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媒体集萃
省政协召开“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咨政协商会
省政协召开“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咨政协商会
时间:2014/06/10 11:06:31 【字体:][][
责任编辑:

省政协召开“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咨政协商会 

助力财税体制改革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省政协召开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咨政协商会。   本报记者徐磊摄

    本报讯(记者梁红建)2月20日下午,省政协主席黄燕明主持召开了省政协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咨政协商会。会上,黄燕明希望与会的省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要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在推进我省财税改革过程中,积极建言献策,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省政协副主席别胜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秘书长包伟出席会议。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对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会上,省财政厅党组书记邹继宏在简要介绍了我省财政工作的有关情况后,还从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三方面介绍了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方向和主要内容。省地税局副局长王立东就营业税改增值税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刘晓峰、李和跃、蒋延辉、姚毓春、李永利、范强、李忠玉、佟巨慧、高峰等省政协委员,以及祝国平、张建平等专家学者围绕营业税改增值税、事权和支出责任、职工养老金、货币政策、公车改革、房产税、扶持中小微企业、地方债等方面,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有的委员认为,营改增,包括国家税制改革,是复杂的一项事情,希望政府多搭建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多做讲解或培训工作,让企业从法人到财税的管理人员深刻认识这种变化,为企业做好准备。建议注重顶层设计,合理设计税收改革的行业,推出时间和调整的税率,充分发挥税收的调节作用,促进企业发展;有的委员建议,国家应对吉林在农业、生态环境等方面承担更多的财政支出;还有委员建议在税收方面,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扶持,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别胜学认为,大家的发言有三个特点,一是真实;二是深刻,从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上都很深刻;三有成果,即研究和思考的成果。会后,省政协有关部门要把好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反映,并推动成果转换。就营业税改增值税,别胜学说,营业税改增值税是深化增值税改革,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结构性减税政策。建议积极向国家反映,争取根据行业和企业的实际情况调整增值税率并完善相关配套的法律措施。在试点过渡期间,我省要借鉴有关省市的经验,尽快出台相应政策,这有利于行业和企业的发展。

黄燕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大家的发言有质量,说明做了认真充分的准备,谈的许多问题都结合了我省实际情况,提出的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为更好地推动我省财税体制改革向前发展具有积极作用。省政协将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更多的机会,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同时,这也是对委员的一种历练和锻炼,让大家充分发表意见,把自己的思考和想法讲出来。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委员的履职能力,使委员建言献策的水平更高。

据了解,为使此次咨政协商会更有成效,会前,省政协在组织相关委员参加会议的同时,还通过省政协网站等形式发出通知,欢迎对议题有研究和思考的政协委员参加。委员踊跃报名,会场座无虚席。

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肖模文,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马端忠,副秘书长勾泽川,人资环委主任张晶,办公厅副主任孟浩,以及省财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地税局、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来源:协商新报

 

 

展解放思想之翼 扬财税改革之帆——

省政协“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咨政协商会侧记 

 

一个个精彩发言和瞬间,定格在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咨政协商会的会场中。

2月20日,省政协召开的咨政协商会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为主题,围绕地方债、房产税、营业税改增值税、公车改革、资本市场、退休职工养老金、货币政策、三公经费等问题进行座谈,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开门见山的真话、实话让人过瘾,虚话、套话几乎听不见。

营改增,包括国家税制改革,应该是很复杂的一项事情。无论是企业,还是公民都应该有深入的了解和学习。刘晓峰希望政府在宣传和培训这方面多创造一些平台,多做一些讲解或者是多培训。并建议政府在推进过程中,尽可能地加快,实现行业的全速发展。

财税体制改革,我现在最关注的是关于新的事权划分。李和跃表示,这次财税体制改革,对吉林省来说是很大的机遇。我们吉林省应该从农业、生态、边境事务三个方面去争取中央事权。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可以发动全国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以提案和议案的形式向相关部委提建议,希望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形成对我们省有利的政策。

蒋延辉就农业人口的养老保险问题和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的政策作了深入浅出的发言。

姚毓春在发言中具体谈了在人民币外升内贬的过程中和财税体制改革的联系。他认为,中国目前破解外升内贬现象的根本手段就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就现在的背景,吉林省有着重大的战略机遇,就是延边的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区在长吉图的背景下如何推进实施,就是用我们省的实力来帮助国家推动人民币国际货币地位的确立。

公车超标和私用问题成为舆论和关注的焦点,解决上述问题可行的办法是改革现行的公车制度。李永利表示,公车改革大势所趋,势在必行,要完善配套措施,规范公车管理,严格制度约束,确保达到预期目标。

范强和李忠玉分别就房产税发言。他们一致认为,对房产税的考虑要想好,不是从政府的层面考虑,而是从政府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方面来考虑。

佟巨慧希望税收政策多向中小微企业倾斜。

高峰就我省地方债的形成、成因和危害作了分析。他的发言像磁铁一样吸引着参会人员的注意。就化解地方债危机,他建议,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事业单位要改制;利用境外的资金。他的话音刚落,参会人员赞许的目光投向了他。

祝国平的发言也是关于地方债方面的。他表示,非常赞同高峰的建议。他希望,相关部门要深谋远虑,从宏观的角度、从金融创新的角度或者是从资产优化的角度想一些办法。张建平就社会融资的指标作了发言。他建议,地方政府能够牵头,成立一种协调机制,使全省的金融业统计工作有一个好的开始,做扎实。

一条条建议都深谋远虑,接了地气,显了高度。而这些话题与建议的背后,是委员们和专家们胸中沉甸甸的底气、责任、情怀。

                                                               (来源:协商新报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