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文献>工作报告
市政协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市政协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4/05/22 04:05:14 【字体:][][
责任编辑:

市政协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陈  森  吉

(1989年2月21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政协四平市第一届委员会,在中共四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协的指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地完成了本届所担负的历史使命。现在,我受政协四平市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审议。

政协四平市第一届委员会,自1984年4月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到现在,已近五年。在此期间,我们国家发生了很大变化。政治上更加安定团结,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日益加强,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壮大。改革和开发为国民经济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国家的经济实力有了较大的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我市同全国、全省一样,形势很好,各条战线都取得了很大成绩。这是全市人民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奋斗,艰苦创业的结果。

五年来,我市政协工作越来越活跃,一年比一年好。特别是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座谈会和全省、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推动下,我市政协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各级党委对政协工作越来越重视,各级政府更加支持政协工作。政协的职能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正朝着经常化、制度化的方向迈进。政协的组织有了很大发展,团结面和联系面不断扩大。政协的工作领域不断拓宽,工作环境和条件有了明显改善。政协的地位和社会影响有了很大提高。我市政协工作已经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

五年来政协工作的回顾

政协四平市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本会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在发挥政协职能作用,为我市两个文明建设服务,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积极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政协的职能作用

几年来,本会根据政协的任务和特点,认真履行政协的基本职能,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个领域和全部活动之中。

1、围绕中心工作,开好政协例会。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共召开5次全委会、24次常委会议、30次主席会议,并不定期地召开有党外常委参加的专题协商会、意见听取会和对话会。通过这些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国人大、政协和省、市委 召开的重要会议精神,通报了我市改革和各方面的工作情况,协商讨论了一些重大问题。1986年5月,市委、市政府关于制定《四平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和《四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设》定稿前,拿到政协征求意见。我们立即把这两个草案分发给每位常委审议,并请参与起草工作的负责同志分别就拟定《战略》、《规划》的客观依据和有关问题作了说明。同时,我们还组织各个工作组分别就草案中的有关问题进行调查论证,然后召开常委会进行讨论。这就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实现科学化提供了依据。1988年10月上旬,市政协召开了第22次常委会,专题讨论了如何贯彻中央工作会议和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搞好我市的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问题。市委书记王玉芳同志和各位常委进行了座谈。时隔不久,市委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同市政协常委、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各界人士坦诚对话,共商市是。会后,市政协和各县(市)、区政协根据市委领导的意见,对全市人民比较关心的粮食供应工作进行了视察,并及时将视察情况和意见反馈给同级党委和政府,使问题较妥善地得到了解决。

2、组织委员对全市重大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采取一年抓几件带有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事先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调查、科学论证,提出有分析、有见解的报告,然后召开专门会议进行讨论,形成材料,提供有关部门决策时参考。几年来,我们先后就经济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物价等十几个重大问题进行了协商。1987年6月,市政府在《四平市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的调整补充方案决定之前,主动与市政协进行协商,征求意见。对此,本会及时召开了情况通报会,从规划的指导思想,城市的性质、规模,教育、文化市场的布局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有益的意见和建设。城建系统的领导对此很满意,多次邀请市政协常委和委员对城建工作进行视察,认真听取委员的意见,不断改进城建工作。

3、广泛征集委员提案,主动协助有关部门办复。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收到委员提案595件,其中经济科技方面57件,城建、环保和人民生活方面224件,农林方面13件,财贸方面22件,文化、教育、卫生方面116件,政法、劳动人事方面58件,民族宗教和统一战线方面57件,其他方面48件。提出提案的委员共840人次。到目前为止,委员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这些提案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意见中肯,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已产生较好的社会效益。如赵崇慧委员提出的“关于尽快解决铁东区一马路小学常年遭受钢丝绳厂酸气污染问题”的提案,市环保局领导多次深入该厂,研究解决办法,先采取加高排气筒、施放酸雾抑制剂等措施,控制污染,后经市政府批准,于1986年9月动工兴建新厂区,预计1989年末可迁往新厂区,从根本上解决酸气污染问题。马祥松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铁东区饮食服务公司退休职工劳保社会统筹问题”的提案,得到了市劳动局领导的重视,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由市劳动局提出来劳保社会统筹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定,并以市政府名义正式下发了文件,从1988年9月1日起,在市区内增加部分全民所有制单位职工实行退休费用社会统筹,收到了职工的欢迎。

