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理论研究
关于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的建议
关于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的建议
时间:2019/09/10 10:09:30 【字体:][][
责任编辑:


关于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并明确要求人民政协提高政协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识能力这4种能力,是人民政协履职最关键的能力,是提高履职质效的重要保障。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作为基层政协联系群众是政协工作的本质要求,要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政协协商内容,必须聚焦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课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政协之本,是履行职能的基本力量,政协委员履职通过何种渠道采取何种方式,体现何种水平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基础和关键。所以,如何不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是新时代政协的重点工作。

我觉得提高委员履职能力需从以下这么几点着手:

一要重引导,建立党组及班子成员联系委员制度,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最大限度的把他们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着力提高委员政治把握能力,始终坚定正确履职方向,从政协的角度看,政协干部处在统一战线的第一线,多党合作的第一线,发展协商民主的第一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绝不能妄自菲薄,碌碌无为,从服务全局的角度看,人民政协作为团结民主凝聚人心的统战组织,理应担当起凝聚改革共识,汇聚发展合力的责任。

二要强培训,健全政协委员学习培训机制,必须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着力提高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识,切实增强建言资政实效。调查研究是政协工作的重要方法,要树立问题导向,提高选题能力,要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调查能力,要坚持求真务实,做懂协商善议政的新时代政协委员。

三要严管理,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以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和管理制度为抓手,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考核评价,激励约束机制,树立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委员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要搭平台,通过选派民主监督员,提案督办等工作搭建委员参与政事的平台,通过重点工作观摩,听取一府两院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和参加全区各项活动来拓展委员,执行明政平台,通过实施协商计划,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交提案等,搭建委员协商议政平台,通过建设界别委员工作室,开展委员助脱贫、办培训、送医药等活动,搭建委员参与社会事业的平台。政协常委会要探索建立健全民主监督工作制度和机制,各专门委员会,要切实发挥对民主监督工作的组织引导和业务指导作用,各监督小组要注重学习和掌握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原则,内容与形式,熟悉被监督单位的基本情况和承担的职能任务,各民主监督员要在懂政治上下功夫,努力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

五要强服务,通过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把机关建设成为委员活动之家,团结民主之家,建立符合实际需要的组织机构,制定符合运行规范的工作规则,建设符合时代要求的干部队伍,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建设好界别委员工作室,努力发挥其作用,通过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的办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作用,政协委员要深入基层调研,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做好沟通,理顺情绪的基础工作,提案委要积极组织提案办理协商搭建提办双交沟通平台,常委会要继续加大提案督办力度,组织提案委员采取重点督办与跟踪督办相结合。

六要多联系,着力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联系群众是政协工作的本质要求,每一位政协委员都要充分利用自己的界别,在党派中的独特优势,积极宣传党的政治方针路线,要当好改善民生的推动者,着力提高合作共识能力,努力形成工作整体合力,要始终凸显团结民主主题,多做惠及正能量的工作,多做寻求最大公约数的工作,多做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工作,要注重协同互动,人民政协联系广泛,运用协同互动的办法加以整合,有利于发挥政协优势,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投稿人姓名:王欣欣(市政协经济界委员)

工作单位:瑞卡多新能源有限公司  

职务:总经理            联系电话:13844414416

邮箱:467001503@qq.com           邮编:136000

邮寄地址:四平市铁西区平西乡泉沟村泉沟小学东侧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