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理论研究
探索“搭台—协商”新模式 打造“伊微多为(维)”政协协商服务平台
探索“搭台—协商”新模式 打造“伊微多为(维)”政协协商服务平台
时间:2021/02/23 09:02:10 【字体:][][
责任编辑:

探索搭台—协商新模式

打造伊微多为(维)”政协协商服务平台

 

伊通县政协

程_副本.jpg

 

一、创建背景

伊通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中央和省市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政协的真谛”重要指示,本着“围绕党政中心履职尽责、创新思路服务群众就是解放思想”的原则,创建了“伊微多为(维)”协商服务平台,通过试运行,搭建了协商新平台,探索了协商新模式,畅通了协商新渠道,打通了基层协商最后一公里,提升了专门协商机构效能,为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了一些可供参考的意见建议。

二、架构体系

为方便管理和促进有效使用,我们将县政协“伊微多为(维)”协商服务平台分设为指导协商服务平台、专委会协商服务平台、委员工作组协商服务平台、联络站协商服务平台四个板块,创建“至上而下、由下而上”分类建群、分别讨论、分工负责的架构体系,使平台各环节间衔接紧密、运转顺畅。一是“伊微多为(维)”指导协商服务平台:该平台主要发挥工作指导、活动统领、建议会商作用。组成人员由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各委办主任组成,日常工作由县政协办公室主任负责。二是“伊微多为(维)”专委会协商服务平台:该平台主要发挥承上启下、专业(门)协商作用。负责人由本专委会主任担任,成员由本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工作组组长)组成。三是“伊微多为(维)”委员工作组协商服务平台:该平台主要发挥收集下情、及时上达作用。负责人由本委员工作组组长担任,成员由本组副组长、联络员和委员组成。四是“伊微多为(维)”联络站协商服务平台:该平台主要发挥对联络站工作的指导、调度作用。负责人由县政协办公室主任担任,成员由县政协委管办主任、各乡镇(街道)分管副书记(联络站站长)、联络站联络员组成。各乡镇(街道)联络站分别建立了由站属委员、村屯干部、村民代表组成的协商平台,便于掌握最基层百姓的诉求。

三、基本特性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握协商平台原则性。始终把协商活动置于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确保协商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委员在各个协商平台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到“三围绕”(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围绕社会热点、围绕群众关心难点)“三强化”(强化基层协商的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建立起县委统一领导、政协搭台、多元主体参与的协商工作机制,最大力度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实现“市县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的要求。

(二)积极组织动员,强化协商平台规范性。我们全力打造“伊微多为(维)”协商服务平台,8月26日召开了启动会。会议对各平台运行提出了“三强化”的规范性要求。一是强化问题导向要求与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工作结合起来,委员要经常深入基层调研视察,积极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线索;二是强化流程管理由下级平台征集后上传上级平台,各专委会协商服务平台对讨论成果进行筛选、归纳,传至指导协商服务平台,确定有操作性、有价值的协商议题,最后由提案委整理形成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转交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由有关部门纳入工作计划加以落实;三是强化纪律要求严格遵纪守法,把好平台信息上传各个关口,守好程序关、质量关、保密关、网络环境净化关,不允许在平台内发布与工作无关的内容,做净化网络环境的典范,违反者将按规定给予相应处理。

(三)落实运行职责,突出协商平台创新性。明确各平台负责人职责,精心组织好本平台各项活动,确保体系中各个平台有效运转,各环节间衔接紧密、运转顺畅,全力打造“众人事众人商、伊通事伊人议”协商品牌,搭建起以界别为依托、以专门委员会为基础,与政协委员、界别群众对话平台,开展界别协商;拓展政协协商参与面,扩大界别群众覆盖面,形成会上会下广纳群言、线上线下同步协商的新局面,取得了提高政协协商服务水平预期效果。

四、功能作用

(一)找准思想解放突破点,构建双向发力新平台。思想解放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没有思想解放就没有工作创新。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在原有会议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协商形式的基础上,创建一个新的协商载体,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县政协主要领导的提议下,经主席扩大会议多次讨论研究,形成了《政协伊通满族自治县委员会创建“伊微多为(维)”协商服务平台实施方案》。动会议召开后,各个平台已创建完成并进行试运行。试运行半个月以来,对汇集到指导协商服务平台中有价值的50多条提案线索、社情民意信息和工作建议,及时从线上转到线下,进行梳理归纳审查,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县城周边绿化带管护”“增加公交车线站点”等重点建议将转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较好的发挥了平台的协商服务功能。

(二)抓住凝聚共识着力点,搭建直通百姓新桥梁。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在平台试运行过程中,我们自觉凝聚思想共识,认真组织委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与县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提升委员深入基层的脚力、体察民情的听力、观察问题的眼力、提出建议的脑力。把“伊微多为(维)”协商服务平台与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协委员联络站、联络点有机融合,通过组织各平台委员深入到所属联络站、点,零距离深入百姓中,面对面交流,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县委的决策部署与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和征集提案线索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委员和群众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寓工作和宣传于思想政治引领之中,既能反映百姓诉求、解疑释惑,又凝聚了党政与百姓共识,让社情民意和提案源于百姓、服务百姓,展现了政协委员心系民生、履职为民的风采,发挥了把各界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反馈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法制委四组协商平台的委员到伊溪湿地公园调研时,与游玩的群众征求意见中收集了《关于湿地公园增设公交车路线和营运时间的建议》,经协商服务平台领导小组审查,并由主席会议通过,将报送县政府研究解决。

(三)夯实协商议政支撑点,拓展协商民新方式。人民政协的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不论哪种协商载体都应为此而服务。“伊微多为(维)”协商服务平台试运行以来,各专委会协商小组纷纷召开各组推进会,开展政协委员进基层活动,把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摸清楚、搞明白,从百姓视角、职责使命、更高层次、更广维度思考问题。积极引导委员树立“互联网+协商”新思维,探索突破场地、人员、时间和空间等要素的限制,从调动基层治理各方面力量和看似小事的民生实事出发,善于发现“切口小、能解决”的协商议题,通过平台逐级协商,使委员更有活力,担当作为意识更强,形成更具大局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助力党政科学决策。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协商效果的根本标准,进一步调动了委员参加协商议政的积极性,也用实实在在的协商议政活动让基层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政协组织离自己很近。

伊通县政协“伊微多为(维)”协商服务平台经过半个月的试运行,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在体系运行、活动方式、协商成果转化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深化。下一步,我们将及时总结平台试运行中的经验和不足,促进不断提质增效。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