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理论研究
加强协商民主 同绘筑梦华章
加强协商民主 同绘筑梦华章
时间:2015/10/23 09:10:37 【字体:][][
责任编辑:

加强协商民主 同绘筑梦华章

民盟四平市委   于宝龙

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明确勾勒了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伟大蓝图和宏伟目标,凝聚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集体智慧和深刻思考。20152月9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这一十八大以来,继“依法治国”后的另一大政治改革运用明细的出台,描绘了一个“六加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明确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本质属性和基本内涵,阐述了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渠道程序,对新形势下开展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和社会组织协商作出全面部署。

在中国已经进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攻坚期和深水期,在全省、全市上下扭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这一推进老工业基地转型振兴的破题关键之时,更加需要通过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来加强党的领导,保障人民的主体地位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呼唤有位的参与者,有力的推动者和有效的监督者,不断健全和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必将有助于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色和优势,有助于拓展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有助于党和国家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具体地说,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我国协商民主的主体,涵盖各级国家政权机关、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和各阶层等社会各界、各方面人士;协商民主的内容既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也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因此,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着力“两性一化”,即:“广泛性”、“多层性”、“制度化”。首先要体现广泛性,就是要建立健全体制机制,通过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等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其次要体现多层性,就是要通过党内民主、人民代表大会、政协会议和基层民主等协商渠道,通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基层民主协商等各种形式,把各方面特别是基层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反映出来,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再次要推进协商民主的制度化,使协商民主按照规定的程序、渠道、形式开展。

二、要在党际民主中用足用好协商民主

   做好党际协商就是要不断完善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前不久中共中央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明确了民主党派的性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将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扩展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并对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内容、形式和程序等作了进一步规范。这是对参政党建设理论的创新、发展和完善,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根据年度工作重点提出规划,采取协商会、谈心会等形式进行协商;定期召开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座谈会,通报或交流重要情况传达重要文件,听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政策性建议或讨论某些专题。重大事件要做到随时通报。同时按《条例》要求,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管理力度,着力推进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民主党派要充分利用在政协大会、双周协商会、专题协商会等机会建言献策,完善民主党派直接向各级党委政府提出建议的制度。民主党派还需要认真组织力量与各级党委政府、研究机构、高校等围绕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建设等热点问题和难题进行合作调研,提供高质量的政策建议。

   三、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

   《意见》明确了人民政协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的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之所以是我国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是因为它拥有其他协商民主形式所不具备的巨大优势:一是具有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涵盖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海内外同胞;二是具有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坚持求同存异,只要认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都能够凝聚到一起,实现最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三是具有党派之间合作的真诚性,中共坚持长期共存、相互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与各民主党派合作共事,不存在对抗和竞争,与西方多党制、轮流执政有本质的区别。所以,加强人民政协的制度建设,就要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制度建设,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就要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展现中共同民主党派之间长期的合作共事。

   四、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增强民主协商实效性

民主协商的根本要义不在于协商本身,其最终目的是要使决策更加民主、更加完善、更加科学,使各方面、各阶层的利益与愿望在决策过程中以及在执行过程中得到更好体现和保障。所以,党的十八大强调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意见》中再次明确要“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就是要把推进民主协商与健全科学决策机制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政治协商、听证会、论证会、评估会、民主恳谈会、社区事务会等多种形式,把协商民主融入决策的全过程,使协商民主落到实处,增强民主协商的实效性。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涉及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全体人民和全社会中广泛商量;涉及一个地方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个地方的人民群众中广泛商量;涉及一部分群众利益、特定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部分群众中广泛商量;涉及基层群众的事情,要在基层群众中广泛商量”。协商民主的发展必须体现到城市治理各个环节上来,体现到党委、政府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工作上来,体现到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上来。

聚合力方可谱新篇,集众智才能成伟业。我市正处在一个充满希望、充满朝气、充满活力的历史新起点,发展关键期。在新常态下,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用实用好协商民主,营造民主协商良好氛围,是我们完成既定战略目标,实现四平腾飞梦想的关键性、节点性有效途径。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