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议政献策
全市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情况调研报告
全市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15/10/22 02:10:11 【字体:][][
责任编辑:

全市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情况调研报告


    市政协专题调研组



近年来我市民营经济迅猛发展,已经成为全市经济的重要支撑。实践证明,抓民营经济就是抓发展,就是抓赶超隆起,就是抓强市富民。为进一步助推我市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市政协紧紧抓住人才这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把“加强全市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确定为市政协常委会议题,于九月份,在发放调研问卷的基础上,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等部门,选取我市具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现报告如下

     一、我市民营企业家队伍基本现状及其特点

目前,对企业家还没有一个权威的、统一的定义。美国经济学家德鲁克认为,企业家是革新者,是勇于承担风险、有目的地革新源泉、善于捕捉变化、并把变化作为可供开发利用机会的人。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企业家是素质而非职务”。但一般而言,企业家是指有卓越业绩的企业经营者,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出资人兼经营者,一类是职业经理人。由于民营企业经营者、企业主与企业家之间很难量化区别界定,因此本次调研涉及的“民营企业家”范围界定在有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经营者、企业主和职业经理人,并以“三上”民营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四级以上建筑企业)经营者的标准。据此我市目前有民营企业13577户,企业家约1010名。从其生成途径、社会影响和群体特点三个方面分析,具有以下特点。

(一)我市民营企业家的生成途径和现实贡献

  1.原生积累型民营企业家。这类企业家在我市数量较多。较之长三角、珠三角,我省民营企业家普遍起步较晚,多数始于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之后,其企业大部分发端于简单的手工劳动企业,依靠家族起步通过产经营过程中学习历练,自身素质和思想观念得到了大幅提升。他们有闯劲、有干劲、能吃苦,具有一定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缘此实现了首次创业,把握时机完成了由小商贩到企业家的跨越经过多年的积累,所经营企业日趋向集团化、多元化发展,成为我市财政收入的重要支撑,同时在吸纳就业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比如红嘴集团卢志民、巨元换热器赵国宏等。

 2.科技创新型民营企业家。这类企业家相对其他类型的企业家而言,具有起点高的明显特征,不仅有高学历、甚至可以称之为某一领域的专家,是管理与技术兼备的复合型人才,在拓展新领域方面有较强的实力,他们主要投资经营高新技术产业,并日渐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先导力量。比如吉春制药曲风采、枫叶科技鲍振平等。

 3.国企转制型民营企业家。这类企业家大多是在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阶段发展起来的,国有企业实施的承包、租赁、公开出售以及破产、兼并、重组、股份制改造等改制措施,为他们创造了机遇。这部分企业家视野开阔、见识广博、领导能力较强且经验比较丰富,具有整体意识和全局意识,为突破家族观念、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比如天成玉米李刚、方向机械汤浩瀚等。

 4.青年创业型民营企业家。这类企业家的特征之一就是年轻化,善于把握国家的各项政策法规,多数是凭借掌握的知识和创业的热情艰难起步,他们在创办企业的过程中敢想敢试,具有一定的探索创新精神,他们敢于涉猎我市的新生行业,具有很大的发展后劲。

(二)我市民营企业家的影响力及主要特点

 随着民营企业家经济地位的提升,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也随之提升,一些民营企业家逐渐成为各级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社会影响力也在日渐增强,但横向比较知名度还不高,全省知名企业数量不多,全国知名企业家更是少之又少,国内民企500强企业家无人上榜,缺少重量级的领军人物。

