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理论研究
关于人民政协广泛凝心聚力的几点思考
关于人民政协广泛凝心聚力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9/09/10 10:09:55 【字体:][][
责任编辑:

关于人民政协广泛凝心聚力的几点思考

社科界别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人民政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境,推动双向发力。地方政协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阵地,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渠道。各级政协在职能定为、协商机制、协商形式中不断探索和创新,成果显著,而且市、县政协履行职能逐渐达到制度化、规范化。人民政协大力推进创新行组织建设,为履职能力提质增效增添源源不断的活力,履职效果不断提升,更加显现人民政协制度的强大生命力量,更加显现优越性和成熟性,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新时代人民政协取得的新成绩值得人民政协自豪和骄傲。

一、纠正在工作中的一些偏见

1、第一种偏见是认为抓政协党的建设虚功建言资政才是功。实际上,抓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就是修炼内功。最近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体现了人民政协加强自身党的建设分量万钧、责任重大。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人民政协自身党的建设就是壮骨强肌的根本方法,必由之路,没有人民政协自身的党的建设过硬,就不能练就出“金刚钻”,自然就承揽不了“瓷器活”。抓好人民政协自身党的建设将事半功倍的。就会掌握和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武装头脑,就能在建言资政中大显身手,就能建言建到关键问题上,资政资到群众心中。所以,做好政协本质工作的前提就是必须做好人民政协自身党的建设。

2、第二偏见是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抓多了抓深了会影响统战工作的活力人民政协与共和国同年诞生,自成立起就定位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之所以人民政协在个别不同历史时期、不同领域和区域的统战功能发挥不平衡、不充分不理想影响统战工作的权威性和积极性,主要因素不是政协全面从严治党抓的严格,反而是因为全面从严治党抓的还不到位、不深入、不全面,导致发挥政协统战组织作用的制度安排不够严格、效率不够高

3、第三种偏见就是认为人民政协不是权力部门,没有能力发挥监督职能。人民政协是党的“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文件对开展政协民主监督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的监督职能为人民政协发挥监督职能提供最高遵循和指导。所以,人民政协发挥监督作用大有可为,必须切实发挥民主监督实效,为更好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夯实基础。

二、在信访工作中发挥作用

信访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采用书信、电子邮件、传真、电话、走访等形式,向各级人民政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依法由有关行政机关处理的活动。信访具有真实反映民意的功能,是向党政机关提供意见和建议的合法渠道;具有广泛集中民智的功能,是我国民主政治制度的有益补充;具有全力化解民忧的功能,是搜集和解决群众利益诉求的重要方式。共建美好民生是信访工作的奋斗目标。

新时代信访工作面临一些新特点,一是总量上升、矛盾尖锐、问题复杂;二是组织化、规模化苗头,历史遗留问题突出;三是问题日趋多元,突出领域仍然集中,表现在土地纠纷、征地补偿与房屋拆迁、劳动社保、生态环境、公共事业方面,等等。更也面临着一些困境,如“诉访未分离”困境、“属地管理”困境、“小马拉大车”困境、“信访不信法”困境、“治访循环”困境和“层级信任递减”困境。如何解决这些困境,团结和凝聚信访人的共识,人民政协可以在信访工作起到以下作用。

1、发挥“桥梁子”作用。群众利益诉求可以通过信访部门这个通道来表达诉求,当信访部门与上访人之间存在沟通不畅或不信任的时候,人民政协可以作为上访群众和各级政府以及信访部门的纽带和桥梁,从中起到调解作用。

2、发挥“监督哨子”作用。人民政协可以通过定期监督信访部门在处理群众来访的办理情况,同时,对反映出的相关职能部门的不作为、慢作为进行权利监督,同时推进“阳光信访”,以第三方身份参与促进信访问题化解,这样对政府及部门履职和廉价情况起到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的作用。

3、发挥“减压阀子”和“吐槽筒子”作用。当上访群众诉求不合理,或是和信访部门产生分歧时,往往防止部分上访人走极端、拉条幅等,破坏社会秩序。为了缓解基层群众的社会矛盾上行,人民政协可以成为上访人表达诉求,并以第三方的身份宣传和讲解相关政策法规,让群众信任,达到缓解上访人情绪,消除抵触心理,最终息访,从而防止矛盾上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谐。

4、发挥“照妖”镜子作用。对于群众的合法诉求,信访部门没有及时给上访人以处理或答复时,或是一个问题造成多次或多批上访人上访,那么这个问题也许就是党和政府的相关政策出现了漏洞,人民政协可以经过与上访人的沟通与调查,把社情民意集中反映到上一级,让上以及政府或职能部门来出台相关政策或修改相关不合适宜的政策,使得政令畅通、百姓满意。

