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理论研究
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担当 着力打造高水平的政协委员队伍
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担当 着力打造高水平的政协委员队伍
时间:2019/09/18 10:09:57 【字体:][][
责任编辑:

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担当

着力打造高水平的政协委员队伍

 

70年历史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又体现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和要求,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伟大的独创性。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把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为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这新时期人民政协的重要定位和重要使命,建设好“专门协商机构”,打造高水平的政治委员队伍至关重要。

一、始终用政治标准引领思想建设

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重要的重要政治制度,是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保证。各民主党派承担着参政议政职能,是建设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决定政协委员队伍必须服从服务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民主党建设的基本遵循

一是要加强中国近现代史的学习解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发展历程,充分认清无论是西方的党制还是多党制中国没有生存的土壤和空间,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坚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富民强国的信念作为政协委员,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坚持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政协各级组织要广泛开展研讨座谈等多形式学习交流会,教育和引导广大委员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尤其重点学习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代领导班子上台以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十四条基本方略,通过学习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

是要积极进入工作实践。要善于借助各种形式,积极开展活动,让委员把所学理论与工作实践充分结合起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近几年以来,政协四平市委顺势而为,持续组织学习中共中央精神,接续开展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在全体委员中倡导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的信念、心系人民的情怀、甘于奉献的品质,使广大会员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念、把准方向,在各自不同岗位上躬身践行,实际行动把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注重调动履职尽责积极性

多方位发挥政协委员作用,调动工作主动性,确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是实现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保证。

要提供舞台。充分利用政协委员来自于各行各业中优秀者的优势,鼓励他们深入一线,调研走访,问题,多提意见建议,推动科学发展,共同致力于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近年来,四平政协始终把参政议政、加强监督作为重中之重,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创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不懈努力。围绕中共四平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密切关注社会热点、百难点和民生焦点问题,组织政协委员积极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各委员也充分利用身在各个阶层、各个领域的优势,了解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利益诉求,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做好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为政府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246件,立案175件,其中民生提案占67%,办复率100%,满意率100%,市政府先后出台18项政策措施全力落实。我个人结合工作实际撰写报各类提案10余篇,其中《关于加强对社会特殊群体监管责任建议》5篇提案被采纳。

二是凝聚力量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职能也是手段,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是方向更是目的。多年来,四平市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方沟通信息,为民营企业横向对接、合作共赢提供了大力帮助,企业在引进资金、促进就业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如通过各种渠道捐款、捐物、提供信息、提供机会人还建议所在企业吉林省华生集团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坚持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平均每年含高校毕业生共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从2012年开始广泛接收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截至目前已达70余人,为政府缓解了安置压力,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安置示范单位确定捐资助学慈善项目,已连续开展13年。设立的华生助学基金,累计捐资150万元帮助余名贫困学生圆梦大学;连续多年春节开展万袋面粉送万家慰问活动,累计捐赠一千余万元,慰问近千万人次。截至目前,通过费用减免、节日慰问、慈善捐赠等多种形式,华生集团在全市公益事业累计投入5000万元。

三是提高素质。按照习总书记要求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标准,加强教育培养2018,政协四平委组织与广东、浙江、福建等省份市州开展学习交流23次,帮助政协委员增长见识、提高素质。今年5月份,参加了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的关于落实重点工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加强管理年活动,听取各区县一把手工作报告,并针对企业现阶段存在的执行难等法律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6月下旬,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视察饮用水源地、对水源地保护情况进行调研,参加了提按委组织开展提案“双向评议”调研会。今年仅我个人就参加了一系列的学习培训实践活动,4月份,参加了在杭州举办的资本大智慧与总裁峰会,学习探讨资本运作、产业模式及股权激励等战略定位,拓宽视野。还利用“五一”期间,到孔繁森纪念馆参观,学习他主动报名三次进藏、为事业奋斗终身的感人事迹。

三、坚持做好内部自身建设

俗话“无规矩不成方圆”,打造过硬的政协委员队伍,必须有严明的纪律作保证,保证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

一是要立好规矩。最基本的是要好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防止犯政治上的自由主义。积极加强民主党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帮助委员养成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自觉性加强民主党内监督,做到依法监督、民主监督、全员监督,防止队伍“松、散、软”。同时,自觉接受各级纪检监察、纪检组和党内外各方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

是要严格纪。好的纪律归根结底取决于执行好坏,执行不好也是废纸一张。强化纪律威慑力,首要的是要保证公平公正执行,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个人负责、对发展负责的态度,“一碗水端平”,不偏不向、不妄不纵,让纪律真正起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惩恶杨善的作用。要树立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意识,不能有特权人存在,不能有执纪盲区,这样才能形成人人敬畏纪律、纪律无处不在的良好态势。同时要严格执纪,有错必纠、有错必查、有错必问、有错必处,通过严肃纪律,惩戒少数违规违纪者,警示和教育大多数委员,让犯错者汲取教训、不断完善自我。

三是要加强教育。要经常性组织委员进行纪律条文学习,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从思想上、行动上主动遵守。要定期组织警示教育,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分析原因、剖析教训、总结得失,触动心灵,内化于心、固化于行,让委员们明白哪些是红线、不能逾越,哪些是雷区、不可触碰。从而达到教育预防效果, 帮助委员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纪律观念,绷紧纪律之弦,形成对纪律高度的敬畏感。

 

撰稿人:李淑荣

 位:吉林省华生集团

联系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南新华大街729号(136000)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