的“智慧政协云平台”,政协工作向更加重专业、重规范、重质量迈进。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加大对全市政协系统的工作指导,力促市县两级政协同步提质。着力解决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市政协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选聘40名专家分兵把口,服务覆盖各工作领域;市县两级政协共增设3个行政机构、5个股级事业单位,增加3个行政编制和35个事业编制,全市政协系统整体实力明显增强。

各位委员、同志们!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上述成绩的取得,是中共四平市委坚强领导和上级政协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市直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热情帮助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委员、政协机关和各县(市)区政协共同努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对此,我代表八届市政协常委会,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珍惜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深刻认识到,对标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相关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不足,主要是:一些重点问题的调研还需进一步深入;资政建言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协商搭台的方式还需进一步丰富;团结联谊的范围和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展;委员作用的发挥还需进一步强化。这些都需要我们同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五年工作主要体会

五年的风雨同行、五年的加压奋进、五年的理论探索和生动实践,验证了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要始终坚持“五个必须”:

(一)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政协作为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人民政协只有矢志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把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市委决策部署作为行动指南,才能在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工作格局中找准位置、赢得支持、发挥作用,沿着正确道路阔步前进。

(二)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人民政协只有严格依照《宪法》和《政协章程》对政协的准确定位,始终围绕政协主责主业,积极搭建党委政府与社会各界沟通协商的平台,才能真正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实现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三)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只有在服务中心大局和履职为民中尽心竭力,担当作为,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助力,才能真正实现在助推党委政府全局工作中有为有位,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形象才能更加光彩。

(四)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政协组织的“细胞”,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人民政协只有坚持让委员当好“主角”,充分尊重委员、依靠委员、服务委员,切实增强委员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和归属感,让委员有组织依托、有联络渠道、有工作保障、有平台作为,人民政协工作才能彰显活力、增添魅力、更有影响力。

(五)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改革创新是政协事业发展的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人民政协只有在顺应时代发展中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激发创新驱动的内生动力,勇于探索实践,驰而不息地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人民政协事业才能永葆生机、永续发展。

三、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市第八次党代会绘就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人民政协承担的责任重大、肩负的使命光荣、履职的空间广阔。我们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服务振兴大局、凝聚发展共识、汇聚攻坚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平崭新征程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为此,我们建议未来五年要立足“五个坚持”,打造新时代“五型政协”:

(一)坚持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引领再上新台阶,打造“同心政协”。政协之“政”就是政治之“政”,党的领导就是统一战线的政治圆心。九届政协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时刻牢记政协组织的政治属性、委员的政治身份、协商的政治责任。要在理论上血脉相通。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和新使命,始终把政治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把人民政协建设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以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要在实践中形影相随。始终把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市委、市政府全局工作之中,做到市委的部署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在情感上肝胆相照。要主动为党分忧,当好“智囊团”、做好“助力器”,敢于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在破解难题中彰显作用。重点履行好政协参与国家治理的新职责,多角度为社会治理献计出力,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让群众真实感知市委很温暖,政协就在身边。

(二)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不断推进协商议政主业再上新台阶,打造“品牌政协”。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九届政协要进一步强化协商职责,突出协商功能,打造协商品牌,把握时代性、突出实践性,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要在搭建高质量协商平台上打造品牌。着力为党委搭建凝聚共识、统一思想的平台,为政府搭建推进工作、破解难题的平台,为各界人士搭建团结协作、凝心聚力的平台,为政协委员搭建履职作为、服务社会的平台,为人民群众搭建解决所思所想所盼的平台。要在拓展高标准协商渠道上擦亮品牌。在巩固“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常委会议为重点、以资政协商会议为常态”协商格局基础上,不断丰富“请你来协商”的新形式,活跃有序地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重点探索和完善基层协商、远程协商,把协商渠道拓展到百姓家门口,让协商议政进入“掌上时代”。要在奉献高品位协商成果上筑牢品牌。要进一步提升协商实效,强化协商成果转化,打通协商议政“最后一公里”。要真诚协商、务实协商,充分释放协商民主的潜力和效能,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让我们的协商成果既有建言资政的高度和深度,又有凝聚共识的广度和温度,打造更多突出重点、彰显特点、呈现亮点的“经典案例”和“四平样板”。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推进献计助力成效再上新台阶,打造“有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原则。九届政协要始终坚持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同向发力,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先有为、后有位。要聚焦党政所需,务求有为。紧紧围绕“三三九一”战略,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力、实处建功,持续跟进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更好地助力一线、挺进前线,广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深谋创新之举、竭尽精诚之力。要关注群众所盼,务求有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强化“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认知,密切关注群众关切的共性难题和急难愁盼的细小问题,深入实地“看”、现场“说”、当面“议”,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多出富民惠民良策,多做利民安民实事,全面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要立足政协所能,务求有为。要精耕细作调研、提案、社情民意等基础性工作,紧紧围绕“三个争先晋位”“三个坚定不移”“九个现代化”,搞好“大调研、大协商、大服务”,做优“微建议、微协商、微监督”,不断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平的火热实践中提供政协方案,贡献政协力量。

(四)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推进广泛合作共事再上新台阶,打造“聚力政协”。团结就是力量,人心就是最大的政治。九届政协要不断增强协同协作能力、聚同化异能力、团结联谊能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切实担负起“把中央决策和省市委部署落实下去、把各界人士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要凝聚合作共事的力量,让党派团体的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为政协各参加单位参政议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供服务。要深入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方针,协助党委政府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智慧流。要凝聚政协系统的力量,让政协工作既一脉相承又亮点纷呈。延伸与上级政协的联系对接、增强对县(市)区政协的联动和指导、拓宽与域外政协的联系合作,聚焦“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搞好联合调研、联合视察和互动协商,上下贯通、多点联动、集中发力,让我们的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凝聚发展的根本力量,多渠道扩大人民群众的有序政治参与。要俯下身子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让普通群众走进“网络议政”,让群众代表走进“基层协商”,让“土专家”“田秀才”走进专题协商,捧着真心收集民意、带着真情汇集民智,把人民群众的热情调动起来、智慧激发出来,聚合攻坚之力,成就奋发之势,为四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汇聚力量。

(五)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推进强基固本建设再上新台阶,打造“效能政协”。政协事业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就必须持之以恒地推进自身建设。九届政协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建引领这一主线,固本培元,增效赋能,不断推动政协工作再创新业绩,再上新台阶。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政治领导效能。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增添动力、释放活力、激发潜力,把寻常工作做出特色,把优势工作做成亮点,把亮点工作做成精品,全面塑造“心里有大局、胸中有良策、肩上有担当”的新时代政协形象。要充分激发“两支队伍”的人才荟萃效能。不断提升政协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持续推进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培训和全员业务轮训,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品行,会协商、善议政,敢担当、有作为的“两支队伍”。要充分释放“三项建设”的组织带动效能。统筹抓好政协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和政协机关建设,发挥政协常委会的引领示范作用,夯实专门委员会的重要基础,提升政协机关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保障政协委员干事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履职有作为,让协商活力竞相迸发,让议政成果全面展现,推动新一届政协的履职水平整体提升、履职成效更加显著。

各位委员,同志们!参政聚群贤,与党同心创伟业;协商议大事,为民履职谱新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四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共同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共同开拓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平无限壮丽的明天!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