5、发挥“红头绳子”作用。当一个上访问题涉及到多个部门时,人民政协可作为牵线人,让相关部门坐在一起协商解决息访问题,促使形成部门协作、权责相配、权责明确的大信访格局。信访问题的解决可以密切党群、干群、社群关系,进一步凝聚共识,构建和谐社会。

三、在新的社会阶层中发挥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新的社会阶层,主要由“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中介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组成,集中分布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他们知识层次相对较高,作为改革开放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事物,呈现快速成长的态势,在民营经济或中外合资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的社会阶层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是新社会阶层是时代变化的产物,是改革开放以后,我国走向现代化所新生的社会群体力量和主体;二是新的社会阶层岗位重要。他们大多是企业的管理者、技术员、新媒体达人,他们不是普通的体力劳动者,而是管理者;三是新的社会阶层是相对于体制内所产生的群体,是和体制内的生活、工作环境不一致的群体。四是新的社会阶层在社会舆论方面发挥作用不可忽视。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要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团结在党的周围,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新力量、做出新贡献人民政协要认识到新社会阶层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参政议政等方面的重要积极作用,团结和引领他们达成共识,划出最大同心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在思想引领上下功夫。人们政协要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引领,在党和政府不易发现或是不能及时发现的苗头问题上,针对不同的岗位和领域,以座谈、研讨、交流等形式发现思想上的问题和动态,及时研判和分析,为党委部门提供参考。政协委员要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入开展考察调研、社会服务等活动,不断相互融入,相互了解,不断增进彼此认识和加深感情,从而达到政治上的共识。

2、在组织发动上下功夫。人民政协要注重不断扩大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做到两个“覆盖”,一个是政协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组织形式有行覆盖,创新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联合组织,探索建立联谊会、联合会或工作站等;另一个是政协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作用发挥有效覆盖,使之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他们的桥梁纽带,成为创新创业、联谊交友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3、在培养转化上下功夫。人民政协要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从“统战的对象”变成“统战的力量”。这就要求选拔、培养、吸纳和使用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到人民政协中来。首先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选拔认同和服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对象,其次注重从民营企业、行业协会、中介组织中选拔和发现积极分子,最后还要通过长期的跟踪观察,综合考查,通过这些主力,力争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紧团结在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征程中。

四、在网络舆情上发挥作用

我国互联网突飞猛进发展,逐渐成为全球网民数量最多、市场最大、网络覆盖面最广的国家,但也产生了发展中的问题,网络舆情引导成为一个新难题。为了加强党和政府与网络社会的良性互动,人民政协需要充当重要角色,在运用网络技术体察民意民情上、在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上、在打造清正的网络参政议政氛围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网络舆论影响力不言而喻,但也应看到,个别政协委员在网络舆情引导方面的能力还不够,网络建言资政意识薄弱,把控网络舆情的能力也不足。在此情形之下,一部分政协委员不愿意接触网络,对网络中的相关事件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跟不上广大群众利用网络参政议政步伐

对人民政协而言,需要充分认识加强网络舆情引导的重要性,可以利用网络媒体的宣传功能,更加方便快捷地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政治主张,形成向上的主流舆论导向;可以利用网络媒体的监督功能,进一步约束和规范政府部门和党员、干部的执政行为,增强社会治理能力;可以利用网络媒体广泛汇集社情民意,推进协商民主的发展。政协委员要不断强化网络舆情引导的能力,让亿万民众在共享网络发展成果的同时凝聚共识,同心共筑中国梦。人民政协在提升网络舆情引导力方面要有措施、新方式。

1、要成为“网来客”,及时掌握最新舆论信息。政协委员要善于上网,成为网络的常客,如发现网络舆情问题应及时分析舆论情况,商讨解决问题的措施并及时反馈给相关的党委和政府职能部门,可以做为这个桥梁,通过召开协商座谈会、恳谈会的形式,面对面表达诉求,促使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回应诉求,消除网络舆情。

2、要成为“电子书”,善于引导舆情发展方向网民在网上的问题繁多,如果堆积日久,会发酵成为负面舆情,如果再不加以引导,可怕的不是舆情本身,而是传播后的不可控制性,所以,需要我们政协委员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耐心、细心为民众答疑解惑掌控好舆情发酵期,多加一些有益菌,就能少一些有害菌,甚至能发酵出正能量的舆情

3、要成为“清新剂”,努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网络舆情发生之后,往往会蔓延和进一步发酵,如果不加以控制,将会后患无穷。这时的人民政协需要成为“清新剂”,净化网络空间,通过公开真相、联系协商、面对面、督导落实等方式,还网民一个真相,用真诚、真实、真情打动网民,及时消除舆情,达到净化网络的目的。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