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政协论坛
借势发展、勇于创新、国际并轨、人赢则赢
借势发展、勇于创新、国际并轨、人赢则赢
时间:2014/08/26 04:08:29 【字体:][][
责任编辑:

借势发展、勇于创新、国际并轨、人赢则赢

                 ——在市政协七届六次常委会上的发言 

                                                             市政协常委  阮少范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常委:

四平慧宇集团是原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直属企业——四平仪表厂转制重组企业。公司成立于2000年,发展至今,已成为拥有两家合资公司、3家独资公司,总资产1.28亿元,年销售收入1.5亿元,员工总人数316人的集团公司。

公司的主营业务以为整车厂前装配套汽车仪表等车用电子产品为主。现有一汽大众、轿车、解放、北京汽车、沈阳华晨等十余家国内知名整车客户。公司是吉林省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单位、吉林省科技型企业、吉林省创新型企业。

几年来,作为委员企业单位,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渐强的发展过程。

一、内引外联,走国内外强强联合之路

由于企业前身是国企的老底子,可利用的资源已十分有限,除了基础建筑和熟练的产业队伍外,其时与国内其他企业相比已无优势可言,为了寻求企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在公司成立之初,企业就确定了“内引外联,走国内外强强联合之路”,供势发展和壮大,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首先我们瞄准国内有实力的同类企业,通过强强联合,“借鸡生蛋”快速发展。公司成立伊始,就开始与全球500强在华的合资企业——上海德科电子仪表有限公司洽谈沟通,经4年多的努力成立了吉林省德科电子有限公司,引进了先进的产品开发技术,建立了产品开发平台,快速提升了企业的技术开发能力。2010年又与有一汽背景的启明集团合作,成立了吉林省启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拓了一汽内部新的市场,扩大了原有市场产品的占有率,为集团公司的发展奠定了市场基础。通过两次合资,虽牺牲了部分眼前利益,但成功引进了技术和市场,也奠定了企业快速发展的基石。

其次寻求国际合作,站在巨人肩膀上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国内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主要依靠外资品牌的合资企业支撑,已形成了德系、美系、日系等几大核心的外资整车厂的集群优势,这些外资品牌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技术上仍对国内自主品牌的车用电子产品采取技术壁垒的限制,从而切断自主企业为统治国内汽车市场的合资品牌配套的机会。为了寻求突破,公司经管团队认真分析并制定应对策略,确定积极寻求外资控股的仪表企业合作机会,通过合资合作,引进外资的技术和管理,突破壁垒,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共同开发合资品牌市场。公司成立后,就开始有计划布局,先后与美国德尔福、日本电装、德国VDO等国际知名汽车仪表企业进行了沟通和对接,考察了美国、德国、日本和韩国整车生产企业和仪表生产企业,通过不懈地努力,2012年与Audi和Fiat两大整车厂的核心供应商――马瑞利股份公司初步达成正式的合资合作框架协议。目前正在联合开拓一汽大众、沈阳华晨宝马、一汽通用、一汽丰田等整车厂的配套业务,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已成功取得华晨宝马M80仪表和BCM产品的开发配套权,并重点跟进一汽大众近期规划的A0级DY车仪表等项目。现双方已成立了合资联合工作组、市场开拓和技术开发工作组,共同开拓市场和参与客户产品定义等工作。按工作计划,预计年内新的合资企业将注册成立,并在5年内实现产值10亿元,利税2亿元。

二、以研发为突破,以技术创新为先导,加强企业技术研发平台能力建设

一是与高校合作,研制市场需用的新产品。公司成立后,就面临中国汽车仪表电子化的升级过程,当时企业还没有对应的产品开发技术,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先后与吉林大学、吉林工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合作,研发了电子组合仪表技术,并成功转化为一汽红旗轿车、一汽解放商用车、沈阳华晨中华轿车等整车前装配套产品。

二是利用平台化的理念,搭建企业的产品开发平台,提高产品开发的速度和成功率。公司与上海德科合资后,结合企业的自有技术,确定了构建企业仪表产品开发平台的工作目标,通过几年的努力,已建立了基于总线控制的汽车电子组合仪表高、中、低端开发平台,掌握了可满足汽车行业大部分仪表开发和转化的平台技术,大大提高了产品开发的速度和成功率。

三是积极利用政策,筹措研发资金投入。企业的技术研发需大量资金的投入,投入成为企业技术发展的一个难题,为了多渠道筹措研发资金,企业充分利用国家政策,积极申请国家和省市项目资金支持。通过此类项目建设,促进了企业技术研发资金的投入总量。几年来,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市级项目建设,并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科技进步奖、重点新产品及专利等科技成果。

三、建立长效的激励政策,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

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入门要求极高,除了产品技术开发和市场开发工作以外,还需按行业要求,建立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专业的认证公司认可,每年必须通过认证公司的三方审核、汽车厂的二方审核等一系列审核工作,尤其是成本的控制能力、过程控制和改善能力必须满足汽车厂的要求……这一系列工作,必须大量专业人士来完成。如何培育、吸引和留住人才,是企业要面对的最大挑战。为此企业通过股权加入、项目奖励、特殊人才激励、外部培训等多方式的激励政策,先后吸引了涵盖技术、管理、质量、销售、财务、项目等多学科和领域的高端人才来企工作,并且特聘了吉林大学、吉林师大等高校的教师长年担任企业技术顾问,为企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人才保障基础。企业还先后在上海和长春建立了研发中心,利用当地的优势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加入。2013年,又成立了上海德科学院吉林德科分院,通过上海的培训师资力量,快速提升了四平企业员工的综合技能。

我是2010年加入四平市政协,并被选为四平市政协常委。作为委员企业单位,在发展中得到市委、市政府,尤其是政协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在今后发展中一定要站在社会高度,担负起政协委员的责任,带领企业员工继续大踏步前进,紧紧围绕“市场、资本和人才”三条主线开展工作,打造高端品牌产品,实现更远大的目标,为我市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出力,为政协组织争光。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