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组织机构>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工作动态
推进伊通以中药材产业为引领 发展壮大 农业特色产业
推进伊通以中药材产业为引领 发展壮大 农业特色产业
时间:2020/11/02 02:11:25 【字体:][][
责任编辑:

推进伊通以中药材产业为引领 发展壮大

农业特色产业

市、县政协联合调研组发言人  

伊通满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 程淑春

伊通发展中药材产业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产业格局初步形成、政策引领持续加强、深加工产品延伸丰富、种植效益明显提升。近年来,伊通中药材种植发展较快,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以伊通百合为原料的玉竹百合饮等烘焙类食品,已经远销到了上海、北京、辽宁等地,农户种植中药材与玉米相比具有较高收益。

为进一步突出伊通中药材产业对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市政协实施市县政协联动,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和县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行专题建言:

完善管理体系。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中药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

探索产业模式。要探索建立起适合本地特色药材产业发展模式,把中药材产业纳入到“十四五”规划中进行合理布局,并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产业项目主导产业来抓,进一步完善耕地流转机制和补偿机制。

加强政策支持。要根据产业发展的需要,制定好产业项目建设用地、企业用工、土地流转、新型药农培训、中药材种植与保险、中药材产地加工、销售网络建设等一系列的产业引导扶持政策。

建立服务体系。要加强中药材产业人才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领军人才和核心骨干人才。

不断延伸产业链。要利用伊通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契机,拓展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中药材种植基地和中药材文化休闲旅游基地,提升产业发展空间。

建言回应

伊通满族自治县县长 叶永兴

非常感谢市政府、市政协搭建这次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平台,市政协联合市直部门和县政府、县政协进行深度调研协商,为伊通选准特色产业定位和统筹建立中药材产业发展体系,量身制定了一整套针发展方案,我们将逐条对照,认真采纳落实。

一是加大扶持力度,促进中药材种植规模增长。继续加大对种植中药材农户的奖补、支持力度,切实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大引领发动,推广中药材种植发展。通过中药材协会引领带动和组织学习考察等举措,提高县域种植农户在全国中药材市场参与度。三是大力开展培训,有效提高中药材种植水平。举办中药材种植培训班,提升广大农户生产技术水平。四是推动精深加工,确保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抓好综合开发利用和产业链延伸,提高特色产品附加值和产业整体竞争力,全力推进伊通县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