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政协要闻
深入协商议政 服务发展大局
深入协商议政 服务发展大局
时间:2020/10/26 11:10:31 【字体:][][
责任编辑:

深入协商议政 服务发展大局

“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政协机关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树立政协形象、彰显政协特色、提升政协地位、打造政协品牌,以“有为政协”助力我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创新工作机制

展现工作作为

市政协机关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深入推进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开展工作,强化“四个机制”建设,实现“四个全覆盖”,提升政协整体工作水平。

健全完善工作制度体系,推进制度建设全覆盖。完善工作制度30项,其中新制定19项、修订3项,为全市政协系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提供全面制度保障。

推进全体委员进入专委会,推进委员管理和党的建设全覆盖。将328名委员划分成25个工作小组,全部编入各专门委员会进行管理;在每个专门委员会设立兼合式党支部;每个工作组设立1个党小组,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加强委员活动载体建设,推进委员联络站(点)、委员之家建设全覆盖。在乡(镇)街建立77个委员联络站,村(社区)建立196个委员联络点,为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打造基层协商平台,实现委员活动载体建设全覆盖。在市县两级政协机关和每个专委会委员工作组,分别建立1个政协委员之家,为委员开展活动搭建平台、提供履职服务。

成立政协专家咨询委员会,推进各工作领域专家全覆盖。立足补齐政协委员未涉及领域的短板,成立市政协专家咨询委员会,在非政协委员人才中,推选20名具有权威性、代表性、积极性的专家学者和业务精英,为政协协商议政提供咨询服务和智力支持。

创新服务大局

展现担当作为

市政协机关牢固树立“四个第一线”意识,主动承担全市重点工作任务,体现出强烈的责任担当。

担当市委部署要任,牵头推动全市河湖治理名列全国前茅。杨枫主席亲自带队,先后26次沿东辽河、西辽河、伊通河等主要河流一线,奔赴梨树、伊通、双辽、铁东、铁西5个县(市)区开展巡河调研督导。创新开展“四个协商”,即政协与党委政府高层协商、专家理论研讨协商、市县政协联合协商、基层一线现场协商举措,有力破解了城镇污水处理体系建设、粪污处理体系建设、小河流治理体系和河道清淤、水系绿化、河滩地利用、河道合理采砂等系列根本性问题,助推四平打造“河畅、水清、滩绿、景美”的生态新景象,全市河湖治理名列全国前茅。

推行省、市、区政协联动,牵头推进苍鹭岛湿地建设打造生态名片。积极争取省政协和省林业厅支持,省林业规划设计院对价值630万元的湿地相关规划给予免费设计,完成省级苍鹭湿地公园项目、1600万元的林下环湖路项目、2.2亿元的国家“十四五”规划生态修复项目的前期申报工作,市政府给予保护区1000万元的专项支持,保护区建设初见成效,有自然生态检测员美誉之称的苍鹭,已由三年前26只骤增到2500只以上,优越的生态环境也吸引了145种几万只鸟类改变迁徙路线来到保护区栖息,展示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迷人风光。

破解乡村振兴瓶颈,牵头推进全市“册外地”规范管理。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册外地”规范管理专题建议案,并联合各县区政协进行合力推动,取得显著效果。去年以来全市已收取土地承包费1.5亿余元,平均每个乡镇每年收费230余万元,每个村集体每年增收20万元左右。

擦亮全国文化品牌,牵头助推四平对外交流合作打造永不落幕的书画展会。会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第三届“白山黑水·美丽四平”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将展览打造成四平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鲜明的符号,充分展示中国画独特的艺术魅力。

创新协商方式

展现履职作为

市政协机关始终坚持“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市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履职理念,以“一线”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标准推进我市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健全政协履职主渠道体系,牵头打造政协提案工作品牌实现提质增效。把高位推动政协提案工作作为四平政协工作的鲜明特色,以市委或党委政府政协联合发文的形式制定出台《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政协建议案办理工作实施办法》和《政协重点提案市级领导领办督办工作办法》,党委、政府、政协市级领导领办一件重点提案,并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评。此外,创新建立起联合民主党派调研督办提案、开展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向评议”、未办结提案“回头看”和延长办理时间等有效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提案办理协商实效。

开展专题协商,跟踪办理重点提案,使“书法教育进校园,提升城市品味”活动在学校开花结果。深入到第二实验小学、四平三中、八马路小学、铁东实验小学等示范学校,对书法进校园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视察督导,并开展了“书法家进校园”活动和“书法美少年”培养计划,通过这项活动,全面推动了书法教育向纵深发展,为着力打造有品位、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激发中小学生对书法的兴趣和爱好,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与建设“美丽四平、幸福家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打下了良好基础。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初步形成调查研究、理论研讨实践成果。围绕我市社区卫生服务建设开展调研,形成《多措并举做细做实尽快启动我市社区医疗服务》的调研报告,提交市政协常委会通过后,形成建议案报党委政府决策参考。组织宗教界委员开展视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宗教场所活动,召开座谈会听取介绍,细致查看相关情况,与宗教界人士、信教群众交谈交流。召开“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对统一战线相关理论、人民政协实践知识,特别是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和领会,着重对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行深入研究和讨论,进而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