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艺苑>书画知识>书法知识
写字姿势与执笔方法
写字姿势与执笔方法
时间:2015/04/07 11:04:20 【字体:][][
责任编辑:

写字姿势与执笔方法

 

    写字要有正确的姿势。这对小学生来说,意义尤为重要,如果姿势不正确,不但与不好字,而且还会直接影响身体正常发育写字姿势一般分为两种,即“坐势”和“立势”。

    坐势的要领,概括起来有八个字,即“头正、身直、臂开、足安”。头正,就是头要保持端正,不偏不歪;身直,就是腹部、背部自然挺直;臂开,就是两臂自然展开,左手按纸,右手执笔;足安,就是两脚轻松地平放在桌子下面。坐势适宜写中字、小字,初学写字时可用这种姿势。

 立势的要领,做到两脚自然分开,上身微微前倾,切忌躬腰驼背。立势适于写大字及行草书作品。有正确的写字姿势,还要学会正确的执笔方法。从古至今,前人总结的执笔方法很多,唐代陆希声概括的“五指执笔法”最为科学、合理。“五指执笔法”可用“按、压、钩、格、抵”五个字来说明其方法。

    按,是大指紧贴笔管,如同吹笛时按住笛孔一样。

    压,是食指第一节和大指相对地担住笔管。

    钩,是中指紧挨着食指钩住笔杆。

    格,即“顶”,是无名指第一节顶住笔杆,“格”和“钩”用力相反,形成一对平衡的反作用力。

    抵,是小指紧贴无名指,以辅助无名指用力。

    五指执笔的关键在于“指实、掌虚”。指实,就是每个指头发挥的作用必须力得其所,实实在在。掌虚,就是掌心空虚,古人写字要求掌心虚而宽。只有这样,运笔才能灵活。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