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提案工作>提案委员会工作动态
拓展提案成效 助力农村电商---市商务局积极推进“互联网+”扶贫工作
拓展提案成效 助力农村电商---市商务局积极推进“互联网+”扶贫工作
时间:2018/11/27 10:11:03 【字体:][][
责任编辑:

拓展提案成效 助力农村电商
市商务局积极推进“互联网+”扶贫工作

(通讯员 周鹏 杨新秀)

市商务局在承办《关于对本地电商加大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做跨境电商发展的建议》等提案的基础上,不断延伸办理路径,拓展提案成效,采取“四项措施”推进“互联网+”扶贫工作,积极推进县级电子商务经济发展和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抓好贫困村电商服务站运营工作。搞好村级产品调研,筛选农特产品,加强品牌培育,打造村级电商品牌,促进农副产品网上销售。同时,扩大服务范围,在帮助农民进行网上代购、代销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代收、代缴、信息咨询等增殖性电商服务业务,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全方位服务。

实行电商精准扶贫对接。在电商精准扶贫上,以双辽市为典范,充分发挥村级服务站站长的引领作用,每个站长对接包扶至少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站长开设网络店铺帮扶贫困户代卖农产品、借助电商平台为贫困户代买日常用品等形式帮助贫困户电商脱贫。伊通华瑞米业以市场价格收购贫困户水稻、大米等,经过自身渠道销售后,所得利润全部返还贫困户,实现精准扶贫。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把电商人员培训作为电商扶贫工作的主要内容。截至目前,累计培训电商工作人员5752人次,其中四平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培训人数共1301人次,伊通满族自治县培训电商工作人员4000人次,梨树县培训电商工作人员451人次,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后备力量。

大力推广“电商+扶贫”模式。强化电商扶贫企业对接,伊通华瑞米业以高出市场0.1元的价格收购贫困户水稻,经过自身渠道销售,所得利润为贫困户购买第二年的种子、化肥,并投入两台插秧机为贫困户无偿服务。2018年共为贫困户购买化肥38袋,号召各类企业捐款,筹集资金26万元。双辽市实行了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站长帮扶贫困户模式,截至目前,共帮扶45户,订单总数76个,成交金额17812元,继续扩大“邮乐购+贫困户”模式,在原有基础上实施了“千里辽河玉米油”项目,雇用贫困人员进行打包,帮助贫困户增收。梨树县电商产业园四平华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订单农业,与梨树县四棵树森农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粘玉米订单,带动农户23户,其中贫困户4户,订单粘玉米平均每公顷增收5000元。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