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理论研究
政协委员应切实做到“懂政协”
政协委员应切实做到“懂政协”
时间:2019/09/05 10:09:22 【字体:][][
责任编辑:


政协委员应切实做到“懂政协”

——关于提升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的思考

路化龙 市政协经科委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3月4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民盟台联委员时的讲话中指出:“希望全国政协委员勇于担当责任、着力提高能力素质、保持良好形象、增强委员意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这是新时期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作为市县两级政协委员,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政协委员,首先必须切实做到“懂政协”。

一是懂政协性质和政治定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总纲指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 所以,政协不属于权力机关,不是政府部门,而是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事、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是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因此,作为一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人民政协重要思想,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懂政协职能和根本任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总纲和第二条指出:“团结和民主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两大主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因此,人民政协不是决策机关,政协的履职方式是协商而不是决策,是参政议政,而不是执政。政协是发扬民主的机构,具有“话语权”主要靠“讲话”包括口头语言、书面语言履行三大职能,开展民主协商。我们在使用“话语权”的时候,需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必须讲政治政治性是人民政协的首要属性人民政协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说出的话要讲大局、讲团结、讲民主,不能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唱反调,散布与中央不一致的观点,传播有损中央权威和形象的谣言。要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为改革发展加油鼓劲,绝不能不负责任地发表消极言论。其次是抓重点。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以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为主线,开展调查研究,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党委和政府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把握改革的大势,把握发展的脉搏,找准人民群众期盼、党政工作目标与发展要求的最佳结合点,发表党政所需、群众所盼的真知灼见。第三是说实话。政协的“发声”,不在于“说了算”,而在于“说得对”、“说得准”。尊重客观事实,坚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地提出建议,是政协履职的基础。要敢于说真话,敢于建诤言,敢于指出问题,尽职尽责地建言献策,不能让履职图形式、走过场。只有讲事实才能发出“好声音”,才能使我们的建议有份量、有价值。切忌不调研不调查、凭老观念老印象人云亦云,讲不切实际的大话、套话和外行话。第四是有创新。政协社情民意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信息,要求政协委员既要着力当前,又要着眼长远,要抓住社会和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前瞻性、苗头性、警示性问题反映社情民意,特别是要为全市纵深推进“五市联动”,全力打好打赢新时代四平高质量发展“四场战役”,提供科学务实的前瞻性、战略性论证和建议。

 三是懂政协履职方法。人民政协“议政不行政、献策不决策”的特点就决定了要用“话语权”,发出好声音以言建功,服务国计民生,服务党政决策政协怎么讲才能引起相关方面的共鸣和相关单位的重视,能一针见血、切中时弊地监督出问题,这就看我们政协委员的“智慧”。笔者认为应注重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首先履职过程中,捧着一颗真心,以对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公心,真诚的发表意见和建议,真诚的提出监督和批评设身处地、与人为善,平等协商彰显优势;其次在建言献策时,提出建议要符合我市客观实际,论据要充分、观点要鲜明,问题找到根子上,症结找得对“药方”开得准,矛盾解决得及时,就会产生“心有灵犀”的效果;站位要高,看问题、办事情努力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想得深一些,善于观察大局、把握大局、思考大局,用独特的视角创新思路看待问题,提出的建议和提案才能有价值、有份量,达到醍醐灌顶的效果。

 总之,懂政协是我们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基础。要想真正做到懂政协,只有通过不断加强学习和丰富社会阅历学识来实现。首先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地方党委的重要决策部署,做到政治上头脑清醒;其次,要学习政协工作常识,包括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以及所涉及的视察调研、提案的撰写等等相关的业务知识;第三是对相关专业的掌握,包括情特点、法律法规,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体制机制,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各个领域的情况。只有综合掌握这些知识,才能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物,才能不断提高我们市县政协委员的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才能达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新时期政协委员的要求,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