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政协书画院>书画动态(与政协艺苑书画动态同步)
市政协副主席刘忠宝在市政协书画院成立五周年暨年度笔会上的讲话
市政协副主席刘忠宝在市政协书画院成立五周年暨年度笔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4/07/10 09:07:39 【字体:][][
责任编辑:

市政协副主席刘忠宝在市政协书画院

成立五周年暨年度笔会上的讲话

                                          (2014年6月13日)


 

各位领导、各位创作员们:

大家好!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四平市政协成立30周年,也是我们书画院成立5周年2009,为了进一步促进四平市书、画、摄影艺术的发展,广泛团结书、画、摄影领域的精英人士,繁荣我市的书画摄影创作,我们成立了四平市政协书画院。5年来,市政协书画院秉承推动我市文化事业发展的宗旨,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进基层、奉献爱心,让普通百姓欣赏到高雅艺术

    5年来,书画院的各位书画家摄影家们多次学校、军营、企业、敬老院并为赈灾举办书画义卖活动等,为基层百姓送书画,献爱心。

   爱心献国2009年国庆前夕,市政协书画院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书画摄影展。展览历时5天,共展出书法、国画和摄影作品百余件艺术家们胸中藏丘壑,山水有清音以爱国为主题,将饱满的爱国热情表达于笔端,描绘祖国母亲的大好河川,展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歌咏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

2011年,由四平市政协主办,市政协书画院承办的“四平市政协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书画摄影展”开幕。此次书画摄影展共展出书画摄影艺术作品近百幅,作品主题鲜明、内容广泛、形式多样、品位高雅,或取材于历史,或写意于风情,寓意深远,异彩纷呈,创作者们旨在用艺术的方式歌颂辛亥革命伟业,表达对辛亥革命前辈的怀念与敬仰之情。

   爱心献灾区。青海玉树发生地震之后,为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重建美好家园,书画院组织我市22位书画界知名人士在英雄广场四平战役纪念馆前举办“笔墨融真情、爱心连玉树”书画义卖活动。义卖现场,20余位书画家不但带来了他们连夜为义捐活动创作的作品,还现场泼墨,一幅幅作品风格各异,书法飘逸流畅,绘画异彩纷呈,彰显了传统文化神韵。当天共义卖作品73幅,募集善款62307元,全部交由市红十字会捐赠灾区。

爱心军营。2013“八一”建军节,书画院的艺术家来到驻平65587部队和公主岭预备役团慰问部队官兵,他们挥毫泼墨,现场或书写、或作画,为部队官兵们奉上一道精美的“书画大餐”。年底,应四平驻军某部队的邀请,杨枫主席、景奎秘书长带领政协书画院副院长郭立坡、王伟、薛军参加四平驻军某部队的“铁流——134”冬季演习出征誓师动员大会。杨枫主席在誓师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高调赞扬了部队官兵能打仗、打胜仗的勇猛精神和豪情壮志,并预祝部队圆满完成此次冬演任务。薛军现场为部队官兵书写了“铁甲劲旅、卫我中华”书法作品,为部队冬演助威。

爱心送企业。2014年新春伊始,艺术家们首选四平市艺术剧院有限公司艺术学校作为今年奉献爱心的第一站。该单位由于是我市首批转企改制的文化单位,在改制的道路上出现了诸多困难。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排忧解难,四平市政协书画院的艺术家们来到该单位,现场构思绘图、把笔研墨,或合作、或自书,奉上了“艺苑之春”等30余幅墨宝,为企业送去了温暖,送去了爱心。

   爱心助老人2013年11月,市政协书画院组织创作员走访慰问了市社会福利院,现场为福利院的老年人创作书法、绘画作品20余幅,书画家们还共同为老人们创作了一幅长约3.6米的画作《幸福家园》,丰富了福利院人们的文化生活。

   二、走出去、以笔会友,将世貌风情体现于方寸之间

   在奉献爱心的同时,书画院以举办笔会和请进来、走出去等诸多形式开拓艺术家们的视野,使大家领略各处别样的自然与人文风光,增加创作灵感。通过联谊,结交文友,服务文化建设。

2010年新春,市政协书画院举行了成立以来的首届迎春笔会。所有创作员们以现场作画方式庆祝新春佳节的到来,件件精美的作品表达了书画院创作员们对政协工作的热爱和对新春佳节的美好祝福。

2011年“七一”,市政协书画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笔会,共创作了百余幅格调高雅的书法、国画作品。随后,书画院部分创作员赴通化市政协进行了考察交流学习参观了长白山碑林苑、关东文化产品教育市场和通化市的市容市貌。

