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理论研究
汇聚力量 凝聚共识 努力在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中谋求作为
汇聚力量 凝聚共识 努力在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中谋求作为
时间:2021/02/23 09:02:34 【字体:][][
责任编辑:

汇聚力量  凝聚共识

努力在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中谋求作为

 

和立华

和_副本.jpg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明确了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发展民主政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物业企业管理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物业服务行业工作的对象是人民大众,工作的区域是居民小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100米”,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物业行业倍受瞩目、倍显重要,极大弥补了街道、社区防疫工作人手不足的短板,在平凡岗位上写很多不平凡的故事,为小区居民筑起一道守护公共安全的“防火墙”,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认可,成为政府职能部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补充。

一、物业企业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充分认清物业企业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物业服务行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物业服务人员作为“美好生活服务师”维持小区公共秩序,保持小区环境整洁,保障小区设施设备运转,营造小区社区文化,极大地改善了小区的人居环境、提升了人民幸福指数二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物业服务对房屋的保值增值发挥着巨大作用,是名副其实的“资产管理师”。今年5月,碧桂园物业市值一度高达1047.9亿港元,成为首家市值破千亿港元的物业公司。据权威部门预计,未来两年上市物业服务企业数量将超过50家。三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小区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小区稳社区稳社区稳社会物业企业是社会治理、业主自治与社区服务的交汇点,社会和谐稳定贡献者。四是缓解社会就业矛盾第四次经济普查中,物业行业就业规模已超过住宿业、餐饮业和文化娱乐业,成为缓解社会就业矛盾的重要渠道,为退伍军人、农村剩余劳动力、下岗分流人员大学毕业生等重点人群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是促进科技发展创新。近年来,门禁系统、车辆识别系统、智慧停车系统、安保无人巡视系等科技手段已逐步走近了我们的生活,信息时代下的物业服务,无论是对物的管理,还是对人的服务,科技的身影无处不在,智慧社区方兴未艾。服务外延逐步拓展随着国家体制改革的深入,物业服务的范围已经由居民住宅融入到城市治理体系中来。一些发达城市,政府机关、学校、军队后勤社会化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后长效管理,居家养老等方面,已经逐步由物业企业取而代之我们有理由相信,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也会看到物业服务从业者的身影。

二、物业企业在基层治理中面临挑战

正确面对物业企业在基层治理中的挑战和问题,积极有效化解对提升物业治理能力至关重要。一是亟待化解矛盾纠纷。前不久,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调查体验报告,物业服务在业主评价和实地体验两个维度上结果都不尽如人意。从当前信访投诉情况来看,物业管理领域矛盾纠纷仍多发,亟须出台有效的矛盾调解机制二是亟待规范市场秩序当前,政府加强了对物业行业的监管,但市场无序竞争、违法违规行为仍时有发生。物业企业发展不均、良莠不齐,个别物业企业违规经营,给整个物管行业打上了很深的负面烙印三是亟待提升的服务质量。目前行业整体服务水平不高,服务标准尚待健全,与群众期待存有很大差距。个别企业和从业人员把自己定位为“管理者”而非“服务者”,在这种错位理念的指导下物管领域饱受热议四是亟待界定的权利义务。物业是服务型企业,只有约定权利,没有执法权,没有强制力,难以具备政府部门的管理职能。而当前,社会对物业企业任务摊派较为普遍。很多小区事务,明显超出了物业服务的职责范畴或合同约定事项,同时并没有给予相应的补偿,致使一些物业企业陷于进退两难的尴尬局面。亟待加强小区治理。业主委员会的作用还未充分发挥,有的不作为甚至乱作为。一些职能部门认为小区内的事都是物业管理的事,是业主自治范围内的事,把小区当成“法外之地”,执法不进小区的现象时有发生是有亟待健全的配套法规包括《物业管理条例》和一些地方性法规文件,有些内容已不适应行业发展现况和形势要求,如对物业和业主的权、责、利表述过于笼统,具体化、操作化程度不高,业主大会表决门槛高,导致集体表决难《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将逐步改变这个现状。

