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概况>规章制度
中共四平市政协党组关于设立四平市政协 专门委员会兼合式党支部的意见
中共四平市政协党组关于设立四平市政协 专门委员会兼合式党支部的意见
时间:2021/02/23 03:02:06 【字体:][][
责任编辑:

中共四平市政协党组关于设立四平市政协

专门委员会兼合式党支部的意见

2020813日政协四平市第八届委员会

第十五次党组会议审议通过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切实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按照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现就设立专委会兼合式党支部提出以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必须在政协形成既符合政协特点又能有效覆盖的组织体系,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根据各专委会所联系党员委员人数和工作需要,设立专委会党支部,是市政协党组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的一项新举措。对于加强政协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引领党外委员认真履职,共同落实党中央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具有重大而现实的意义。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中央、省委、市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下去。

(二)划分原则。按照“以专委会为依托开展党的工作”要求,根据各专委会所联系党员委员人数和工作需要,设立专委会党支部下设若干党小组。根据工作需要,党支部设支部书记一名,委员若干名党小组设组长一名。党支部书记由市政协党组任命,原则上由是中共党员的专委会主任担任党小组组长由专委会党支部指定。各专委会办公室要协助做好党支部工作。

(三)隶属关系。专委会党支部隶属市政协党组领导。支部中党员的组织关系在原单位保持不变,由原单位出具党员身份证明,编入各专委会党支部,接受原单位党组织和政协各专委会党支部双重管理。支部中党员按照“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原则参加组织活动,在参加政协各类会议、学习培训、考察视察等有关活动时,接受专委会党支部的管理。党员委员在政协履职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经专委会党支部审核后,由市政协党组视情向其所在单位党组织进行反馈。

三、基本职责

(一)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党支部的决议,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政协委员,支持和协助本专委会负责人完成工作任务。

(二)组织党员委员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人民政协、统一战线工作以及履行职能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影响带动党外委员加强学习,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三)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突出政治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教育党员委员通过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委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

(四)认真落实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责要求,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引导党外委员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同落实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

(五)各专委会兼合式党支部不发展党员、不收缴党费、不接转党组织关系、不选举党代表。

四、保障措施

(一)市政协党组要切实加强对专委会党支部工作的领导,将其纳入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总体布局,党组会议每年应听取党支部工作的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党组成员要加强对专委会党支部建设的思考与研究,对各专委会党支部特别是所分管专委会对应支部的活动要多参与、多指导,与各支部书记共同研究解决问题,探索工作。

(二)专委会兼合式党支部书记是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履行好职责,切实发挥好党员委员在党建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支部书记在实际工作中,要及时向市政协党组反馈情况,以便及时总结经验,改进工作。

(三)专委会兼合式党支部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党的十九大对政协工作的总要求,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结合政协工作的特点,探索符合政协实际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在政协组织中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四)开展组织活动,是专委会兼合式党支部生命力之所在。各专委会党支部要结合各自实际,集体研究、制定年度活动计划。要按照既定活动方案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坚持和创新学习制度,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优势,多方听取意见,丰富活动形式。坚持理论联系实践,把学习教育同视察、专题调研等履职实践结合起来,使全体委员领悟新理念、看到新变化、感受新成就。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