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文献>工作报告
市政协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工作报告
市政协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工作报告
时间:2014/05/22 03:05:22 【字体:][][
责任编辑:

同心协力 共商大计

为开创我市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而奋斗

(在政协四平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198448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吉林省四平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经过长时间的筹备工作,今天开幕了。我们这次会议,是在国务院批准吉林省撤销四平市地区行政公署,四平市改为省辖市,实行市管县的新体制之后召开的。今天全体委员欢聚一堂,同心同德共商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计和群众生活等各方面的重要问题,这对于更加广泛地团结全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少数民族人士积极参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开创爱国统一战线的新局面,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必将起到积极的强有力的推动作用。现在,我受政协四平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的委托,向大会作会务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

政协四平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是在全国各条战线都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形势一年比一年好,去年的形势更是喜人。1983年是我们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十二大纲领的头一年。由于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致,努力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我国国民经济稳步发展,政治局面更加安定,社会风气和社会秩序进一步好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1983年是执行第六个五年计划的第三年,国民经济计划的主要指标都超额完成,许多方面的成就比原来预计的还好。农业生产突飞猛进,战胜了严重的灾害,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工业生产继续稳定地前进,在提高经济效益、扭亏增盈、增收节支、集中财力、加强重点建设方面,都收到了明显成效;财政收支平衡,市场繁荣,购销两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严重经济犯罪活动,广泛开展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使社会秩序和社会风气开始明显好转。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二中全会做出整党的决定,并且提出加强对思想战线的领导,清除精神污染的任务。这关系到我们国家的整个事业兴旺发达,是党和国家根本性的大事。因此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热烈拥护,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决定中提出的整党和清除精神污染这两件大事虽仅开始,但在实践中已初见成效。我们可以信心百倍的认为这两件大事定能获得健康地发展和圆满的成功。

我市形势和全国一样,是建国三十多年来最为兴盛的时期,1983年在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制定的战斗纲领,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各条战线捷报频传,成效显著。工业生产速度与效益同步增长,效益增长幅度又高于速度增长幅度。工业生产总值,全年完成145.200万元,比1982年增长13%,预算内工业企业利润提前四个月完成全年计划,全年内实现利润3.002万元,比1982年增长64%。农业生产获得了全面丰收,粮豆总产量达到723.000万斤,比1978年增长1.4倍。农业总产值达到137.000万元,比1978年增长1.1倍。向国家交售商品粮504.300万斤,比1973年增长3.2倍。多种经营收入达到46.700万元,比1978年增长1.1倍。社队企业总产值达到27.000万元,比1978年增长1.9倍;实现利润2.021万元,比1978年增长1.4倍。农副业人均收入达到563元,比1978年增长2.4倍。广大农村民富粮丰,群众高兴,干劲倍增,形势喜人。

我市各条战线能够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果,主要是由于中共四平市委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调动全市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界爱国人士的积极性,以主人翁的态度,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结果。为了巩固和发展大好形势,在1984年里,我们要再创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国三十五周年献礼!

     (二)

在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历史时期,人民政协要进一步发挥作用。新宪法序言中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过去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今后在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对外友好活动中,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祖国的统一和团结的斗争中,将进一步发挥它的重要作用。”这就明确地提出了我国人民政协组织的性质、地位、作用和任务,它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进一步发展。

1949年召开的全国政协一届会议,曾经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人民政协不再行使最高权力,而继续以有广泛代表性组织在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和对外友好活动中做出了重要贡献。19782月,人民政协被迫停顿十年之后得到恢复。恢复后的人民政协,更以充沛的活力出现在中国政治舞台上。在邓小平同志的卓越领导下,五届政协进行了卓有成效地工作,制定了新的政协章程,积极参加了国家 大政方针的协商和讨论,提出了许多兴利除弊的建议,发挥了民主监督的积极作用,为发展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对外友好工作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人民政协确实是“前程远大,大有可为”。在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和邓颖超四位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政治活动家相继担任主席的卓越领导下,人民政协作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卓有成效的组织,已经成为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高度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全国各族人民中享有很高的威信。人民政协既可以在国家重大政治事务决定以前进行民主协商,提出建议、批评,又可以在国家机关执行任务的过程中进行监督。人民政协对人民政府的经常的民主监督,能够广开言路、广开才路,使民主渠道更加畅通无阻,起到其他社会团体难以起到的特殊作用,成为国家政权机关制定和执行法律的得力助手。

人民政协的存在,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国家制度的一个特点,也是它的一大优点,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和政府联系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一个重要桥梁和纽带,充分体现我们的社会主义民主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说过:“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以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建立,毛泽东同志又提出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又提出“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进一步密切了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和非党爱国民主人士的关系,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确定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指导方针,这就使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手创建的人民政协工作进入了一新的历史时期。如果说,过去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现在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仍然是中国人民团结战斗,建设祖国和统一祖国的一个重要法宝。

