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理论研究
浅谈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浅谈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时间:2015/10/23 09:10:41 【字体:][][
责任编辑:

谈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民革四平市委   于刚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在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工作也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自身独特的优势担负起新的历史任务。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经济利益关系的重新调整,新的社会阶层、社会团体和利益群体不断形成,协商民主面临新的任务和考验。所以,更加深入研究、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更好地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服务,高度重视且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和作用,是促进协商民主的必要举措。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高度重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为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推动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出了不懈努力。总结起来在完善政治协商方面主要有三点成就:一是提出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进行协商,是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二是总结长期以来的做法,提出了政治协商的两种基本方式:即“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和“中国共产党在人民政协同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代表人士的协商”三是规范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协商的内容和程序,使政治协商进一步制度化。经过不断的总结和完善,中国长期进行的政治协商、社会协商等民主实践被提炼为“协商民主”这个总体表述,明确为中国民主的重要形式。党的十八大报告给予了明确定位:“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将协商民主在党、国家与社会生活的各方面全面展开,使其成为人民民主运行和实践的最广泛、也是最基本的政治形式。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协商民主的阐述和部署体现了党对我国协商民主建设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都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从而把统一战线纳入民主政治建設的范畴之中要求“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理论创新这表明党对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髙度也为统一战线成员在协商民主中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2015年初,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明确“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使协商民主建设有了纲领性文件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下,协商民主在中国将进入一个体系化、制度化的全面发展时期。协商民主必然由此全面融入中国的党和国家的制度体系,以及政府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正成为人民民主实践的基本体现。

   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实践,主要有四个层面的协商:一是中国共产党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在党内外广泛协商,特别是加强同民主党派的协商二是国家政权机关的立法、决策协商,主要包括人民代表大会的立法协商和政府与社会的协商对话三是人民政协的协商,这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四是基层民主协商,主要包括恳谈会、听证会、咨询会等多种形式。这四个层面的协商都需要统一战线的广泛参与,可以说,统一战线为协商而建立,在发展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民主中,统一战线需要而且能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从实践来说,加强统一战线建设,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在协商民主的工作进程中具有重要作用。一是发挥统一战线政治优势,积极建言献策。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通过协商、对话、沟通、交流,增强他们的政治共识来带动影响他们所联系的群众,汇集广泛的正能量,切实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减少阻力、增加动力、形成合力。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过程中,要不断完善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协商,完善中国共产党在人民政协同各民主党派、各界代表人士的协商。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实行互相监督,这种监督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基础上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的方式进行的政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中国共产党处于和执政地位,更加需要自觉接受民主党派的监督。坚持协商民主理念,拓宽协商民主渠道,完善协商民主机制,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推动协商民主健康发展。二是发挥统一战线资源优势,为促进发展服务。统一战线工作的范围包括各民主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等各个方面的对象,在这些对象中聚集了一大批专业上有造诣、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影响、经济上有实力的专家学者、社会精英。统一战线团结联合他们的主要方式是协商、对话、沟通、交流,把他们的思想、智慧、力量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下,共同推进国家的富强、社会的和谐和人民的幸福。习近平总书记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提出:“在前进道路上,全国上下要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这就需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调动起来,步调一致、齐心协力开拓前进”。习总书记这段话强调的就是统一战线资源优势和重要作用,中国要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集聚智慧的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献计出力,把各项工作抓好落实,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发展。

多年来,我市统战系统围绕中共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积极履行职能,服务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和丰富了我市的协商民主实践:一是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无党派人士向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各种意见、建议,其内容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二是市委、市政府领经常召开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征求意见、通报工作情况等。统一战线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主体,在四平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要适应协商民主建设新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强化协商议政能力,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积极主动献出力要充分发挥代表性强的政治优势、智力密集的人才优势和广泛联系群众的工作优势,有力助推全面深化改革,更好地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建设和谐、美丽四平做新的更大贡献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