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理论研究
关于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几点思考
关于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9/09/06 10:09:03 【字体:][][
责任编辑:

关于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几点思考

市政协办公室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机构,民主党派作为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单位,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中的作用,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在我国都很有必要它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贯彻落实“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何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认为应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

    在解放战争过程中,各民主党派都有过自己的理想制度和国家模式的追求,但随着实践的不断发展,各民主党派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主张符合中国历史发展方向,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因此,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各民主党派作出了正确的选择,最终顺应了时代的潮流,顺应了中国历史的发展规律,实现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认同和拥护。

    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是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也是民主党派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每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必须树立政党意识,本着以提素质,强实力的思想,把党派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和凝聚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来。在思想上,进一步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指导,用党的理论武装会员;在工作上,进一步紧跟中共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在自身建设上,无论是发展党派成员、建立基层组织,还是培养推荐干部、进行组织运行等各个方面,都需要进一步依靠党的领导和支持。

    二、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民主党派履职尽责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2月6日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并共迎新春会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民主党派要遵照总书记“四新”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提出真知灼见,为中共决策提出参考,服务大局有地位,参政议政有作为,基层组织有活力。提高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应强化素质提升,完善制度建设。完善学习培训制度,以提升成员素质为抓手,通过深刻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有关统一战线和政治协商方面的理论知识,学习国家重大的方针政策、重要的会议精神及时事政治,学习现代科技知识、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知识及有关专业知识,提高理论修养,拓宽知识面,优化知识结构。

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不能简单地看作是党派自己的事情,自觉地将自己置身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历史赋予民主党派的神圣使命。所以,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不能脱离社会实践,要在履行神圣使命的过程中来完成。在民主党派履行使命的重要载体——人民政协中能否发挥积极作用,则取决于党派的素质高低,而党派素质又需要在参政议政的实践活动中加以提高,就民主党派自身而言,发挥其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需要。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有很多独特的优势。首先,其自身成员是社会各界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各级人士,既有较高的个人素质,又有敏锐的政治洞察力,通过自身的努力能为党和国家分忧解难,为人民传达心声谋取福祉。民主党派在发展组织时就重视成员的素质,宁少勿滥,把质量放在首位。其次,由于不断提高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采取优胜劣汰、能上能下、培养和使用相统一的选拔用人机制,着力培养高素质的民主党派人才队伍,并创造条件,让他们在各行各业脱颖而出,大展宏图。这样,民主党派成员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民主党派的战斗力就增强了,在人民政协中就能更好的发挥作用。而且,民主党派既然政治上接受了共产党的领导,多党合作有了牢固的政治基础,也就能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很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

    三、民主党派政协委员要深入调研、精准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政协要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对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则更要围绕社会经济发展,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倾听他们最真实的心声和诉求,细致了解实际情况、准确掌握社情民意,进一步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使其言之有物、策之有理、用之有效。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思想,这是新时代政协委员能力素质的基本标准,也是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有效履职的基础,是发挥主体作用的重要渠道,是提升能力水平的实践平台。要做一名“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就必须紧跟新时代的发展步伐,真正把调查研究作为掌握新情况、提出新对策、解决新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当然,要真正做好这一工作,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需要下一番功夫。首先要坚定社会主义信念,认真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政协理论和统战理论,深刻领会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其次是平时要多观察,多分析,多与本组织成员以及普通群众沟通,多听各种不同意见。只有通过广泛调研,深入分析,才能提出“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物”高质量和高水平的提案和建议,为科学决策、和谐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要提倡换位思考,善于从基层普通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还要尝试从政府领导角度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另外,民主党派作为民主监督的主体,必须不断提高自身民主监督的意识和能力,既要敢于监督,又要善于监督。在民主监督中,要不回避矛盾,敢于面对现实,敢于开展批评,努力创造能听真话、敢说真话、敢讲实情的政治局面,为推动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作出新的贡献。

    四、政协组织要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协商民主搭建平台

  一是健全对口联系机制。民主党派所提意见建议,是否有质量、有分量、有操作性,关键看能否进入决策程序或为决策提供思路参考。因此,健全党委领导分工联系民主党派和民主党派与政府部门对口联系等工作机制,既有助于提高基层党派的知情权和参政实效,又有助于各级政府进一步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密切与民主党派人士的沟通交流,推动一些重大事项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故要建立日常信息交流制度、重大事项事先通报制度、邀请参加重要会议(活动)制度、领导定期走访制度、联合调研等制度。尽可能保障和不断扩大民主党派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是要建立和完善信息通报机制。建议各级党委、政府每半年或每一季度要向各民主党派通报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让他们更好地了解情况,使各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中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建发展之言、献务实之策。同时,逐步完善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政策出台之前征询各民主党派意见制度化。党委政府在制定出台有关文件时,要视文件内容情况抄送各民主党派,以便于各民主党派及时了解党委、政府的工作情况;

  三是要建立和完善民主党派建言献策长效机制。一方面,加大民主党派的调研报告、提案、议案和社情民意的吸收和转化。民主党派提交的调研报告、提案、议案和社情民意直接送达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促进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另一方面,要注重发挥各民主党派所从事的主要领域和专业方面的优势及其特长,着力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在本领域、本专业实现科学发展上深入思考、深入调研,深入持续地关注和开展相关联系领域的课题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形成建言献策长效机制,打造参政议政特色品牌。

    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没有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就无法体现参政党的价值和意义,对此应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民主党派要进一步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特征,明确自身历史使命,为执政党助力,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要充分发挥政协大平台作用,重点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推进教育科技医疗改革、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找准切入口、深入调研,敢建诤言、善献良策,力争提出更多务实有效的对策建议,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贡献。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