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媒体集萃
省政协“高教强省”咨政协商座谈会侧记
省政协“高教强省”咨政协商座谈会侧记
时间:2014/08/26 10:08:54 【字体:][][
责任编辑:

省政协“高教强省”咨政协商座谈会侧记

高教强省 人才强国

 

 

 

    8月21日下午,省政协召开了以“高教强省”为主题的咨政协商座谈会。会上,省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围绕我省出台高教强省政策以来的实施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有深度的意见和建议。

  “高教强省,首先要强校,对高等院校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于佩学委员首先发言。他说,我省作为文教大省,特色学校较多,有明显的学科优势、良好的宏观发展环境。要主动宣传招聘人才,提供科研资金吸引人才,解决需求留住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盛连喜认为,如何激发学校释放优质资源的意识、激发潜在的动力是不容忽视的问题。高校服务的功能发挥是多途径的,要牢记这个概念,高校自身动力和服务意识是否具有内动力是关键。

  关于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勇兵建议搭建三个平台: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的政策服务平台、发挥人才优势的科研转化平台、转化高层次科研成果的社会服务平台。

  王建华委员认为,我省出台高教强省政策,最大的亮点是在全国率先提出建立应用型的高等教育体系。王建华建议尽快研究制定我省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设置标准,并在实践中逐步完善,为加快高校转型提供基础和参照。

  张绍杰委员在发言中提出了人文强省的观点。建议加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的作用,把能量释放出来。

  以发展应用型高等教育为导向,优化学科结构,促进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是刘春明委员一直关注的课题。作为长春师范大学副校长,刘春明已经着手实行了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的院校进行合作办学,同时,还以校地合作的模式完善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的合作。

  “高教强省,高教是手段,强省是目的。”窦森委员的发言掷地有声,他认为,通过高教的三大职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使高教在学术上有影响、在经济发展上有贡献,达到强省的目的。

  长春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杨华民从教育工作者的视角提出,高校要加强为民营企业服务,推进校企结合,加快成果转化,为地方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长春工业大学副校长张明耀以工大的现状为例,提出了很多实际问题,并建议省委、省政府在财政投入和税收方面支持高校发展。

王之虹委员认为,高教强省应抓住特色,发展特色产业。他说,我省是全国生态资源最好的省份,要抓住优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和健康服务业。

  省政协文教委主任卢连大建议大力支持高教学会、协会等组织,利用自身人才优势建立智库,整合各高校的人力资源,让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近4个小时里,与会人员的发言有高度、有角度、有深度,为促进我省高教强省建设,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也为高教强省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关键性问题提供了解决的思路,为振兴吉林添砖加瓦。

 

来源:协商新报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