二、认真落实各项统战政策

1984年以来,在市委的直接领导下,市政协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狠抓了落实各项统战政策工作。本会专门成立了落实政策办公室,并且向我市居住的全国和省、市政协委员下发了落实政策调查表,摸清了遗留问题的底数。为了抓好落实政策工作,市政协会同市委统战部先后三次召开各县(市)、区政协主席和统战部长会议,研究部署我市落实政策工作。同时,市政协、市委统战部主要负责同志,还先后七次深入到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对落实政策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并在全市推广了“四定一包”(即定人员、定任务、定措施、定时间、包解决)的落实政策工作责任制,推动了这一工作的开展。1984年11月,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组成了三个落实政策检查验收工作小组,分别对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的落实政策情况进行了检查验收,进一步推动了落实政策工作。

据统计,在我市居住的省、市、和县(市)、区政协委员中有153名党外人士需要落实政策,到1984年末已全部落实。“文革”中有80名党外人士的家被查抄,对他们被查抄的私人财物已经退还或按政策给予适当补助,总金额为23.700多元(含金、银及其制品等实物折价款)。“文革”中有7名党外人士的私房共计32间(539平方米)被挤占,已清退完毕。全市被占宗教房产404间(8600平方米)和原工商联房产46间(1053平方米)已全部退还。复查建国初期审理的原国民党起义投诚人员案卷15699件,对复查出来的起义投诚人员,均按规定认定了身份,落实了政策。

落实政协委员的政策和其他各项统战政策,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通过落实政策,更加密切了中国共产党与各界人士的关系,提高了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的信誉,对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落实政策也调动了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为改革和四化建设贡献力量的积极性,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扩大了国内外影响,发展了爱国统一战线。

三、发挥人才优势,为改革和四化建设献计出力

几年来,我们坚持政协工作要为改革服务、为经济工作服务的观点,组织各类人才,开辟各种渠道,积极开展为振兴四平服务的活动。

1、组织专题调查和参观考察。几年来,市政协有计划地组织委员就我市的基本建设、企业后续能力、发展乡镇企业等问题开展专题调查35次,参观考察13次,写出专题报告38份,向市委、市政府反映重要情况、提出意见、建议200多条。有些调查由于选题准确,情况明了,论证科学,意见中肯,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有的还以市委、市政府正式文件转发。如农林工作组的《四平城市用水调查报告》,经省水利厅、城乡建设厅、水利勘测设计院和我市有关部门审查后,给予重复肯定,其中大部分意见、建设被市政府采用,纳入四平市城市用水规划。市政协经科委会同市建委、城建局、市政设计院、建筑设计院、市政工程处等对四平天桥的调查,收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专门开会进行了研究,并且采取了限载、限速、限量等积极措施以保证铁路运输和城市交通安全,促进经济发展。

2、积极开展咨询服务。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先后就牛体植黄、妇女心理卫生、幼儿教育、老年保健等问题开展技术讲座25次,咨询服务19次,积极传播现代化科学知识和经济信息。1984年,我们组织农业科技方面的委员与市科委密切合作,多次赴梨树灌区就水稻育苗技术进行咨询服务,变过去在大地里用二龙湖水育苗,改为在庭院里用营养土旱育苗,这样做既可以省工、省时、又可以节水、节种。这一技术很快在全市推广。1984年以来,我们会同市民盟、市农工民主党和县(市)、区政协,先后五次组织医疗咨询服务小组,深入到公主岭市二十家子满族镇、放马沟满族乡,梨树县叶赫满族镇、郭家店镇,伊通县板石乡、地局子乡和铁东区的山门镇,为当地农民、中小学教师和敬老院患病的老人2000多人检查身体,诊治疾病,还为医务人员举办医疗知识讲座,这些都深受群众欢迎。

3、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引进技术和资金。几年来,我们根据政协委员与海外有广泛联系的特点,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对外交往中的桥梁作用,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引进技术和资金,为发展我市的外向型经济服务。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以来,与市侨联密切配合,积极开展“三引进”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和单位先后引进价值600多万元的现金设备和原材料,为经济建设办了实事。1988年6月,经省台联介绍,台湾一客商来平洽谈贸易,我们同市台联一起,主动做些穿针引线、铺路搭桥工作,积极提供方便条件,使洽谈贸易进展顺利,一次就成交了47万元。

   四、组织委员开展学习活动,搞好文史资料的征集和整理工作

   几年来,市政协把组织委员和各界人士的学习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采取多种形式,坚持委员以自学为主,集中抓好政协直属组的学习,把委员的学习活动同政协的其他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

