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理论研究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释放政协新活力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释放政协新活力
时间:2019/09/09 10:09:14 【字体:][][
责任编辑: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释放政协新活力

四平政协卫生组-李大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政协制度的根本制度特征,是政协工作的根本前提保证,是人民政协的根本政治原则。要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建设,不搞党建工作与履职实践“两张皮”,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积极探索新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方法,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与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充分释放政协工作新活力。

新形势对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长期以来,政协系统的党建该不该抓、如何抓、抓到什么“火候”,有的处理不好“多”和“少”的关系,有的处理不好“宽”和“严”的关系,也有的处理不好“虚”和“实”的关系,这些思想和顾虑,都是极端错误的,也是必须及时加以纠正的。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人民政协事业的传承、创新和发展都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团结带领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共同奋斗。

一、学思践悟,让党建引领履职的领航明灯亮起来

    方向决定道路。汪洋主席指出,在建言资政和思想政治引领两方面双向发力,是人民政协制度设计的初衷。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要苦练内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引领学、党组成员带头学、专家辅导学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学习增进思想共识,不断深化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认识,加强理论和实践探索,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要坚持政治引领提高站位。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进行大讨论、大交流过程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坚持忠党为民担当作为。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继续深化对重大问题、热点问题的前瞻性、系统性研究,积极搭建协商议政平台,合理表达诉求,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疑释惑的工作,引导社会各界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争当排头,把党员委员先锋模范的标杆树起来

    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对党员委员在政协组织中履职尽责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在政协组织中的党员委员,都具有双重身份,不仅是政协委员,更是中共党员;都具有双重责任,不仅要履行委员职责,更要履行中共党员责任。政协组织中每一名党员,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和宗旨,在政协履职实践中走在前列,带头联系群众,带头遵章守纪,经常联系非中共党员委员,平等真诚的交流,引领广大委员务实履职、创新履职。

要强化能力培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努力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条件,教育引领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营造风清气正、廉洁奉公的履职环境。”目前,一些基层政协委员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知识更新不足、履职行动迟缓、作风不够“严”“实”等短板,为此,要注重提升政协委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民主监督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通过开展形式立体丰富的学习、培训、联谊活动,激发委员活力,深化履职实践,努力做到建言务实、议政精准、监督有力。通过精心组织调研、视察等活动,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和议政水平,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专业性、领域性强的优势,更多撰写高质量提案,更多反映社情民意,更多建言献策。

要创新党员委员服务管理机制。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进一步健全委员联系联络服务机制,为委员履职提供坚强保障。注重结合非政协机关党员委员组织关系在原单位的实际,突出抓关键环节加强党员管理,比如积极建立党员委员政协履职情况与其所在党组织的反馈沟通机制,党组成员走访委员时,明确要求党员委员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年底委员履职表现向党委组织部门反馈。探索建立中共党员政协委员履职登记制度和年度履职情况反馈制度,并深入开展党员委员树标杆活动,努力建设一支党性强、懂政协、作风硬的党员委员队伍。

三、固本强基,使政协党建标准要求强起来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党的建设深深嵌入协商民主实践之中,活跃支部、打牢基础。

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尊崇党章,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根据管党治党新要求,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教育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要严把各项活动的政治关,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要驰而不息强作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作风建设的实效促进履职水平提升。要加强和改进联系群众的作风。建立党组成员联系政协常委、联系党派团体、联系界别委员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委员走访月”活动,集中走访委员和群众,听取委员意见,倾听群众呼声。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的作风。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政协党组改进作风的重中之重,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紧扣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每年定期开展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议政性主席会议协商,由党组成员牵头组建调查研究小组,做到情况不清楚不协商、问题不找准不协商、建议不可行不协商。加强和改进务实创新的作风。坚持在履职中创新、在创新中履职。充分发挥党组成员这个“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在学习、纪律、作风、廉政、履职等方面率先垂范,通过“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引领“普遍多数”的创新作为。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