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概况>提案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八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八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1/12 08:01:08 【字体:][][
责任编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四平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八届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1月11日在政协四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政协副主席   寇春生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四平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八届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工作总体情况

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269件,审查立案209件,通过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的大力推进,各相关单位的通力协作,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不断提高,立案提案已全部优质高效办复,发挥了提案工作助推政治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一)助推经济建设彰显新作为。关于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等提案,为我市强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四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细落实,深挖农业优势资源,实施一二三产高质量融合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关于激活企业沉淀生产要素等提案,被市政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领导高度重视,实施专班推进,制定强有力的措施,唤醒“沉睡的资产”,让“僵尸企业”重新焕发了新生机。关于提升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从源头上破解融资难题、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城市夜经济等提案,市直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深度办理,相继出台《改进金融服务建立“三项机制”搭建“两个平台”工作方案》等多项文件,促进了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助推政治建设体现新担当。关于构建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全面脱贫攻坚等提案,充分体现与党委政府落实重大政治任务的同心同向,促进了《四平市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防致贫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出台实施,助力我市精准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取得决定性胜利。关于降低人才引进门槛,构建人才管理使用长效机制等提案,有力助推了我市党政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的人才补充。关于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加强非公职人员职务犯罪防范等提案,积极推进了“法治四平”“平安四平”的高水平建设。关于整合政务网络和建设“政企服务中国芯”等提案,有效推进了政务服务能级不断提升和行政体制改革持续深入。

  (三)助推文化建设贡献新智慧。关于熔铸新时代红色之魂、弘扬“四战四平”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及开发塔子山风景旅游区等提案,纵深推进红色文化与红色旅游融合发展,逐步形成“馆城一体、山城协同,一路贯通”的战略格局,为擦亮四平文化底色,打造中国北方英雄城文化品牌作出了积极贡献。关于挖掘历史文化、满族文化、传统民俗文化和打造“东北雪城”“文化创意小镇”“网红打卡地”等提案,为拓展全域旅游内涵,提升城市“软实力”贡献了政协力量。关于加强农村精神文化阵地建设丰富社区文化艺术活动、健全文化志愿服务体系创建青少年文化教育基地等提案,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提供了政协方案。

  (四)助推社会建设展现新成效。关于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等提案,通过开展持续深入办理协商,被市委选定为对政协工作印象最深刻的典型案例,由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领办,通过对老旧小区全方位的设计改造,市民居住环境改观显著,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关于实施垃圾分类、规范文明养犬、破解停车难题、修建过街天桥、加强交通管理等方面提案,为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城市管理精细化,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发挥了重要作用。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素质教育、健康医疗、养老服务、社会保障等提案,紧扣民生、民愿、民意,有力有效推进民生实事逐件落实,促进了社会各项事业繁荣发展。

  (五)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突显新力度。关于打造河畅水清水环境的提案,紧密结合市政协助推全市河湖生态治理,通过政协持续督办,切实推进了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有效”,打造了“河畅、水清、滩绿、景美”的生态新景象,在全国河(湖)长制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我市作为仅有的六个典型之一作经验介绍,得到国家水利部河长办的肯定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赞誉。关于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等提案,得到各级党委政府认真采纳落实,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在双辽市举行。关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加强苍鹭岛和转山湖湿地保护建设等提案,赢得市委市政府、市直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及卓有成效的落实,形成总体规划和建设方案,创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新气象。

   二、提案工作经验做法

  一年来,提案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总体要求,通过“五抓”提升“五度”,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新局面。

(一)抓规范强化队伍,提升提案工作力度。一是加强制度保障。新修订《提案工作条例》《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等规章制度,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出台《政协建议案办理工作实施办法》《重点提案领办督办工作办法》,切实提高新时代提案工作的制度效力。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兼合式党支部和专委会并行管理机制增强组织管理,将其他各专委会兼职副主任、各民主党派副主委及部分熟悉提案工作的委员纳入提案委,形成全领域、全流程参与提案工作管理的新合力。三是实施创新推动。通过召开市政协创新提案工作会议,将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贯彻落实到政协委员参与履职的全过程,彰显了提案工作的特殊作用。

