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组织机构>提案委员会>提案工作经验交流
探索新举措 强化政协提案效能
探索新举措 强化政协提案效能
时间:2014/07/18 04:07:50 【字体:][][
责任编辑:

探索新举措  强化政协提案效能

双辽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为进一步研究探讨新时期政协提案工作的新举措,进一步提升政协提案工作,切实加强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努力提高提案质量,根据四平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的通知精神,结合我们双辽实际,现将双辽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多年来,双辽政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究实效”的方针,不断增强政协委员投身政协事业的神圣感和光荣感,切实强化政协委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积极引导、扩大和加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提高认识,在提案质量上下大力气

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我们在提高提案质量、注重实效上下功夫,坚持一流标准,严格把关,以质取胜,多出精品。

1、坚持会前培训制度,提高政协委员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从2011年政协换届以来,我们先后举办了两次委员培训活动,邀请有关专家给委员讲课,就新时期人民政协的职能作用、如何撰写高质量的提案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

2、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委员“知情”。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最大限度地调动政协委员的积极性,支持和鼓励委员多提提案,多提高质量的提案,是我们工作的落脚点。为此,一是建立通报制度。通过政协常委会、政情通报会向委员通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二是充分利用自办的《双辽政协》,选编党和国家出台的大政方针和本市出台的一些重要工作部署、重大决策以及和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有关政策,让委员了解“上情”和“市情”;三是在每年全会前,发出通知要求政协委员进行会前视察、调研,把市委、市政府关心,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了解清楚,撰写出论据充实,建议切实可行的提案。

3、认真做好提案的征集工作。为全面提高提案数量和质量,我们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对提案工作进行宣传、组织和引导。一是抓好委员提案的征集。每年在政协全会召开前一个月,给委员印发《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的通知》并附上提案撰写要点和范文,要求委员通过调研,提出高质量的提案;二是抓好由大会发言转化为提案的工作。每年政协全会都安排五至七份大会发言,这些大会发言是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政协各专委会和政协委员经过深入、细致和艰苦的调研所形成的真知灼见。为了使大会发言所提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与采纳,并进入相关的决策程序,在政协全会之后,我们就征求发言人的意见,能作为提案的直接作为提案,并按办理程序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办理;三是坚持开展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活动。为充分地发挥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作用,2009年以来,我们在全市范围开展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赞同和积极参与,多方位提供提案线索。去年我们征集到提案线索140余条,在全会召开前,由提案委负责整理,并推荐给工商联、人民团体、各专委会及全体政协委员,供调研和撰写提案时参考,以保证委员撰写提案的准度和深度。

(二)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激发委员撰写提案积极性

一件好的提案,如果没有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就不会起作用。相反,还会挫伤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为促进提案的落实,我们每年都组织相关委员深入到各承办单位检查督办提案工作,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提案情况的汇报,对办理提案中存在的问题交换意见,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一些难度较大难以解决的问题,政协通过了解情况,以政协专报的形式向市政府反映。这样,既了解了提案的办理情况,又促进了所提问题的解决。

(三)委员视察与督办提案相结合,探索办理提案新方法

针对重点提案,由主席会议确定调研和视察题目,组织委员进行调研和视察,年初在各专委会制定工作计划时,与重点提案结合起来,把委员视察与督办提案有机地结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3年,我们组织委员对全市小城镇建设、市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物流业发展和社会治安等情况进行了视察。这些视察,都是委员提案所涉及的内容,通过视察,既帮助委员了解了情况,又有效地督办了提案。

(四)完善提案工作流程,确保提案工作取得实效

    几年来,我们根据新时期提案工作特点,从制度建设和方法创新入手,不断完善政协提案工作流程,通过在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活动,给委员印发《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的通知》,修订《政协双辽市委员会提案工作实施细则》,《评选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表彰办法》等规章制度,使政协提案从征集到办理的工作基本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通过上述措施,委员们撰写提案的积极性被进一步调动起来,提案质量也有了明显提高。

二、提案工作主要体会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前提。市政协领导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政协主席和分管副主席经常参加提案委员会召开的提案审查会和提案交办会;主席在每年的提案交办会上,对提案办理工作都提出具体要求,在提案的征集和办理过程中,经常同有关方面协调,主持和参加提案的调研、跟踪督办、视察等活动。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也经常研究提案工作。

除了政协领导重视提案工作外,我们还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市委下发了《中共双辽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政府转发了《全国政协办公厅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意见》的通知,并根据全市的工作实际,制定了《双辽市办理政协提案办法》,对提案办理工作遵循的原则、基本程序和具体要求以及考核评比内容等作了进一步规范,先后在加强提案督办、建立“提案办复不满意”的重办制度以及督促、协助各承办单位建立提案承办工作制度等方面作了努力。正是由于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的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方面才有新的进展。

(二)服从和服务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础。提案工作只有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才能有效发挥作用。在工作中,我们注意抓好三个结合:一是提案工作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发挥委员专长和聪明才智,多方位、多层次、多侧面提出提案,为三个文明建设献计出力;二是提案工作同本地实际紧密结合。通过举行报告会、座谈会和组织委员调查、视察等活动,为委员知情创造条件;三是提案工作同提高委员素质紧密结合。运用多种形式,组织委员学习党的政策和统战理论、政协知识,增强委员履行政协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保证。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标志,是看“三个质量”。要使“三个质量”有新的提高、新的突破。一是要求委员撰写提案应达到基本要求。所撰写的提案要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要深入调研,准确把握撰写提案的原则要求,多出精品提案。二是抓跟踪督办。提案交办后,我们组织力量进行督促检查,既看答复是否中肯,程序是否规范,更要看解决措施是否具体,行动是否落实,一改以往那种答复客客气气,行动上不予落实的现象。三是抓好重点提案的办理。对重点提案的办理,主动与政府职能部门协商,采取联合办案的形式,邀请提案人、承办单位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专题协商,落实解决的措施,保证了提案办理的质量。 

以上是双辽政协在提案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和一点体会。但是与兄弟县(市)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将借这次会议,虚心向兄弟县(市)区学习,把双辽政协的提案工作做好。希望四平市政协和各县(市)区政协为提出宝贵的意见。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