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理论研究
在“专”上深耕细作聚共识 着力推进新时代协商工作提质增效
在“专”上深耕细作聚共识 着力推进新时代协商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1/02/23 09:02:11 【字体:][][
责任编辑:

”上耕细作聚共识

着力推进新时代协商工作提质增效

 

李淑荣 

李_副本.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深刻理解时代人民政协的位使命,需要准确把握“机构专设”、“职能专责”、“能力专业”的优势,着眼做好“专”的文章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提升人民政协协商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把握“机构专设”,强化政治协商功能作用

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现代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扬社会民主的重要平台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把人民政协并入国家治理框架之中,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角色定位,并提供了参与国家治理的广阔舞台。推进人民政治协商建设,根本是要巩固和发展时期政协的地作用。

要坚持党的领导筑牢政协发展的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维护党的核心领导地位与政协建设紧紧联系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齐发展。充分发们政协界别多、社会接触面广与群众接触多的优势,汇聚四平各界声音、融合不同观点、协调各方利益,团结各层级力量听话、跟党走,共同致力建设“美丽四平、幸福家园”。

完善制度建设,提升协商工作效能推进政协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制度是根是提升各级政协运用制度履尽责能力、提高协商质量和效率的有效途径。近期,四平市政协《政协四平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政协四平市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政协四平市委员会年度协商计划实施办法》《政协四平市委员会委员管理办法》政协四平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等一系列制度和规范的征求意见稿,我市级政协组织更好发挥职能提供了制度上保障,也为协商成果运用开辟了快车推动政协工作科学化运转。

三要做好考核监督,造干事良好氛围。鼓励带动社会各、各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参与参政议事积极性在做好提案报、审核、反馈的同时,实施考核评价,促提高、以评发展,树立榜样、确立标准,提升言资政质量,确保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向上,可组织各界别党派、县市区政协学互评活动,通过定期排序年终总评,激发团队向心力和凝聚上,界别主党派内部开展委员之间评比活动建立、学、赶、帮、超内部竞赛机制。

二、聚焦“职能”,增强建言资政针对性。

政治协商主监督、参政议政,是们政协的根本职能,最终落脚点是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力求最大公数、划最大同心圆,发展、齐力搞建设,共谱民族发展宏伟蓝图。

聚焦中心发力展是永恒不变的时代主题,四平作为一座历史积淀深厚、地理环境优越、工业基础扎实、交通条件便利的英雄城,需要我继续寻找增长点、探索发展路径、破解障碍束缚,市委、市政委领导下,聚焦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积极开展协商交流,使思想上得到碰撞交融,最终达成统一共识,转化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实际成果。近年来,市政协围绕提升“中国优质玉米之都”品牌优势助推玉米产业做大做强,深度传承“红色”基因纵深推进“文化铸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营经济发展“农村册外地规范化管理”“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土地保护“河湖治理”等主题协商活动,提出协商意见100余条,为四平经济腾飞贡献我们政协人的力量和智慧。

二要卯住基层使劲基层展的重点,也是工作落实的关键,抓好基层政协力量建设,扫除盲区真空,让协商贴近基层、更接地气,对基层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在乡镇(街道)、社区建立政协委员联络站,逐步具备条件的开发区派驻政协工作机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人、办公场所、经费等事项,通过基层联络站新平台,探索联动机制,倡导市、县政协委员到基层履职,把协商工作延伸到基层,搜集情民意提案等渠道,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冷暖需求,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基层建设

抓住重点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通过协商求同存异、凝聚共识,来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需要政协继续围绕民生福祉群众需求首要原则,多做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事、多提有益群众利益的建议,好代言人。联合企业开展“万袋面粉送”、资助学、智力扶贫等雪中送炭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送社会大爱,凝聚民心、凝聚力量。我所在的吉林省华生集团,在我的倡议下,近年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平均每年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2012年开始广泛接收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最多时达到近百人,为政府缓解安置压力,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安置示范单位。持续13年开展捐资助学慈善项目,累计捐资150万元帮助余名贫困学生圆梦大学。

三、夯实能力专业,提高协商质量水平。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撰写提案的主体,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调动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委员专业素养高、视野宽广优势,选好课题,精准调研,质量的提案

合理划分专委会。有所短,寸有所长。根据每政协委员从事的行业、个人特长、文化优势等情况,合理分配到提案委员会、教文史委、经济科技委、社会法制委、港澳台侨委、农业和农村委、专家咨询委等专委员会,针对性分配课题、划定领域范围定期开展专题研讨活动,定期组织现场会等,专业人研究专业事提升协商的权威度和研究深度。

二要认真做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人民政协协商质量高低取决于调研,通过调研查实情、知问题、出。这就要求政协委员,围绕协商议题,深入基层、身入一线、下身子、融入群众,悉心调查、潜心研究,吃透上情、摸清下情,了解外情、把握内情,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真实反映各界呼声,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做到有的放矢、观点鲜明、有理有据。2019,市政协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精神,紧盯四平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组织政协常委对市饮用水源地保护长效机制建设情况开展了专题视察调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有力促进了市饮用水源保护工作。今年政协组织社会法制委联合市卫健铁东区8家、铁西5家卫生服务站进行了解剖式专题调研,全面掌握了服务现状,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为提升我市城区医疗卫生服务提供了借鉴。

三要提高自身素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认真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近年来,市政协积极引导各位委员围绕经济建设大局、传承“四四平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需求重点难点问题,撰写了推进小区物业改革、解决无籍房办理问题一批质量的提案,促使四平少领域工作走在了前列,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挥出人民政协的担当和使命。

脚步铿锵,创未来。政协将会在市委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7月22日视察四平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抓住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特有优势,弘扬“四四平精神、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服务大局、服务民生,团结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共同建设“美丽四平、幸福家园”彰显“政协作为”。

 

(作者系吉林省政协委员、四平市政协常委、民建四平市委副主委,吉林华生集团总裁助理、法务总监)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