(二)抓重点提档升级,提升提案工作高度。一是打造提案升级版。将饮用水源地保护、小区物业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建设等7件协商议政成果,以建议案形式实施政协交办督办、党委政府受理落实的高层级办理,并由政府分管领导向政协常委会通报办理情况,进一步规范了建议案办理工作二是提高重点提案新量级。将事关全局和群众关心关注的17件提案,甄选为年度重点提案,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全员领办、全程督办。通过市级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促进了提案高效落实,提升了提案办理质量。三是树立大会发言新标杆。甄选市、区政协领导和民主党派、政协常委、界别小组和新委员6个方面代表进行大会发言,并将建言成果全部转化为精品提案,真正发挥政协委员资政建言掷地有声的履职功能。

(三)抓联动高位推进,提升提案工作维度。一是实行三级政协联动。对加强野生鸟类保护和苍鹭岛建设的提案,提升到河湖生态治理的高度,省、市、区政协联合督导,即事即办,合力推进转山湖生态保护开发,协调省级设计部门免费完成总规编制,汇集市直多部门合力完成省级湿地公园申报和项目支持,市政协《致力绿水青山大有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省政协工作交流会上作经验介绍。二是实行政协政府联动。结合农业特色产业、老旧小区改造等提案,联合民盟、民进市委会,会同市县两级政府、政协及相关单位,通过搭建网络议政咨政协商会、专题议政性常委会等高规格平台,开展大联合大协商大推动。其中,为各县(市)区量身定制特色产业发展的5个建言报告,得到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全盘采纳,纳入“十四五”规划编制落实。三是实行基层协商联动。围绕推进“册外地”规范管理建议案落地落实,深入乡镇村屯广泛开展一线协商,有效破解乡村振兴“钱从哪来”的瓶颈。

(四)抓考评全面督导,提升提案工作精度。一是深度开展质量评议。在持续开展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双向评议”基础上,对政协提案信息化系统进行功能拓展,对所有提案和提案办理结果进行第三方在线集中评议,全面监督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创新开展精准督办。致力推进加强禁塑工作的提案,组织提案者会同市新阶联开展体验式调研视察和座谈督办,助推我市在全省专项考核中取得好成绩。针对书法教育进校园,实施专题跟踪督办,有效推进中小学生素质教育不断提升。三是持续开展考核表彰。协商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分别出台实施《提案办理工作评估考评细则》,将考评结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由市政协评选出年度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先进个人,通过大会表彰,颁发荣誉奖等形式,切实增强广大委员和提案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

(五)抓宣传扩大影响,提升提案工作亮度。一是提升媒体宣传力度。市政协牵头拍摄《万鸟翔集入画来》专题片,参加了“守护美丽河湖,创建示范河湖”全国短视频公益大赛,在530多部作品中以前十名成绩荣获三等奖。编印《生态河湖美丽四平》画册,宣传四平市生态治理成果,推介四平市河湖治理经验,扩大了四平市生态治理的影响力。统筹编导《蝶变河湖耀英城》专题片、《护一方清水 惠千家万户》图片专版和《吉林省四平市政协助推生态河湖建设纪实》系列报道,分别在全国政协官网、人民政协报头版、人民政协网专栏中进行矩阵式刊播推广,极大增强了四平知名度,得到市委高度肯定。二是提高群众认可度。《为圆百姓“安居梦”贡献政协力量》《2020年度政协提案优秀成果巡礼》等报纸专版报道,以及“政协委员提出:解决停车难、提高供热质量等得到回复”等新媒体播报,充分展示提案成果,得到人民群众广泛称赞。三是增强公开透明度。坚持推进提案办理责任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筑牢全省典型经验品牌。

三、2021年主要打算

2021年,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举措,锐意进取,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把牢提案工作正确方向。一要持续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提案工作的部署要求。二要保持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增强提案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三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把提质增效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

(二)聚焦中心要务建言资政。一要积极引导提案者知情明政,提出有价值有份量的提案。二要坚持市县政协联动,为促进地方政治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三要坚持搭台协商,促进高站位谋事、高水准建言、高效率履职。

(三)树立精品意识提高质量。一要坚持精准选题,依托委员之家和联络站(点)开展一线协商,提高提案的针对性。二要严把审查关口,确保提案立得住办得了。三要按照“小而准、专而深、办而实”的标准,推进提案工作精益求精。

(四)化保障促进提质增效。一要不断深化建议案、重点提案办理和考核评议等机制,加强办理实效。二要不断优化“互联网+”智慧政协提案信息化系统,做好现代化全流程服务。三要持续加强宣传,发出提案好声音,讲好政协新故事。

各位委员,人民政协提案工作大有作为、大有可为。让我们在中共四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饱满的政治热情,奋发有为的履职担当,勇于创新的时代业绩,不断实现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助推我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卓越的智慧和力量!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