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政协论坛
发挥政协组织作用 为推动“一核三带”富民优先发展战略履职尽责
发挥政协组织作用 为推动“一核三带”富民优先发展战略履职尽责
时间:2014/04/25 03:04:22 【字体:][][
责任编辑:

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

落实“一核三带”论坛

    发挥政协组织作用  为推动“一核三带”

富民优先发展战略履职尽责

市政协委员  苏占河

“一核三带”富民优先战略,是四平在加快转变、加快赶超、加快隆起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做出的重大决策。加速推进“一核三带”建设是当前四平市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是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作为政协组织,也要牢牢把握“一核三带”富民优先战略,充分发挥政协自身优势,为推动“一核三带”富民优先战略履职尽责。

    一、必须把坚持党委领导作为履职的第一原则

    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人民政协性质所决定的。无论是政治协商,还是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最主要的是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政协要充分发挥组织作用,通过自身的积极工作和榜样力量,坚定不移地贯彻市委、市政府“一核三带”战略,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党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政协全部工作和活动之中,推动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使党的主张成为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

    二、必须把促进经济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

    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四平“一核三带”富民优先战略这一主旋律,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自觉把政协工作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之中,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始终坚持把推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把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得更加自觉、更加有效。特别要把着力点放在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全民行动上来,把切入点放在统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融合发展上来,把突破点放在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问题的分析研究上来,力求从全局高度研究问题,从实践角度提出对策,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立发展之论,办惠民之事,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走上良性循环、全面振兴的科学发展道路。

    三、必须把推进民主、构建和谐作为履职的第一要求

    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每个委员的专业特长、聪明才智和优势,充分调动各位委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作贡献。政协扎根于各界各阶层,在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上具有先天的亲和力和重大影响力。政协将根据自身特点,发挥独特优势,巩固基本力量,重视新生力量,挖掘潜在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

    四、必须把关注社会、改善民生作为履职的第一目标

    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围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转变方式、科学发展,就思想观念、发展方式、体制机制、软环境建设、改善民生、工作作风等方面,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运用会议、调查、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有效形式,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四平“一核三带”富民优先发展战略多建顺民意的真言,多献遂民意的良策,多办得民意的实事。

    五、必须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履职的第一要件

    围绕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基本要求,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高委员整体素质,鼓励和引导委员争做勤奋学习的表率,履行职责的表率,和谐共事的表率,亲民奉献的表率,遵纪守法的表率。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政协机关,促进机关工作协调统一、规范有序、灵活高效运转,为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形成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要探索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方式,把握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把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切实提高委员和机关干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能力。

    总之,在实际工作中,只要坚持做到履职“五个第一”,政协的工作就会充满生机和活力,政协就能大有作为,大有可为,就能够为推动四平“一核三带”富民优先战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