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市统一战线和各级人民政协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来,对广大干部进行了统一战线政策再教育,不断肃清了“左”的影响,从指导思想到实际工作进行了拨乱反正,把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工作重点逐步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的轨道上来。全市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在中共四平市委的领导下,通力合作,共同奋斗,为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促进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要巩固和发展我市爱国统一战线大好形势,认真学习邓颖超主席在政协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词,明确“今后爱国统一战线的方针任务,就是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发展和加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和大统一,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做出新的贡献”。人民政协工作对象越来越多,工作范围越来越广,工作内容越来越丰富,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我们要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自觉地担负起开创我市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的历史任务。

(三)

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多做贡献。

中共四平市委提出:1984年工作,要继续加强经济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的建设,突出抓好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继续把经济工作搞上去,以抵制和清除精神污染为重点,大力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做好全面整党准备为动力,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努力开创我市工作新局面。根据中共四平市委和我市政协工作的实际情况,今年着重做好以下几项主要工作:

一、 开展政治协商活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民主监督作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组织形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基本任务和重要职能。在新的历史时期,政治协商的目的是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规定:“政协地方委员会,除对本会会务活动进行协商以外,还要参与对国家和地方事务的重要问题的讨论,提出建议和批评。”这里讲的地方事务的重要问题,包括发展国民经济计划,地方性法令以及重要人选等。这次列席市一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将要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报告,协商政府主要人选,这就是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作用。我们要以主人翁的态度,认真讨论,共商我市大计。为使政治协商活动经常地开展起来要坚持政协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议的例会制度。组织委员对我市各条战线的工作进行视察,围绕某一专题进行调查,提出改进的建议和意见。要做好委员们的提案征集和处理工作。认真做好委员们的来信来访以及接待工作。对委员们的提案要认真转送、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总之,通过各种渠道,多种形式,搞好政治协商活动,切实发挥委员们的民主监督作用。

二、 组织和推动委员参加各种学习活动

组织委员在自愿的基础上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国内外形势和时事政策,学习和交流业务和科学技术知识,是政协组织的一项经常性的基本任务。在今年内主要是组织全体委员学习好《邓小平文选》和《陈云文选》。邓小平文选是一部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著作,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我国新的历史时期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党中央正确意见的集中体现,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国大纲,是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论基础《陈云文选》将分三卷出版,现在出版的这卷文选,是陈云同志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原理,具体解决中国革命若干重要问题的历史文献,对于学习研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的历史,推动两个文明建设,对于当前进行的整党都具有现实意义。

学习要贯彻理论联系实践的方针,抓住重点有计划、有目的的开展一些学习活动。如举办学习报告会、学习讨论会、心得座谈会等等。要总结委员们的学习经验,推动学习不断深入发展使学习气氛更加活跃,学习形式更加灵活多样,学习效果更加显著。

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组织委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开展智力咨询和经济咨询服务工作。经济建设是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任务中的中心,人民政协必须紧密围绕这一中心开展经常性的活动。人民政协是人才荟萃的地方,他联系和团结着各种社会力量和各种专门人才,是一个庞大的“知识库”,人民政协应该运用这一优势,通过加强工作组的工作,把全体委员组织起来,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这是人民政协真正把自己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标志之一。政协工作组是政协开展经常活动的重要组织,也是政协工作比较活跃的工作机构,它是政协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联系委员和各方面人士,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和意见的最好组织形式,各个不同时期围绕中心任务选准题目,组织委员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建议,开展献计献策活动,还要不断总结政协委员在各自岗位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的事迹,通过会议、会刊等形式宣传、推广。我们希望各位委员,都能自觉地参加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洪流中来,为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新贡献。

四、组织党外人士帮助共产党搞好整党

中国共产党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了整党的决定,这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这次整党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为率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的伟大胜利所必须采取的一个重大步骤,是实现中国共产党十二大确定的: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力争到本世纪末使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的根本保障,是把我国建设成现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根本保证。中共中央《决定》中提出这次整党的任务:是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决定》中郑重宣布:“整党只解决共产党内的问题,不要求各民主党派进行作风和组织的整顿。”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做出《整党要充分听取党外朋友和群众意见》的决定。这是整党要走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方式,也是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又是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合作,保持同广大党外群众密切联系的具体表现,也是使整党不走过场的重要办法之一。中共四平市委提出,我市不属于第一批整党单位,但要贯彻边整边改,未整先改的精神,采取坚决而有力的措施,纠正不正之风。政协委员中的党外同志要以“休戚相关”的态度,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开诚布公,畅所欲言,直截了当的对我市党组织的工作、作风,包括党与群众的关系,提出批评、建议。诚心诚意地毫无顾虑地帮助共产党把党整好。