 经座谈和调查问卷分析,归结我市民营企业家队伍的主要特点为:一是吃苦耐劳有韧性但洞悉经济走势不够白手起家的较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他们付出了常人难以体会的艰苦努力,但随时把握国家政策、洞悉经济走势、顺应运行规则者鲜见二是踏实肯干但视野不够开阔。守家在地的多,小富既满的多,外出闯荡的少,走出国门的少。缺少对全省、全国同行业或相关行业统筹了解和把握的能力。三是小富即安有余冒险精神不足。创业就意味着要承担风险。但我市民营企业家多数讲求稳妥,惰性大,习惯于跟着别人后面发展,习惯于依靠政府支持、依靠银行贷款发展,明显缺乏闯劲,怯于尝试,不敢迈出大步伐。四是固守传统领域居多现代企业意识欠缺欠缺现代经营的观念和手段,品牌意识不强,创新投入太少,涉足现代新兴产业的不多。习惯于经营产品,对资本运作、风险投资等现代经济手段不熟悉,且缺少聘请相关人才为己所用的意识,也不善于合资合作为做强企业创造条件。五是追求学历者居多终身充电者偏少。调研中发现,民营企业家中大学学历者不在少数,硕士、博士也不乏其人。这是可喜可贺的事情,但真正学以致用的恐怕不多,能够渴求补课补脑、终身学习、终身充电的所占比例不大。

 二、当前我市民营企业家队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队伍总体综合素质相对不高

我市不乏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但较之经济发达地区而言,整体素质还有相当的差距,尤其是精通现代科学管理、善于捕捉市场机遇、能够凝聚各方人才、诚实守信、守法经营的高素质企业家还不多。从调查结果来看,虽然通过院士专家四平行、各类讲堂等活动以及继续教育等途径,使民营企业家队伍素质有一定幅度提升,但尚不能满足自身发展的需要和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的客观要求。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求民营企业家要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高超的经营管理能力完善和武装自己,要求民营企业家通过与时俱进的学习和实践提升决策能力、管理水平和文化素质。

(二)存在较为严重的家庭管理观念

调查显示,目前我市一些民营企业家不同程度地存在家庭式管理的心态或潜意识。家庭式管理是所有权与经营权合一的管理模式,不容否认,这种管理模式成本低,在企业的初创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当企业进入成长期后,其体制不顺的弊端就会明显暴露。这种模式令企业家具有唯我独尊的心态,没有把自己和企业管理人员、普通员工视为命运共同体,其产权结构和管理模式严重制约人才作用的充分发挥,日渐成为制约企业发展壮大的瓶颈。

(三)中长远规划能力不足、应变能力差

受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劳动力、土地、资本等生产要素的成本大幅上涨,我市部分民营企业家感到生意难做,表示经营动力不足、压力很大,发展方向不明、缺乏信心。由于缺少长远的发展规划、缺乏核心竞争力,很多企业存在小富即安、守摊观望的心态;相反,有的企业不考虑市场容量,盲目扩张,规模上升,效益下降。调研中还发现,很多民营企业不关注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和调控方向的变化,不能积极主动进行调整去适应变化。具体体现在有的企业抱怨金融部门审批环节多、要求高、审批难,而无视自身管理上的不规范;有的企业长期生产着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落后产品,却不愿主动开拓新领域,缺少变危机为商机的应变能力,在抱残守缺中丧失发展机遇。

   (四)民营企业总体上缺乏高端人才

民营企业人才缺乏是我省面临的一大难题,在我市主要表现在民营企业家的缺乏,总量不足、素质不高、结构不优,尤其是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严重缺乏。一方面,我市在人才外流严重的同时,还面临着“引入合适的人才难”和“留住人才难”的问题。另一方面,总体上人才的培养不能满足发展的实际需求,对二代接班人的培养规划性、针对性不强,缺少“传帮带”的过程;职业型的民营企业家数量少,没有真正形成职业经理人市场,这也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通病。越是发展落后,就越是难以吸引能力强的职业经理人,进而形成恶性循环。尤其是在引进职业经理人后,如何设置激励和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同时防止职业经理人的“逆向选择”和“短期行为”,是我们需要积极探索解决的问题。

三、加强我市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对策建议

建设一支目标远大、视野宽阔、懂经营善管理的民营企业家队伍,关系着我市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应该从我市民营经济存在的问题着眼,从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入手,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找准症结对症下药。

