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理论研究
新时代,民主党派工作的新思路
新时代,民主党派工作的新思路
时间:2019/09/19 10:09:35 【字体:][][
责任编辑:

新时代,民主党派工作新思路

四平市教育学院  张小川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各民主党派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开创工作思路,提升履职能力,努力把自身建设成为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一、新时代要求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全面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新时代民主党派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的重要保障。

(一)加强民主党派理论体系建设

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坚定不移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是各民主党派理论体系建设的根本遵循。在确保政治方向正确的前提下,各民主党派要开展系统的理论研究,形成党派特有的理论体系和思想体系,突出中国特色、彰显党派特色,充分发挥在政治领域的作用,在关键的历史时期,要以各种载体方式加强思想建设,强化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二)加强民主党派能力建设

民主党派发展成员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发展优秀的党外进步人士。要把“五种能力”较强的会员作为基层支部、基层组织和地方组织班子培养对象。按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及地方各级党委贯彻落实统战工作条例意见的要求,对标对表查找差距、查漏补缺,做好民主党派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工作。

1.要高度重视政协提案质量。着力提升政协提案的质量,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出提案议案,督促党派政协委员积极提交提案参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建设。

2.创新形式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创新调研工作形式,力争调研工作选题更加精准、调研更加扎实,确保调研得到第一手数据和真实情况,并加大成果转化力度。

3.积极探索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新思路。建立联系人制度,多渠道搜集信息素材,建立微信平台、定期发布重点选题,不断提升信息报送的数量及质量。

二、新时代,要求进一步坚定民主党派的政治担当

新时代,带来发展的新要求和新课题,新时代要求民主党派要有更加坚定的政治担当。面对新时代、新常态、新问题,民主党派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既不可陶醉在过去的成就中孤芳自赏,更不能迷失方向而妄自菲薄。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指引下,对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危害我国社会主义政权、危害国家制度和法治、损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旗帜鲜明地予以坚决反对。对于社会各界和统一战线内部的不同声音,要千方百计地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当今首要任务,是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宣传好、维护好、巩固好和发展好。没有这种勇敢的政治担当,民主党派也就失去了存在的现实政治与社会价值。 

三、新时代,要求进一步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创新能力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是民主党派永葆生命力的源泉。新时期、新阶段、新情况、新问题也给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注入了新的内容、提出了新的任务。为此,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要不断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研究新问题、创新新模式,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努力适应新要求,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

首先,要有创新的精神和勇气。当前,我国正处在加快发展的最好时期,面临的机遇更加突出,任务更加繁重,使命更加光荣。面临新任务和新实践,民主党派工作必须要有新作为。出主意、想办法要有新思路,做好事、做实事要有新途径,在创新的基础上不断推出新的举措,创造新的成绩。创新是一种有理性的、有智慧的“与众不同”“别具一格”。没有牢固的创新意识,就不会有创新的精神和勇气,参政议政工作也就失去了创新的原动力。

其次,要有适当超前的工作思路。参政议政工作机制的优化、社情民意反映的资源整合、调查研究方式方法的探索、提案内容的提炼和挖掘等等,都需要我们不断思考,不断创新,在工作思路上做到适当的超前性。及时地或超前一步对一些社会突出矛盾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具有开拓性、超前性和在实际工作中可供借鉴的新点子、新招法,新建议供党政领导层参考。

此外,要与发挥自身优势结合起来。民主党派都有自身独特的优势,参政议政工作要谋求创新,必须要坚持特色,发挥优势。要充分发挥所从事的领域和专业方面的优势和特长,着力在本领域、本行业如何发展、变革上多做文章。在巩固原有成果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在开辟新的参政议政领域上有所突破。唯有不断地实践,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创新,我们的参政议政之路才能愈走愈宽广。

四、新时代,要求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的宣传工作

新时代,许多新观念、新认识层出不穷,这需要采用积极有效的宣传教育方式,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用共同理想、信念去召唤人,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去感染人,用先进典型去激励人。做好宣传工作能够起到“内聚人心”“外树形象”“记录历史”的作用。做好新时代民主党派的宣传工作,对于促进全社会了解重视和支持民主党派工作、优化多党合作的舆论环境、推动民主党派工作创新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是对于特色工作要强化宣传。每年的“两会”是民主党派成员反映其参政议政工作成果的最佳平台,对此要主动向新闻媒体宣传介绍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点活动情况,以及通过调研重大经济社会问题所提出的提案、建议等情况,以便于被各类媒体及时关注和报道。

二是对于日常活动要经常宣传。要积极围绕党派年度中心工作,通过各种宣传途径、渠道,做好日常活动的宣传工作,及时把各级组织的重要会议和服务经济社会的重大活动情况,报送各级主流新闻媒体,扩大民主党派的社会影响力。

三是对于突出人物要重点宣传。要善于发现和推广先进典型,运用典型的力量抓好示范引导,这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民主党派宣传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对于为改革、发展、稳定做出贡献的民主党派成员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要尽可能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各种形式,积极给予反映,扩大宣传。宣传时要注意增强典型的亲和力、吸引力和影响力,达到让典型示范、引领时代精神,倡导创业、创新的社会风尚的目的。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党的十九大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开启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新的征程。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各民主党派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实干、笃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认真参政履职,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