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组织机构>经济科技委员会>工作动态
四平市政协经科委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
四平市政协经科委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
时间:2018/12/11 04:12:29 【字体:][][
责任编辑:

四平市政协经科委

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经济科技委员会在市政协党组、常委会和分管主席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三次、四次全体会议和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专委会职责,有效发挥专委会的基础和纽带作用,组织委员围绕我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认真开展视察调研、协商议政等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全年共开展2项专题调研,组织2次专题视察活动,组织召开1次专题常委会和1次专题咨政协商座谈会,参加党政及对口部门组织召开的相关会议17次、监督和论证活动2次,配合接待省政协和其他城市政协来平开展调研、考察活动4次。

   (一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开展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活动。

1.围绕“推进我市电子商务发展”开展调研和召开咨政协商会。今年5-6月份,组织委员在去年调研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企业,对全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并前往电子商务发展先进地区—浙江省 金华市(义乌市)、宁波市学习考察。通过充分调研和科学分析,了解我市电商产业发展现状,查找在推进电商产业发展方面存在的主要难题和制约因素,提出推进我市电商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于7月30日召开了“四平市政协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咨政协商座谈会”。会后,形成了《关于推进四平市电子商务发展的调研报告》。 

2.绕“进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调研和视察。5-6月份,组织委员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重点对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产业振兴和生态振兴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推进四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调研报告》,提交7月份召开的市政协八届六次常委会审议。同时,主动配合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市政协常委视察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进展情况活动。并根据本次常委会通过的《调研报告》和修改意见,整理形成了《四平市政协关于深入推进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案》上报市委,得到市委书记韩福春批示,责成市政府相关领导和相关部门,参考政协意见,认真落实。

3.围绕“推进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开展视察。7月下旬,按照年度工作安排,组织部分委员,对我市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情况进行了一次视察,委员们视察了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示范小区、垃圾清运中转站及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转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主管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工作汇报,并针对目前我市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从“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完善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制度”和“逐步构建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科学体系”三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4.围绕“推进精准扶贫”组织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主席扶贫联系点联络员作用,认真谋划组织了三次扶贫活动:春节前,协调包保部门和帮扶单位,由赵青山副主席带队,前往梨树县孤家子镇张家街村,开展走访慰问贫困户活动,给每户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节日物资,并组织书法家开展送春联活动;4月13日,前往孤家子镇张家街村,组织开展了“精准扶贫,委员在行动”活动,市政协主席杨枫、副主席赵青山、秘书长刘伟忠、机关相关委室和部分企业市政协委员参加,采取分组入户走访、召开区、镇、村干部和贫困户代表座谈会等形式调研了解实情,落实帮扶措施和项目(发展庭院经济,产品由参加活动的委员负责收购),并为每户贫困户送去购买种子、化肥补助金500元;10月10日,组织了一次调研活动,市政协主席杨枫、副主席赵青山带领机关相关委室和包保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会同梨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再次前往张家街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了解掌握整体脱贫情况,完善脱贫措施。经过各级政府和包保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贫困村摘帽和贫困户退出年底基本可以实现。

(二)注重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参政议政能力得到提升

1.成功召开专委会全体会议。4月17日,在吉平宾馆召开了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全体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和市政协八届五次常委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市政协经科委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和《四平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工作规则》。

2.认真做好走访委员工作。9月20日,经科委对部分专委会委员企业进行了走访,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情况,征求对改进专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这次活动, 进一步密切了专委会与委员、委员与委员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增强了专委会工作的活力和凝聚力。

3.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知识学习培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坚持“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参加“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和机关党委、五委支部组织的各项学习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今年以来,有2人分别参加了市政协在江西瑞金和广西百色举办的履职能力培训班。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也非常注重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和专委会业务知识的学习,服务大局、服务委员和风险防控能力都有了新的提高。 

   (三)按时完成政协党组、常委会、主席会交办的工作任务

    1.认真做好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的会务工作。与办公室、港澳台侨委密切配合,按时完成了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的筹备、会务工作任务。 

2.认真做好来宾接待工作。分别参加了省政协副主席李晋修、赵晓君来平调研和六盘水市、阳江市政协等来平考察的接待工作。协调有关方面,稳妥做好来平考察交流人员的日程安排等相关工作。在热情宣传四平的同时,还加强了与外地政协的学习交流。

回顾分析一年来的工作,感到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是必须紧扣党政中心工作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今年以来,坚持按照《市政协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注意把握政协角度,体现专委会特点,围绕推进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全市电子商务发展等战略性、宏观性课题及加快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这个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和视察,结合我市实际,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收到显著效果。

二是必须坚持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努力为委员履行职能搭建平台。委员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是政协工作的优势所在和活力所在。充分尊重委员、紧紧依靠委员、精心组织委员、热情服务委员,极大地调动和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是专委会开展活动的有力抓手。春耕前,我委组织部分经济界委员开展“精准扶贫,委员在行动”活动。参加活动的政协委员和立华、李涛、姜天昊、张涛、王付山等不仅积极出资赞助为14户贫困户提供购买种子、化肥补助金,而且还以高于市场价全部收购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中的产品,仅此一项,就为每户贫困户增加收入500元-5000元不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3.三是必须不断加强专委会的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专委会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渠道和基础。年初以来,针对经科委大多数人员都是近期才到政协机关工作的特殊情况,始终在注重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与专业水平,把督促大家尽快进入新岗位、适应新角色、完成新任务作为工作重点,常抓不懈。同时,高度重视专委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制定了《四平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工作规则》,并已经过市政协八届六次主席会议审议批准,在今年经科委各项工作中得到认真贯彻落实。

 一年来,经科委在机关各委室及各县(市)区政协组织的大力支持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专委会自身业务能力需要继续提高。二是委员履职尽责意识和能力需要继续提高。三是开展调研视察活动选题的精准度需要继续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经科委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各位委员的作用,努力实现专委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2019年工作打算

1、召开经科委专门委员会会议。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

2、认真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拟对全市水源地保护情况和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视察。

3、组织开展一次走访经济科技界市政协委员活动。

    4、完成市政协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018年12月7日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