(一)系统规划和构建我市民营企业家队伍体系

根据我市经济发展的需求和民营企业家队伍的现状,对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进行总体的谋划,坚持党管人才,统一规划,坚持“以企业家为核心,以人才为关键,把管理作为重点,把创新作为根本,不断营造环境,提升整体素质”的思路,把发展民营经济和培养企业家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搭建人才创业平台,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环境,构建和完善职业经理人成长的市场机制,努力建设一支懂经营、善管理的高素质民营企业家队伍,为促进我市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二)把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的目标重点突出出来

本着当前和长远结合原则,把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的目标重点放在三个方面。一是提升我市民营企业家队伍的整体素质。争取利用五年时间,到2020年,逐步造就一支既有企业经营管理聪明才智,又有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敢于改革,勇于创新,精于发展的民营企业家队伍。二是着力培育民营企业的领军人物。选取综合素质好,经营管理水平高,有开拓创新能力的民营企业家,重点扶持和培育,让他们脱颖而出,成为在省内外较有影响的“品牌型”民营企业家,辐射带动企业家队伍共同发展。三是建立培养后备力量的长效机制。面向未来,针对民营企业家的第二代、自主创业的青年企业家等群体,有计划地培养和宣传鼓励,帮助他们开眼界、增才干、强素质,为后续发展储备力量。

(三)加强民营企业家培训的针对性并加大力度

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出发,将民营企业家培训纳入全市人才工作计划。发挥工商联、企业家协会等组织的主渠道作用,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家人才档案。根据我市经济发展需要和财政状况,整合市委党校、大中专院校或职业学校等教育资源,综合使用授课讲座、研讨交流、实地调研、远程教育等方式方法,增强培训实效;也可考虑本着有用、省钱、方便的原则,依托省里的企业家培训基地、民营企业家培训中心等进行委托培训。同时,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家培训体系和定期培训制度,加强对培训工作的管理、监督和考核,以保证培训质量。通过调查问卷反馈,重点把握好培训师资队伍和培训内容的安排,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和长远性。

(四)从民营企业家队伍实际需要出发提供服务

从民营企业家的期望来看,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政府应发挥两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发挥好搭建平台的作用。在政府网站增设“服务民企”专栏,把国家、省、市关于民营企业的政策和相关信息在网站上公布,让民营企业家更快捷、更直接、更全面地了解关于民企的政策走向;在政府网站上搭建民营企业家之间交流的平台,便于企业家提出问题、借鉴经验、互通有无,并派专人管理、专家定期答疑解惑。二是发挥好宣传导向作用。倡导企业家精神,提倡团结合作、创新进取、敢冒风险、善待职工等人文精神,表彰奖励守法经营、业绩突出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为民营企业家成长打牢良好的思想文化基础;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大宣传“实业报国”、“义利兼顾”的价值理念,形成大众创业,以创业为荣、创造社会财富为荣的社会风尚。

(五)着力打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家成长的软环境

调研中了解到,当前民营企业家希望政府做好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抓好政策的落实,对出台的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细则要落实到位。二是抓好作风转变,加快政府管理创新的步伐,提高主动服务意识。三是抓好检查督促,大力度查处涉软案件,对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问题严惩不怠。同时做好三个方面的服务。其一是围绕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约束开展服务,缓解融资难、用地难、引智难等问题。其二是着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对各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其三是对不合理收费项目进一步清理,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该不收的坚决不收。通过营造良好的软环境,给民营企业家以更广阔的用武之地。

(六)加强我市民营企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

省里组织的职业经理人培训,基本上面对的是国企。对我市而言,民企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方面也短板。省制定的《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试行办法》对强化培训、持证上岗、人才市场建设等十个方面进行了规定,要充分借鉴省里职业经理人认证制度、素质评价体系、咨询服务平台和流动平台建设的做法,加快我市民营企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当前,要建立起我市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资源库,根据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的需要,可以委托省职业经理发展中心代培职业经理人,也可以有针对性、有计划地从发达地区引进企业高级管理人才,逐步改善我市民营企业家队伍的素质结构,带动整体素质的大幅提升。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