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政协论坛
在“引领”和“创新”中建设网络文化
在“引领”和“创新”中建设网络文化
时间:2014/04/25 03:04:50 【字体:][][
责任编辑:

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论坛

在“引领”和“创新”中建设网络文化

市政协委员  周  进

2012年1月8日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提出,“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迫切任务。”其要义是“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唱响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同时提出“发展网络新技术新业态,占领网络信息传播制高点。”

   中央对网络文化的高度重视,《决议》对网络文化建设的重点表述,对我国网络文化的发展与繁荣,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大家知道,我国现有3000万个网站,5亿网民,每分钟新增网民100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新型网络平台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广开渠道、问政于民、提高领导水平和从政素质的有效载体,成为广大领导部服务民众的“新舞台”、了解民意的“直通车”。 11月17日,北京微博发布厅上线,集聚21个北京市政府部门和6个部门政府发言人,上线一周赢得294万粉丝,引发社会强烈关注;11月28日,@上海发布 在新浪微博上线,上线仅20分钟便粉丝过万,亲民风格广受好评;12月19日,广州政务微博群@中国广州发布(微博)正式上线,以广州发布为标志,新浪政务微博群已成为一线城市的标配。与机构微博齐头并进的还有个人微博,在微博政务上领风气之先的浙江省委组织部长蔡奇、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都为我们树立了好的榜样,他们以网络为“玻璃房”,公开透明,不避讳大众监督;以网络为“连心锁”,贴近下层,从而掌握更多的舆情民意!

具体到四平,可以说,我们市场化落后,信息化不发达,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网络技术及手段方兴未艾的今天,门户网站少,注册中文域名的意识淡薄,小有名气的“四平信息港”已被个人抢先注册,官员及干部主动学习利用网络的不是很多,很少有人注意发挥网络媒体的作用。

我认为,在全党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的今天,已不能做视我市网络文化建设落后的状况。四平要发展,网络要先行。中南海关注“网事”,总书记、总理关心“网事”,四平的领导及社会精英们也应留意、过问“网事”。

第一,党委、政府应顺应潮流,拓宽视野,引领四平网络文化的繁荣发展。过去我们谈到发展,往往习惯于从经济角度思考问题。其实,任何经济问题的背后,都有无可逃避的非经济因素在起作用。地方特色文化、网络文化就是经济与社会发展、富市裕民的强大推动力。网络可以激活社会文化底蕴,引领带动老工业基地经济品质的大幅度提升。再则,民意畅达、政务融通,也应有效的借助网络平台,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还有,欲达到传播先进文化、树立科学理念,弘扬社会正气,打造城市品牌之目的,也有必要发挥网络文化的功能。在这方面,党委、政府应是实践者、参与者、繁荣网络文化的推进者。为此,我建议四平市应注册一个官方“四平在线”(微博),经过全面精细的策划运作、技术层面打造和文化含量的提升,使“四平在线”大有作为,成为我市继一报两台之后的“第四媒体”和最便捷的绿色信息通道,成为建设四平、发展四平、弘扬四平精神、凝聚全市力量的开路先锋和桥梁纽带。

第二,部门行动,合力打造地利、人气、品味并举的优秀网络品牌。要建设并提升四平网络文化,重要的不在于事功未竟,就急于追求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当务之急是要开阔眼界,跳出一个部门自我满足、自我封闭的陈旧思维,以开放心态促进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特别是政府和社会之间交流互动。有条件的部门应集中力量,精心谋划,从网络技术层面、思想内容层面、信息含量层面、运行管理层面,搞好网络工程的规划建设,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凡是具有管理和服务职能的部门或单位,都应该抓紧注册中文域名,以政府门户网站为平台依托,尽快搭建自己的网站,以实现信息公布、意见反馈、网上审批、内外互动等服务功能,使服务型政府建设不再是一个概念;在网络舆论已成为推动中国改革的重要力量情况下,所有与民生利益相关的政府部门都要秉持“思想有多远,就让官腔飞多远”的理念,以新闻发言人的形式参与微博互动,通过有效的方式倾听民意,减少社会焦虑,体现管理创新。与此同时,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追求丰富多彩,突出地方特色,推进技术创新,加强网络的原创能力和传播能力,引导和推动社会力量合力打造网络精品,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人群的精神文化需求。

第三,领导干部要进入网络,熟悉网络,学会利用网络。越来越多的信息表明,重视学习互联网知识,提高领导水平和驾驭能力,已成为时代的要求。以前我们对网络知之不多,甚至怀有偏见。有机会从头再来,那才是幸运!如果你拒绝陌生,把自己封存起来,就意味着衰老了。“于公于私,执政者都应该利用好互联网”——这是一位省委书记的肺腑之言。具体说,一是利用网络进行学习。我们正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新知识、新理念、新的管理模式令我们应接不暇,稍有懈怠就会落伍,就工作而言,互联网的可贵之处就是容量大,信息快,内容全、好搜索,是我们工作中不可多得的好秘书、好帮手。二是利用网络进行交流。社会是开放的,人也是一个道理。我们应该尝试多角度看问题,尝试从外部世界汲取有益的思想元素,尝试改进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这就需要一个在交流基础上内化为自我感受,并改变、完善自我的过程。尽管我们不是名人,但也可以尝试写日志,开博客,与网友、网民进行广泛有益的网上交流和碰撞,同时,也让更多来自民间的呼声得到官员们的积极回应。期待能够有市级领导加入这个行列,给各级干部做个表率。三是利用网络进行管理。无论党群部门还是政府机构,都面临着一个如何实施有效管理的问题。这方面,各大主体门户网站纷纷推出网络工具和网络产品,如谷歌的“待办事项列表”,就可以将待办事项、办结事项很清晰地统计和罗列出来,有效提高了工作计划性。总之,党政官员直面网络,能使政治更加开明,决策更加民主,官民更加融洽、社会更加和谐;也使我们的官员心态更加开放,认知更加明澈、行为更加亲民、工作更加给力。

以上是我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一点心得体会,不当之处请领导和同志们多加批评指正。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