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媒体集萃
省政协“城市少数民族管理与发展”咨政协商座谈会侧记
省政协“城市少数民族管理与发展”咨政协商座谈会侧记
时间:2014/11/18 10:11:49 【字体:][][
责任编辑:

省政协“城市少数民族管理与发展”咨政协商座谈会侧记

促进民族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到少数民族中去,积极宣扬党的政策,大力弘扬同呼吸、共命运的思想,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各少数民族之间相互离不开。”10月31日下午,在省政协“城市少数民族管理与发展”咨政协商座谈会上,与会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城市的民族工作,从文化、教育、工商管理、民政等方面积极发言,参会的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发言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给予了积极回应。说者从容论析,连类感发;听者醍醐灌顶,心潮澎湃。

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

  “展示优秀的民族文化精神,用优秀的民族文化和精髓的东西陶冶精神实质,凸显出地域文化的特点,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朱立春认为,彰显民族文化要素,有助于提高少数民族的自豪感和历史感。要凸显各地地域文化,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建设打造新型城镇化的文化圈,形成一种文化带和文化圈。

  经过多年来对民俗的深入研究,施立学以满族为例,建议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传承少数民族的文化和历史,培养和开发民族文化产业。通过民族创新型的转换和发展,促进城市发展。

  省文化厅回应:在城镇化进程中,进一步提高对具有历史文化的珍贵实物与资料的重视,建立具有代表性的、展示我省的少数民族文化建筑;建立考古遗址公园,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创建有民族特色的特殊城镇,形成属于我省的文化符号。

加强民族教育培养民族人才

  王青逯认为,民族教育为我省民族团结作出了重要贡献。虽然我省民族教育工作成效显著,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民族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强民族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资源建设。

  金顺爱从教育的角度谈了城市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她认为,音乐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很多久远的历史、民俗活动等,能够彰显社会个体的人文精神和自信、尊严。

  省教育厅回应:为做好我省民族教育工作,下一步省教育厅将继续加大投入,改善师资、办学条件;加快教育教学改革;通过和其他省交换、加大培训力度等方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尊重民族民俗促进民族团结

  “城镇化加快和人口流动性的不断增长,进城务工人员的少数民族问题应该引起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很多方面都需要政府职能部门作出具体的安排实现城市中民族融合共同发展。”赵大华建议,要加强城市民族团结、民族融合、共建家园的民族教育,建立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和先进集体,增强全社会公民的民族团结意识,使少数民族管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法制化。

  杨瑞强精确解释了“清真”的含义,并指出,清真食品的管理工作是特殊性的工作,要贯彻好清真食品条例,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清真食品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清真食品管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努力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大力推进清真食品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和科学化。

  省民委回应:如今“空壳村”现象增多,为促进少数民族进城后能快速融入城市,国家正在大力推行民族教育。

  省工商局回应:由于清真食品的特殊性,建议更好地发挥伊斯兰教协会的作用,让社会组织介入到管理中。

保障少数民族权益

  “坚持广泛团结等八条原则,既确保了团结,又确保了民意;既确保了民主,又确保了底线;既确保了特色,又确保了效率;既确保了传统,又确保了节俭。”申奉澈以吉林省朝鲜族经济科学技术总会为例,谈了少数民族社团工作中的经验和思考。

  赫然从多方面满足少数民族诉求、促进少数民族社会融合和尊重少数民族习惯等方面谈了城市少数民族发展机关情况,并建议,要树立民族平等意识,建立健全保障城市少数民族的法律体系,创新城市少数民族社会治理工作。

  省民政厅回应:为推进社会组织工作,省民政厅正在进行登记制度的改革、政社分开、逐步探索建立综合监管体制、优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和强化社会组织自身建设五个方面的工作。


来源:协商新报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