2012年的年会,书画院的创作员们创作了近50幅格调高雅的书法、绘画作品。同时增补了9名创作员,增添了新鲜血液。特别是,同年由我带队,我们赴吉林与吉林市政协书画院进行了笔会交流,加强了四平、吉林两地艺术爱好者的交流学习

2013年5月,市政协书画院举办了“送文化、促发展”笔会市政协书画院的创作员们现场挥毫泼墨,创作近百余幅书法和绘画作品9月5日,举办了“金秋送爽采风活动观看了二龙湖的开闸放水,书画家们挥毫摄影家们拍摄把二龙湖金秋的美景承现给大家。

三、结硕果、成绩斐然,将精美作品推送到更广天地

政协书画院的成立密切了市政协和我市知名书画家、摄影家的联系。为拓宽政协工作的渠道创新艺术氛围2011年,我们创办了《四平政协书画报》,从而为繁荣我市文化艺术和与外界的交流沟通搭建了平台

市政协书画院自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创作员由最初的20几人,增加到30多人,其社会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加。几年来,创作员们的作品经常连篇累牍见诸报端。2010年的迎春笔会的部分作品被四平日报老百姓版用了一个专版的篇幅刊登了;2011年10月,《协商新报》在头版刊登了四平市政协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书画摄影展的新闻,随后,《四平日报》老百姓版即刊登了书画展的部分作品。

2013年,我们参加了省政协书画院举办的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作品征集活动,共选送作品19幅,全部被采用。协商新报以“万水千山只等闲”为题发表了“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省政协书画院征集作品(四平专版)”,共刊登书画作品12幅,同时刊发了“四平政协书画院2013年活动小记”,对四平市政协书画院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5年来,市政协书画院在不断的发展壮大,同时创作员们也成绩斐然。19名创作员被省政协书画院聘为院士;大部分创作员的作品在省政协《协商新报》上刊发。许广文、王小清2名创作员的作品在全国国画展上入选。这些成绩使我们市政协书画院获得了广泛的美誉度,也增添了我们继续做好书画院工作的信心。今年,我们拟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市政协成立30周年、书画院成立5周年征集书画作品活动,并对所征集的书画作品进行展览。

    二是召开书画院年度笔会,并根据工作需要对书画院的组织机构及创作员进行调整和增选。

    三是走访慰问委员企业,为委员企业献爱心、送温暖。

    四是赴外地政协书画院学习交流一次,加强与外界的沟通和联系,丰富我们的创作素材。

五是适时出版《四平市政协书画院作品选》,将有代表性的作品汇集成册,以飨四平市广大的书画摄影爱好者。

同志们,5年的书画春秋,结出了累累的硕果,值得我们为之骄傲和自豪。但我们也不能否认由于缺乏经验,在书画院发展的过程中,伴随而来的也有遗憾和缺陷。如,书画院的负责同志都是兼职,平时不免被日常的本职工作所羁绊,因而不能将全部热情投放到书画院事务中,对书画院的工作考虑的不够细致,造成许多活动都是粗线条的,影响了活动的效果。此外,由于书画院对创作员采取松散式的管理,也可能是我们为创作员提供的机会较少,个别创作员的工作动力不足,对书画院工作缺乏关心和支持,参与度不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逐步克服这些阻碍,进一步搞好书画院的工作。

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全面发展和深化改革的伟大征程,不仅为我们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更为政协书画院工作注入新的动力。新的形势下,如何搞好书画院工作,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探求。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书画院要适时组织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览等活动。从不同角度讴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全面展示全市上下协力同心、共促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是积极开展“走基层、送书画、促发展”活动,艺术作品要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作精品,提高我市各界群众的艺术鉴赏力和文化品位。

    三是组织创作员们进行采风、写生、创作。我市不仅自然风光优美,而且人文历史悠久,有着极其丰富的艺术创作资源。希望各位书画家和摄影家能够真切感受家乡四平的发展变化、人文风物,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助力四平经济社会和文化艺术发展,更好地为我市文化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是要内强人员素质、外树政协形象,进一步加强书画院的自身建设。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方针,坚持高起点、高品位、宽视野,增强创作实力,不断提高品行修养和艺术素养,创作出富有时代气息和艺术价值的书画摄影精品,为我市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书画摄影艺术是我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文化强市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前,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建设非常重视,政策支持力度很大,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活动,切实把书画院的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



                                                            (供稿:文教文史委)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