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理论研究
在“解放思想 务实创新 切实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市政协副主席 孙立忠
在“解放思想 务实创新 切实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市政协副主席 孙立忠
时间:2018/11/06 10:11:17 【字体:][][
责任编辑:

“解放思想 务实创新 切实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市政协副主席  孙立忠

2018年11月6日)

同志们:

刚才,五个县(市)区政协负责同志围绕“解放思想 务实创新 切实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主题,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做了交流发言。各民主党派及部分委员代表做了热烈讨论。讲得都很好,体现出严谨负责的态度和较高的理论素养。会议主题鲜明、参与面广、成效明显,开得非常务实而新颖,议程安排丰富而紧密,对进一步做好民主监督工作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

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对大家为政协理论研究付出的辛勤努力、给予市政协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借此机会,我就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如何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民主监督工作意义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三项基本职能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民主监督工作的深远意义,是做好民主监督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探索创新民主监督工作,对于当前市委开展的解放思想推动四平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将起到积极的助力作用。

    (一)民主监督是政协的法定职责。是《宪法》和政协《章程》赋予各级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的一项基本职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写进党内法规,十九大报告将民主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为人民政协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制度保障。政协民主监督既是加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坚持依法执政、科学执政、民主执政的客观需要。

    (二)民主监督是协商的重要手段。政协民主监督是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中,依据政协章程,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协商式监督。协商是方式和原则,监督是手段和途径,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是目的,通过民主监督促进协商制度化、规范化,不仅有利于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更是加强和丰富了协商民主的职能与内涵。

(三)民主监督是履职的有效形式。要加强和完善民主监督员工作。委派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能够定期了解被派驻单位的重要信息,更好地知情明政;能够与各单位保持经常性联系,更好地沟通交流;能够及时获得所提出意见建议的处理情况,更好地反馈信息,在被监督部门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为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要进一步提升监督主体监督能力

广大政协委员作为民主监督的主体,监督效果的优劣,与政协委员所提意见建议的质量直接相关。提高政协委员素质,提升监督素养是增强监督实效的基础。

一要加强培训“能”监督。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引导和教育委员知法、懂法、守法和依法监督,提高委员运用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政协委员建言水平,既要准确地提出问题,又要提出操作性强的改进措施,以真知灼见增强所提意见建议的含金量。

二要突出重点“会”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范围广,内容多。要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比如创新转型、深化改革、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等内容,使政协的民主监督活动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同步,与被监督单位工作思路合拍,与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一致。各级政协要运用政协组织的优势,努力为委员创造履行职能的机会和条件。要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委员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和视察活动,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

三要把握原则“善”监督。民主监督要明察秋毫,见微知著,但不是“找岔子”、“唱对台戏”,监督而不监管,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开展工作必须从有利于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维护和谐稳定大局,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角度来考虑和实施,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真心实意地帮助被监督部门解决问题。要讲究方式方法,着眼全局,着眼发展,对具体工作要多理解、多支持,进诤言,献良策,把民主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帮助和支持工作上。

    三、要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制度化建设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抓住制度建设这个中心环节,用制度将政协民主监督的方式、规则和程序确定下来,实现政协民 主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才能使其独特优势和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彰显。一要在运行机制下功夫。要明确规定民主监督的范围、内容、形式、程序、落实、反馈等,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保障民主监督的健康平稳运行。二要在制约机制上下功夫。要从制度上入手,建立有效民主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政协委员们提出批评意见的权力和自由,为民主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制度保证。三要在保护机制上下功夫。要制定保护政协委员们行使民主权利的制度措施,确保委员们提出批评意见以及进行举报的正常行使和不受侵犯。同时,对于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委员们,应当予以恰当的奖励,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以达到引领示范的作用。

四、要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民主监督形式

在充分运用传统监督方法的基础上,要不断探索民主监督新的方式方法,将民主监督贯穿到协商民主全过程。一是完善各类会议监督。各级政协有关会议要增加民主监督内容,政协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等应加大监督性议题比重。根据议题安排,邀请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听取意见、互动交流。二是完善调研视察监督。对于涉及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的监督性议题,要根据每次监督任务组织委员视察,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取情况介绍,实地察看,座谈讨论,着重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与有关负责同志交换意见,提出批评和建议,推动党和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三是完善提案办理监督。各级政协要组织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通过提案提出意见、批评、建议,开展监督。政协重点提案中应有民主监督性提案,党政及政协负责同志要加强督办。四是完善各项专项监督。各级政协要围绕法律法规实施和党委、政府重要工作落实确定专项监督议题,开展监督性专题调研,抓住重点问题,深入一线明察暗访,摸准情况,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必要时应持续跟踪监督。

五、要进一步规范民主监督的工作程序

要把民主监督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就要格外注重民主监督工作的程序化和可操作性。一是要精选监督议题。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议题可由党委和政府提出,也可由政协广泛征求党派团体、政协界别、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党政部门等各方面意见提出。充分协商后,由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后,把重点监督议题纳入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报党委讨论确定。二是要严密组织监督活动。重点监督议题要安排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负责,主席会议听取监督情况汇报。根据监督议题,政协整合力量深入调查研究,通过会议等形式实施监督,邀请相关党政部门负责同志听取意见。三是及时报送监督意见。政协运用会议监督意见报告、视察监督报告、专项监督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及时向党委和政府及有关方面报送开展民主监督形成的意见建议。

六、要进一步凝聚和形成民主监督合力

政协民主监督具有广泛性、多元性、高效性等特点,要切实为政协民主监督的顺利进行提供政治保障、创造环境条件。要注重统筹推进,发挥整体优势,形成强大合力。一要内部统筹推进。围绕专项民主监督任务,整合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和政协委员力量,组成监督组开展专项监督,形成整体履职态势,提高履职实效。二要强化联动监督。促进上下协调联动,可开展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监督,有效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民主监督的协调性、实效性。三要形成监督合力。针对实际监督内容,选择与监督事项有关的部门一并监督,构建多维立体监督格局。探索与党内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结合的途径,进一步深化民主监督成效。

同志们,民主监督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的领导下,务实创新、真抓实干,不断拓宽民主监督的新思路,不断创新民主监督的新举措,不断提升民主监督工作的新水平,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四平 幸福家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