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提案工作>提案委员会工作动态
提案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市委宣传部大力开展“精神扶贫”活动
提案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市委宣传部大力开展“精神扶贫”活动
时间:2018/12/13 08:12:36 【字体:][][
责任编辑:

提案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市委宣传部大力开展“精神扶贫”活动

(通讯员 周鹏 杜博群)

民盟四平市委的提案《关于在扶贫战略中强化精神扶贫的建议》,得到市委宣传部认真采纳和办理,在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中大力开展脱贫攻坚“精神扶贫”活动,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强化思想引领,激发脱贫原动力。进一步强化贫困村的扶志扶智宣讲工作。依托新时代传习所等平台,各级包保部门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基层宣讲员通过对接帮扶和点对点、面对面解疑释惑等方式,将中央和省、市、县的各项扶贫政策送到了群众家门口。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宣讲格局,积极邀请党员干部、致富能手、脱贫带头人等现身说法,以讲故事的形式向村民讲述脱贫工作中的真实案例,将习近平扶贫思想和各项扶贫举措融入故事中,用群众最容易接受的方式,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为广大贫困群众注入脱贫致富的强劲精神动力。

强化文明创建,集聚脱贫正能量。在全市贫困村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道德滋养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良方”。今年,在全市6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工作,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脱贫攻坚政策,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信心。全市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计划评选表彰100户,开展“新时代乡贤”评选活动,计划全市评选20名,现已完成典型推荐,正在组织专家评审。各贫困村均成立爱心服务队,纷纷开展“邻里守望”“美化环境”“关爱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强化典型带动,增强脱贫自信心。通过选树自强不息、苦干实干、勤劳致富等方面成功脱贫的家庭、群众作为示范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创造自己的幸福。在市直新闻媒体开展“精神扶贫”典型人物、典型经验主题宣传报道,共刊播宣传报道20期。根据全省脱贫攻坚获奖情况,针对我市获得“吉林省脱贫攻坚创新奖”“吉林省脱贫攻坚贡献奖”“吉林省脱贫攻坚奉献奖”“吉林省脱贫攻坚奋进奖”的7名先进典型进行了重点宣传。充分宣传各地勤劳节俭、自立自强,向往美好、摆脱贫困的脱贫理念,有责任、有担当、有追求的新型农民的典型经验。

强化文化涵养,提振脱贫精气神。推进贫困村文化大院、文化书屋的建设和管理,开展农家书屋提升工程,建设数字农家书屋,为贫困群众免费发放民生读本、文化惠民购书卡,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送文化、送演出、送电影进贫困村。通过一系列文化惠民服务活动,让广大群众共享了文化发展成果,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达到扶志扶智、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的效果,受到群众广泛欢迎和一致好评。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