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政协论坛
持续强化品牌建设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持续强化品牌建设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时间:2014/08/26 04:08:26 【字体:][][
责任编辑:

持续强化品牌建设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在市政协七届六次常委会上的发言 

                                                                     市政协常委  李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常委:

随着我国经济环境的变化,企业的竞争已由传统的产品、价格和服务的竞争逐渐演化到品牌的竞争阶段。

下面我就以我们公司对品牌的认知、创建、打造、经营和保护的历程和大家一起分享:

我们四平维克斯换热设备有限公司,是经营换热设备的专业制造公司。企业始建于1963年,几十年来,从北大桥的“四平换热器总厂”到中法合资的“维卡勃公司”,再到现在的“维克斯公司”,从1970年自主研发出中国第一台换热器,成为国家“七.五”时期开始重点扶持建设的换热器生产企业,到全套引进法国具有国际水平制造技术和工艺装备。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强到精,维克斯人以优良的品质和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打造了维克斯这一知名品牌。成为四平市换热器行业优秀品质的代表和领军企业。

在这里,我代表维克斯公司向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表示衷心的感谢,企业发展到今天离不开你们的关心、指导和扶持。

回顾维克斯的发展历程,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始终如一的增强品牌意识,持续不断的强化品牌建设,从而促进了企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强化品牌建设,必须基于对品牌的正确认识和理解

把商标理解为品牌,也就是说商标等于品牌,品牌等于商标,这个理解是错误的。商标是通过法律来保证的,品牌是通过市场来验证的;商标是有国界的,品牌是无国界的;世界各国对商标的使用有一定的规定,比如,年限;而品牌则不同,即使法律允许你,但市场不一定接受你,品牌的生命力的长短却取决于市场和经营者的能力。只有产品,没有品牌的企业是没有生命力的;随着企业的发展,最终的核心竞争力是品牌竞争;品牌可以超越产品生命周期,是一种巨大的无形资产。我们在思想认识上,打牢员工的品牌意识,为强化品牌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前提条件。

二、强化品牌建设,必须积极打造强势过硬的产品

一般而言,产品都有一个生命周期,会经历从投入、产成、成熟到衰退四个阶段。而品牌则可以超越一般产品的生命周期,一旦拥有了知名品牌,其领导地位可以经久不衰。 因此,在品牌建设中,我们将最大的精力放在打造强势过硬的产品上。

第一,坚持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我们始终坚持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投入,大力鼓励技术和产品创新,截至目前,公司已有23项专利,新技术获得国家和省部级荣誉证书。并获得国内同行业中的八项第一。

第二,高起点引进国外技术,引领企业打造国际品牌。为了快速提高企业产品和技术水平,我们积极投身于国外市场,不断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1993年—1999年,公司与法国维卡勃股份有限公司合资,从而成为全国行业内首家中外合资企业,并开始生产法国高效、节能、节材的V系列板式换热器,全面替代国产BR系列板式换热器,使产品水平一步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通过与国际上同行业大公司合资合作,不仅使我公司产品水平得到快速提升,而且极大地拓宽了我们的眼界和视野,开拓了品牌空间,使我们的产品经受住了国际考验。

第三,不断壮大企业科技队伍,为品牌建设提供强大技术支撑。在多年来的品牌建设中,我们始终把建立一支具有超前眼界和创新能力的队伍建设放在品牌建设的中心位置。积极引进和培养人才。与此同时,我们充分利用合资企业的有利条件,先后多次选派学习、培训和进修,使企业在设计、工艺、生产制造以及经营管理水平等各方面都有了跨越式的发展和提高,形成了一个以技术创新为主导的专业生产企业。

三、强化品牌建设,不断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首先,要制定明晰的品牌战略。从一开始,我们就制定出了打造以“安全、优质、可靠、诚信”为主要内容的维克斯品牌战略,并常抓不懈,持之以恒。

公司产品在国内外均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产品应用的典型工程有: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海同步辐射中心、青岛海尔集团、中央军委大楼、首都国际机场、秦山核电站、葛洲坝电厂、宝钢集团、中国石油大庆石化炼化公司、东北制药、一汽集团等。世界500强的西门子、雀巢、可口可乐、松下电器、米其林公司等都选用我公司的产品。同时,我公司的产品还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二十多个国家及地区。

其次,要积极维护品牌权益。由于我们的多年努力,公司早在1994年生产的“雪山”牌BR系列板式换热器被评为“吉林名牌”;2009年V系列板式换热器被评为“四平名牌”产品;2012年获得中国换热器行业唯一的一个“中国驰名商标”。维克斯产品已成为国内一个名牌产品,它的优良品质使它成为行业内有口皆碑的著名品牌,其中,V型板式换热器更是被国家科学科技部、商务部、环保总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四部委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由此,近年来,国内市场上出现了许多冒名维克斯的产品,对于这些假李逵,我们坚持不忍让、不回避的原则,坚持以法律为武器,维护企业来之不易的品牌权益。

第三,围绕国家产业政策,把企业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发展无止境,因此品牌建设也没有止境, 因此,我们在品牌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始向新的高度和新的领域进军,一是围绕国家产业政策,重点开发绿色、环保,节能和新能源产品;二是继续走合资的路子,利用合资,把国外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吸收过来,加快企业品牌建设速度;三是进一步发展扩大国外市场,并通过信息化、网络化带动企业现代化发展,使我公司发展成为我国换热器生产制造基地和换热器研发基地。

品牌是一种长时间的积淀,从品牌身上你可以看出企业或产品的文化、传统、氛围、或者精神和理念。省工商局刘景平局长到维克斯参观,她就说:听了汇报、看了企业现场制造的产品和领导的接触,得出一个结论:什么是品牌?品牌=品质+品格+品德,品质(产品)、品格(人)、品德(人),形成好的品牌,人的因素占了三分之二,证明她和做人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必须要有好的品格和好的品德的人才能生产出好品质的产品。

作为一名政协常委,我深感身上责任重大,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我们将继续实行品牌带动战略,与其它民营企业联手打造自己的品牌,经营品牌,保护品牌,让品牌战略成为经济发展的基石,成为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下为四平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