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媒体集萃
省政协召开“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咨政协商会
省政协召开“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咨政协商会
时间:2014/06/10 02:06:49 【字体:][][
责任编辑:

省政协召开“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咨政协商会 

创新载体 搭建平台 拓宽渠道

    

    本报讯(记者刘廷艳)3月28日下午,省政协主席黄燕明主持召开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咨政协商会。16位省政协委员、省各级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受邀,围绕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进行座谈交流。省政协副主席王尔智出席会议并讲话,秘书长包伟出席会议。

会上,参会的省政协委员、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及专家学者积极踊跃举手发言,各抒己见:有的委员主张协商的面要扩大,协商的题目要多样,拓展协商的主体和客体的层次,尽可能增加包容性;有的委员则倾向基层协商,因为现在全面深化改革涉及到最广泛的问题就是基层的利益冲突和基层利益分配的问题;有的委员倡导创立协商民主和民意表达的收集平台;有的委员建议协商民主多形式、制度化发展,应该与党委的宣传多加沟通,在社会上扩大宣传;有的民主党派负责人呼吁要进一步加强党派和所在级别相关政府部门的联系,加强双方的信息的沟通和交流,以此提高协商制度;专家学者表示要提高协商质量,就要提高协商的信息的有效性……大家围绕协商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对拓宽协商民主渠道、创新协商平台、加大协商密度、突出协商主体、注重协商实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热烈而不对立,尖锐而不极端的良好氛围。

王尔智对大家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大家的发言体现了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进一步丰富了协商民主的内含,体现了各自的特色。他还介绍了省政协新一届以来,在继承和发扬,在过去完善和提高上,在创新履职方式上做的一些做法:通过全会、两次常委会、省长座谈会、社情民意、年度协商计划、咨政协商会、名委员建言献策的专题议政会、研究政协履职的协商会议、提案办理协商、委员进社区十个平台来搞协商民主。

黄燕明在会议结束时发言。他说,大家的发言非常精彩,为省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会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落实到下一步的工作当中。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求,协商民主要在党的领导下,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贯穿于决策实施之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关键是要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水平。下一步,省政协还会积极推动与党委、政府共同落实年度协商计划,继续增加协商密度,为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省政协协商合作、参政议政创新载体、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创造条件。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肖模文,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马端忠,副秘书长勾泽川,省政协各专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以民主为基础 建协商之高楼——省政协

            “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次制度化发展”咨政协商会侧记 

 

●本报实习记者张雯宁

   3月28日,省政协召开的咨政协商会以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次制度化发展为主题,省政协委员、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代表和专家学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建言献策,说者从容论析、连类感发,听者醍醐灌顶、心潮澎湃。

   协商民主是与选举民主相辅相成一种民主形式。张釜表示,从协商主题的确立和协商的产生以及民主程序上的设计作出制度化的安排。他建议,协商务必在决策之前和协商民主就应该体现民主,必须破除一些惯性理念,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平台,其大范围多层次的政治协商,虽然叫民主协商,但是也应该具有一定的约束力。

   我们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首先要解决高层次的问题,顶层设计的问题,不能摸着石头过河。宋村珠希望,在协商的层面上应该有政党与政党间的高层协商,政协平台上深层协商和基层的协商。现在全面深化改革涉及到最广泛的问题,就是基层的利益冲突,基层利益分配的问题,改善关系的问题。

   卢冶和任喜荣都强调要加强民主监督,创新民主的平台,创建民主的渠道。希望成立一个政协委员督察组,来解决基层渠道和方式。同时也希望将政协的职能写入宪法,帮助基层人民了解政协的职能又可以实现民主监督。

     付兴奎表示,应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求真务实、深入调研。作为一个委员,想政治协商好,要发现问题,然后还能解决问题,要想提高能力,还要团结各个方面形成合力的能力,靠单独行动不行的。付兴奎认为。

     刘勇就推进协商民主发展,围绕实效性的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发言。他建议,注重约束性制度和程序性制度还有注重细化协商的内容。把明确的重大的问题,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内容。同时还建议,省委党校、市委党校,要把统战理论,统一战线的课程和协商民主的课程列为党校的必修课。在中共党委的基层负责同志,在参加学习的时候,作为一项考的内容。

     李光哲和韩梅分别就民主制度发言。他们一致认为应该加强沟通,有针对性的开展协商民主,开展一个对口联系的方式。

    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林冲建议,要突出政协协商的重点和提高政协协商实效。

  自己约束自己,自己统治自己就是民主这是王立从哲学的角度来看待民主制度的。王立表示,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实行代议制,只不过规模小,是基层民主选举,如果我们有勇气和决心,稍稍推向高一点,可能就好了。

   在如何提高协商制度上,殷冬水认为,协商要讲理,以理服人。参与协商的人要认真学会听取他人的看法,尤其是学会尊重与你意见不同的人的意见的看法。协商文明要体现在协商讲真话。我们参与协商的过程中做到文明,让每个参与协商的人真诚表达我们的想法。

   肖欣提出了提案的协商民主的问题。他建议,提高质量是办理协商的基础,办理协商平台的多层次性和办理协商主体的双向性。

    何宛英表示,应该多注重协商成果的反馈和监督。

   鲍九生提出,我们应该走出去协商。

    四个多小时里,大家围绕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次制度化发展这个话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的盛宴

                                           

                                                                  来源:协商新报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