    1、组织和推动委员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五年来,先后举办了《新技术革命的战略与决策问题》、《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论根据和商品交换、价值规律》、《访苏见闻》、《香港观感》、《热血洒在辽河大地上》等大中型报告会4次,录音报告11次,录像报告会4次,学习座谈会和理论研讨会15次,参加学习活动的委员和各界人士达2500多人次。为了组织和推动委员、各界人士学习十三大文件,我们组织在平的常委和部分委员收看了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龚育之同志关于“论我国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的录像报告,并组织部分常委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先后在四平电台播出。这些活动,对于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推动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进行统一战线理论和人民政协知识的宣传教育。几年来,通过组织理论讨研论会、专题报告、编写材料、举办展览等,广泛宣传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会同市委统战部一起,联合举办了有各县(市)、区政协主席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学习统战理论政策培训班,并同电台、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单位密切配合,广泛宣传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性,宣传报道人民政协的活动情况。在县(市)、区和大专院校以及较大企事业单位试办了录音播放点,编写了有关人民政协基本知识讲座,共十讲,两万多字,在《四平日报》上陆续刊载。同时,还为委员订购了《学习资料》和《学习参考资料》共16600多册,为委员学习创造了方便条件。

3、积极进行文史资料的征集,出版和发行工作。为了征集、抢救一些有一定价值的史料,本会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及社会有关人士撰写文章,现已征集40篇稿件,共20多万字,其中有7篇文章,被推荐到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有的已被采用。为了做好文史资料的出版和发行工作,我们把历年来征集的史料进行加工精选,编辑整理了《四平市文史资料》第一辑,于1988年5月正式出版发行。此书共收集四平市伪满史料28篇,约12万字,比较真实地反映了这一时期四平市的政治、经济、军事、教育、卫生、社会、历史人物等方面的情况。

五、积极开展“三胞”工作,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服务

党中央提出“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的基本国策之后,市政协在开展“三胞”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1986年下半年,专门成立了祖国统一工作委员会,配备了专职干部,使这一工作很快就开展起来了,我们主要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1、调查掌握市政协委员中的“三胞”情况。多次派人深入到在本市居住的台胞台属、归侨归眷中有代表性的人物的家或单位进行走访,调查了解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在此基础上,确定了联系对象,并建立了比较翔实的工作档案,基本做到了情况明,底数清。据统计,在第一届市政协委员中,有“三胞”及其眷属32人,其中有30人已于海外的亲友取得了联系。

2、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对海内外的宣传工作。本会通过举办形势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开展海内外宣传工作。1987年8月,市政协祖国统一工作委员会举办了题为“蒋经国之后不排除军人干政”和“国民党第二代精英”的专题报告会,并为在平的黄埔军校同学、我市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专门作了“蒋经国去世后的台湾政局”的专题报告,使他们能够及时了解台湾基本动向和海外华人情况。同时,还通过不同形式和途径,向港澳台和国外投寄书信190多封,贺年卡、挂历、彩照100多件,《吉林日报》海外版、《中国建设》杂志20余册,并利用政协委员赴港澳台和国外探亲、考察、讲学的机会,积极开展海外宣传。

3、多渠道地开展联谊活动。本会利用传统节日和重要的历史纪念日,通过举办茶话会、联欢会、座谈会和各种纪念性会议,密切与“三胞”的联系。1988年6月和8月,先后组织了“三胞”委员联谊活动和台胞台属、归侨侨眷青少年夏令营,使“三胞”委员和他们的子女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激发了为祖国统一做出贡献的积极性。同时,本会还帮助3名政协委员与他们在港澳台和国外的亲友建立或恢复了通信联系,有的还直接与台湾亲人通了电话。

1、积极做好接待工作。近两年来,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接待了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国外侨胞和外籍华人150多人次,其中由市政协直接接待的有6批8人次。在接待工作中,我们坚持做到以诚相待,真诚服务,使来平探亲、讲学或参观旅游的“三胞”都高兴而来,满意而归,真正感受到祖国的温暖。他们离平后,表示非常感激,有的赠条幅留作纪念,有的表示愿为家乡投资办好事。

六、加强政协之间的相互联系,不断拓宽工作领域

为了适应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发展的新形势,市政协加强了对县(市)、区政协的联系和指导,多次召开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围绕如何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这一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召开常委会和一些比较重要的会议,都邀请各县(市)、区政协领导同志参加。各个工作委员会、工作组也同县(市)、区政协密切配合,共同开展活动。还运用《政协简报》经常沟通市、县(市)、区政协工作情况,传递信息,介绍经验,推动全市政协工作的开展。

为了同外省外地的政协组织建立和发展横向联系, 市政协应邀参加了在大连市召开的“东北三省政协联系会”,在哈尔滨市召开的“三省一区政协联系会”,在江西省宜春地区召开的“四省部分地市政协协作会议”,在通化市召开的“五市一盟政协首次联系会”。利用政协间相互联系的特点,积极为发展当地的经济服务,先后就我市的玉米、淀粉的销售和钢材、国家名酒的引进问题同贵州省遵义、湖北省咸宁、宜昌和江西省宜春、赣州等地区交换了资料,沟通了经济信息,促进了相互间的经济技术协作。同时,针对市印刷厂、烟厂生产中遇到的困难,通过牵线搭桥,为其解决了10万米坯布和100万公斤烟草。

