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社情民意
关于解决我市公交车早晚高峰期拥堵问题的几点建议
关于解决我市公交车早晚高峰期拥堵问题的几点建议
时间:2017/09/13 11:09:59 【字体:][][
责任编辑:

关于解决我市公交车早晚高峰期拥堵问题的几点建议

 

(据市工商联孟达委员提供)自2016年9月2日,四平市紫气大路开始建设高架桥工程,在此期间南湖立交桥封路,致使许多公交车改路,许多人不得不换乘其他线路,因此导致公交车早晚高峰期拥堵情况更加严峻。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线路之间重复率高。几大主线道上车次较多,例如中央路、天桥、车站附近等,几个路段本身运行车辆就相对较多,很容易导致交通拥堵,运营效率下降。

    二、部分线路过长。线路过长,人流量自然多,引致公交车拥挤,运行时间长。

    三、等候时间长。由于有时人数过多,上下车时间长,致使车辆运行较慢,等候时间过长,从而导致部分车辆人数过多。

    四、人流较比集中。尤其早高峰时期,我市早市时间与上班时间大致相同,大部分老人有逛早市的习惯,这部分出行人群就给早高峰造成了更大压力。人流的集中,造成车辆过分拥挤,进而增大运行压力。

针对以上几个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科学合理规划公交整体线路布局,对公交配置实行宏观调控提高公交车辆的利用率和周转效率,减少目前公交线网重复严重的现象,设立公交专用车道,从而减少道路拥堵,提高运营效率。

    二、积极推行换乘。市民积极换乘可减少部分热门线路运行压力,充分利用公交资源。现在部分地区为推广换乘措施,提出各种换乘优惠政策,例如武汉市2小时内免费换乘政策,可以予以参考。积极推广换乘措施,能更好地利用公交资源,分摊运行压力,减缓早晚高峰期情况。

三、在早晚高峰时段增加公交车投放数量、增加运行次数、缩短发车时间,尽力满足市民出行需要,缓解高峰期压力。

四、合理安排时间,避免人流集中。尽量将早市时间稍微提早,尽量错开早高峰期,将人流分散,缓解早高峰期间运行压力。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