三、物业企业在基层治理中措施对策的探索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物业服务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物业管理如何有效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发挥自身作用,迫切需要物业企业、行业监管和职能部门三方联动、共同发力,才能取得既定成效

(一)物业企业要转换观念、做足内功,提供满足需求的优质服务。物业的根本在服务,服务质量上不去一切都无从谈起。首先,要转变服务观念。淡化管理者,强化“服务者”观念“物”的管理“人”的服务上转变;既要关注经济效益,更要承担社会责任摆脱“人海战术”的思维,注重科技手段的应用与创新,以此降本增效,更好地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其次,要拓展服务外延。纵向上,物业扎根于居民小区,只要是小区内部涉及服务的民生事物,都可以纳入物业服务的范畴。比如向小区内部的房产中介、家政服务、居家餐饮、居家养老等范围延伸,这样既满足人民求、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也能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再次,要探索服务转型。横向上,勇于从住宅小区走出来,主动融入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走向更广阔的舞台空间。如,向商业写字楼、产业园、机关、学校、医院、车站多领域进军,有针对性地提供保洁、绿化、秩序管理、租赁运营导医客旅服务、交通疏导等服务,以此保持行业发展长久的生命力。今年6月初,碧桂园物业与大连金普新区达成合作,在小窑湾国际商务区推出“服务善治、价值运营,打造具有湾区特色的新城治理及公共服务示范区”的运营和维护思路,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借鉴。

(二)行业监管要聚焦症结、研究探索建立实际管用的配套机制。物业服务优质优价最大的受益者不是物业服务企业,而是业主和社会。当前,打造物业行业良好发展环境上,还应着重做好三个方面:一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研究制定物业行业信用评价标准,开展多维度信用评价,推动跨部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同时,要坚持对等性原则,将业主群体纳入信用体系范畴,对恶意拖欠物业费、不遵守物业服务合同公约、有违小区道德公德的失信人员,实施有效地进行管理和约束,以保障物业企业的应有权益。二要提升行业形象。物业行业有千千万万的从业人员,默默为小区环境和谐安宁做着奉献。他们都是普通的劳动者,受社会关注和认可的程度远不如社会其它行业。为了增强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需加大力度挖掘和宣扬正面典型,积极开展“最美物业人”评选活动以此提高物业行业的社会认知。三要完善法律法规。去年,《四平市物业分级收费及规范管理规定》的制定实施,有效规范了行业发展。在此基础上,还应进一步细化服务标准,坚持市场导向,推进质价相符制度建设要深入研究民法典物权编、合同编与物业管理相关的条款,提出有利于行业发展的立法建议。

(三)职能部门要压实责任、积极作为,完善各方满意的治理体系构建完善的基层治理体系,必须建为统领,以人民为中心,通过部门联动、群众参与,才能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新格局。规范业主委员会选举和运作。街道社区要严格行使对业主委员会人选的建议权和审核权,依法依规选举出有公心、有热情、有威望、有能力的业主特别党员业主,担任业委会主任业委会成员。同时,要强化对业委会日常运作指导监督,以保证业委会能够依法履行权利和义务,确实成为小区治理体系的重要力量建立多方协商平台。平台由街道或社区牵头建立,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社区、物业、业主和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共同参与运作。多方协商平台要围绕化解小区内部矛盾纠纷、研究小区内部具体事务发挥作用,确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将具体事务解决在协商桌前。推进行政执法进小区。小区事务涉及住房和城乡建设、房屋管理、公安、城市管理、规划、环保、园林绿化、市政等众多部门,在大力推进法治化进程的今天,完全依靠公民素质、公德约束与服务条款完成小区综合治理已不现实,这就需要各职能部门在城市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履职尽责、重心下移,正视物业与群众反馈意见,结合小区的实际情况与问题,及时、定期深入小区内部进行执法,切实弥补物业方没有执法权、缺乏强制力的“软肋”,为打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家园共同保驾护航、贡献力量

 

(作者系市政协委员四平大禹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大禹物业服务公司总经理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