几年来,市政协先后接待了本省和外地的政协组织来平参观学习的人员达200多人次,同30多个城市政协组织建立了友好的联系,这不仅扩大了市政协与各省、市政协之间的联系,而且也广交了朋友,增进了友谊,为进一步开展政协工作和经济技术协作创造了条件。

总之,五年来市政协围绕全市的中心任务,积极开展政协工作,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作用,完成了市政协第一届委员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这是与市委的领导、市政府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也是全体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的结果。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在总结回顾工作成绩的同时,也应当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尚有很多不足之处,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政协的整体功能作用发挥得不够,委员的议政能力和政协的工作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虽然初步形成一些制度和办法,但还不够完善,真正做到经常化、制度化还需要做很大努力.市政协机关在为委员服务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都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工作的体会

五年来,市政协在工作实践中和县(市)、区政协一起,积极研究政协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探索政协工作规律,坚持在探索中前进,在实践中提高。回顾市政协第一届委员会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主动地依靠党委的领导。人民政协工作,是在党委领导下诸多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党委的重视和加强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保证。近几年来,市委对政协工作越来越重视,把政协作为同各方面人士协商对话的主要渠道,经常就全市性重大问题同政协进行协商,征求意见。在市党代会、人代会召开之前,市委的主要领导同志分别就会议的内容及领导班子的变动情况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征求意见,还就重要的人士安排进行民主协商。对政协的报告和调查材料,市委和市政府的主要领导都亲自签批意见,有的还以市委、市政府的正式文件转发。市委书记王玉芳同志多次对市直各部门、各单位提出要求,要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对需要到政协协商的问题要主动找上门。市政府对政协工作给予很大支持,对政协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如人员编制、活动经费、办公用房、交通工具等,想办法帮助解决,为政协办了很多实事。这些都为政协发挥职能作用创造了条件。

实践证明,我市政协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些成绩,主要是各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的结果。没有党委的领导和政府的支持,政协工作就难于开展好。

第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要做到经常化、制度化。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是政协的基本职能。致力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经常化、制度化建设,是人民政协的基本建设,也是发挥政协职能作用的根本所在。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经常化、制度化方面,我们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每年年初,市政协都拟定了全年各种例会(会议活动)主要议题计划草案,并付诸实施。这样做,不仅加强了例会(会议、活动)的计划性,减少了盲目性,而且也提高了例会(会议、活动)质量,改进了会务工作。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之后,市委下发了《关于加强政府与政协工作联系的通知》。这些决定和制度,对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逐步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经常化、制度化,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第三,密切与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人民政协是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和助手。政协工作是同党委和政府的工作相一致的。只有把政协工作同服务、支持党委和政府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才能使政协工作更加富有成效。工作中,我们始终注意与党政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把力量放在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上,寓协商、监督、服务、支持之中、在组织专题调查、参观考察或开展各项活动时,我们事先都与党政有关部门联系,征求他们的意见,请他们介绍情况,请他们派人一起参加活动。在活动结束时,我们又请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同委员一起座谈,听取情况汇报,共同研究改进意见。形成的调查报告和综合材料,在主送市委、市政府的同时,抄送给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不仅密切了政协与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也使政协的各项活动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协助,有利于职能作用的发挥。

第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新时期人民政协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给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课题,迫切要求我们把自身建设抓好。这是做好政协工作必不可少的条件。近年来,我们从看得准,办得到的事情做起,按照精干、效能高的原则,调整了政协的内设机构,成立了宣传教育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提案委员会、祖国统一委员会。这些调整比较符合我们的实际,比较利于政协工作的开展。同时,我们注意加强委员队伍的建设,经常组织委员深入实际,开展学习考察和调查研究活动,帮助委员了解形势,熟悉各方面工作情况,加深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我们还多次请党政领导向委员通报工作,介绍情况,及时传达应该阅读的文件,为委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确定今明两年改革和建设的重点是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这实质上是我国经济发展中一次必要的调整。在这种新形势下,我们更要紧紧地依靠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团结,发扬民主,扩大参与,协调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保证改革和建设的顺利进行。

政协四平市第二届委员会,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在实现祖国统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担负着重要的任务.我们衷心地祝愿市政协第二届委员会认真贯彻党的十三大和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意识,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努力开拓政协工作新领域,充分发挥政协的职能作用,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推动改革和四化建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热切希望市政协第二届委员会,在党的十三大和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团结一致、同心同德、振奋精神、努力工作,不断发展大好形势,进一步开创我市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四平政协志)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