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媒体集萃
省政协召开 “推动广泛就业”咨政协商座谈会
省政协召开 “推动广泛就业”咨政协商座谈会
时间:2014/06/10 03:06:29 【字体:][][
责任编辑:

省政协召开 “推动广泛就业”咨政协商座谈会 

让更多人尽其能乐其业

                   图为省政协推动广泛就业咨政协商座谈会会场。    本报记者 高嵩 摄

     

本报讯(记者 刘廷艳)5月23日,省政协召开咨政协商座谈会,围绕推动广泛就业建言。省政协主席黄燕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王尔智出席会议。

会上,省人社厅副厅长崔力夫介绍了我省就业工作情况。2013年全省就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一个是任务指标超额完成。去年我省城镇新增就业5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7%,高校毕业生登记就业率达到91.8%,全省转移农村劳动力399.5万人。现在我省有从业人员1360万左右,农村劳动力是750万,转移了400万,转移超过了53%左右。

省教育厅副厅长岳强介绍了我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近年来,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持续增长,今年的毕业生达到727万人。我省高校毕业生今年也创了历史新高,达到了17.2万。省教育厅非常重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列入教育厅的重点工作和今年省政府的重要教育民生实事之中,下发了专门的就业工作的文件,召开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通过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实现我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80%以上。

座谈会上,孙进、李晓杰、郭喜武、栾国栋、王桂敏、申奉澈、南亿、褚月华、赵大华、关乃庸和万春明、宋宝安等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分别就大学生就业、退役士兵就业、女性就业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委员们建议,要积极推动劳动力市场上各类人群转变就业观念,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到民营企业就业、到艰苦行业就业,鼓励未就业毕业生积极参加就业准备活动;进一步巩固省外劳动力转移规模,发挥驻外劳务机构作用,强化劳务经纪人组织;建好职业院校,加大职业培训力度,强化技能培训;积极维护各类人群在就业过程中的相关权益,彻底消除就业歧视现象;重视创业对就业的带动作用,鼓励扶持高校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加强创业指导培训和创业服务,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王尔智在讲话中指出,推动广泛就业就要发展经济,拉动就业。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所在,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出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政府应简政放权,激活市场活力,激活创业动力,多方合力促进广泛就业。

会议结束时,黄燕明说,委员的发言非常的真诚,大家对这个问题也都进行了认真的思考,而且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就业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确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现在的就业形势应该讲也是很严峻,政府正在加大力度改变这一现状。会后,我们把大家的意见、建议和问题进行梳理,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希望这些意见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对于改进就业工作有所帮助。

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肖模文,副秘书长勾泽川,省政协社法委主任张大松,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孟浩,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鲍九生出席会议。

 

                                                                  来源:协商新报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