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提案工作>提案委员会工作动态
让提案成为加强物业小区管理的助推器 ——市住建局开展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侧记
让提案成为加强物业小区管理的助推器 ——市住建局开展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侧记
时间:2018/11/02 10:11:22 【字体:][][
责任编辑:

让提案成为加强物业小区管理的助推器
——市住建局开展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侧记


通讯员 周鹏 潘虹

物业小区管理涉及千家万户,是城市管理的基础和延伸,是衡量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当前,市委、市政府正把“走遍四平”环境整治和物业小区规范管理,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开启了进一步加强物业小区管理的新征程。

我市物业小区管理近年来进行了大量投入,取得了明显改观,但底子较薄、基础较差,按照四平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仍存在较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全市注册物业服务企业83家,正在服务的仅56家,且服务能力不足,服务质量较差,整体呈现出“小、弱、散”的局面,物业服务市场供需双方矛盾较为突出。如,城区老旧小区内的环境问题比较突出, 铁东区、铁西区均存在多栋物业“弃管”楼,给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带来诸多问题,不同程度影响四平形象和群众生活品质。

如何更好规范物业行为,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改善提升居民小区环境,加快推进新时代“美丽四平、幸福家园”建设,不仅是市住建局的职责所在和工作重点,同样也是市政协委员和各政协参加单位关注的焦点。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期间,民盟四平市委和韩忠、施俊生、隋成东、孙巧美、项修琴、赵静波等委员,致力进一步加强我市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建言献策,围绕出台地方规范性文件、加大行业监管力度、落实属地责任、解决老旧小区“弃管楼”等方面,提出了一批调研充分、建议精准的高质量提案。通过市住建局与提案者深入开展办理协商,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有力助推了小区物业管理的规范化进程、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步伐。

今年,随着《四平市物业管理行业规范》《四平市物业行业评分标准》相继制定,市物业管理中心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规范物业企业行为,建立黑名单制度,定期联合检查,规范物业服务企业收费行为,畅通投诉举报通道,指导两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发挥街道的主体责任。同时通过联合街道办、社区居委会及物业企业开展政策法规现场宣传活动,积极推进业委会成立,维护居民小区业主权益。

警官公寓小区环境设施正在进行着大改观,铁宅小区新物业公司已开始进驻,将告别多年无物业服务的历史,像这样的进行时还有很多。通过因地制宜的将海绵城市建设工程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有机结合,三年来共改造老旧小区、弃管小区97个,其中2016年完成13个小区150栋楼房改造,2017年完成70个小区566栋楼房改造,2018年完成14个小区115栋楼房改造。有效解决了小区道路、排水、绿化、照明等设施不健全和破损严重问题,居民生活环境显著提升,百姓拍手称快。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