五、防止和清除精神污染,鼓舞人们积极向上

    邓小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十二届二中全会的讲话中,明确地提出了思想战线要反对精神污染的问题。这是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子孙后代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这是中共中央的一项重要决策,他对于搞好整党,加强思想建设,都具有重大的深远意义。现在有些人宣扬什么抽象的“人的价值”、“人道主义”和所谓的社会主义“异化”;还有人鼓吹西方的所谓“现代派文艺思潮”扩散阴暗的,灰色的乃至低级下流的东西。这些东西的实质,就是散步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和剥削阶级腐朽落寞的思想,散布对于共产党的领导的不信任的情绪,一句话就是冲击我们的立国之柱——四项基本原则。清除精神污染,就是要反对和批评脱离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轨道的错误言行,克服各种唯利是图的腐朽没落思想,制止淫秽书物对于共产党内和社会生活各方面,特别是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这完全符合我国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民主权利的有关规定。要认真学习胡乔木同志《关于人道主义和异化问题》的文章,这篇文章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著作,对澄清前一段时间思想理论文艺战线上的思想混乱有重要的作用,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有重大意义。通过学习把我们思想统一到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在思想上、政治上同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提高分辨、抵制精神污染的能力,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和道路,更高地举起社会主义的旗帜,用自己的文章、作品、表演、教育和引导人民正确对待历史,认识现实,坚信社会主义和共产党的领导,鼓舞人民奋发努力,积极向上。

六、抓紧做好统战政策的落实工作

落实各项统战政策,抓好政协委员中的政策落实工作,仍然是今年政协工作的重点之一。认真做好政策的落实工作,是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是关系到调动和发挥千千万万人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极性的大问题,是关系到共产党、人民政府的声望和信誉,关系到国内外政治影响,是关系到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的大问题。我们进一步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工作上切实抓紧。在政协委员中知识分子占大多数,因此要把落实知识分子政策问题作为重点来抓,以便进一步调动知识分子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人民政协要大力宣传新时期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理论和政策,宣传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地位,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依靠力量。继续肃清轻视知识和知识分子的“左”的错误影响,造成尊重知识和知识分子的社会风气。在抓好知识分子政策落实的同时,还要抓好其他方面的政策落实工作。对落实政策中的问题,我们必须以最大的务实精神,坚定不移地发现一个,解决一个。要多做实事,少说空话,花大力气,一抓到底,决不放松。力争在今年内把政协委员中落实政策的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完。

七、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开展对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的工作,争取祖国更加昌盛,早日实现统一。实现祖国统一,是八十年代三大任务之一。是海峡两岸人民共同愿望,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要学习邓颖超主席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开展对台和侨务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对台和侨务工作方针、政策,认真做好有关人士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消除各种思想顾虑,提高爱国主义觉悟,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经常保持与各方面人士的联系,进一步组织去台人员亲属和有关人士撰写对台宣传稿件,广开各种渠道,通过台湾形势报告会、座谈会、茶话会等形式,卓有成效的开展对台工作,欢迎他们回大陆探亲、观光、投资,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

     八.进一步做好文史资料的征集工作

     文史资料工作在政协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这是一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并惠及后世的光荣事业。要认真贯彻全国和省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会精神,把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作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方向。征集范围是从1898年戊戌运动开始,截止文革前为止,根据全国分工,我省和我市征集史料的重点,是伪满洲国十四年的史料。我们要组织力量,深入调查研究,广开史料来源。特别是要把有丰富阅历的老年人所掌握的史料,及时“抢救”到手。帮助占有史料的各界人士把亲历、亲见、亲闻秉笔直书,记录下来,传之后代。在整理,编辑文史资料的过程中,要始终贯彻实事求是的原则,在搞好资料抢救的同时,要强调提高文史资料工作的质量,努力开创文史资料工作的新局面。促进爱国主义战线的巩固和发展,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政协新章程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对地方委员会的关系和地方委员会对下一级地方委员会的关系是指导关系.”它说明彼此之间不存在隶属关系,因而也不是垂直的领导。各级地方委员会应当在同级中国共产党地方党委的领导下,因地制宜的开展工作。但是全国委员会和各级地方委员会都是我国政协的一级组织,都是我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它们的性质、任务是相同的,工作内容也大体一致,所以章程中规定了它们的关系是对下指导关系。我们地方委员会的人民政协是地方统一战线组织,在中国共产党各级地方党委直接领导之下开展工作的同时,还要遵守和履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上一级的决议。这种指导关系,要求我们在工作上加强联系,沟通情况、交流经验、研究带有共性的问题,这都是体现人民政协上下级之间的指导关系,促进整个人民政协工作的开展。为了保证人民政协能够经常地富有成效的开展工作,政协组织要建立学习委员会,工作组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提案审查委员会等组织。还要设立相应的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政协各个办事机构以及工作人员,都要建立责任制,积极开展工作,做出成效来。政协机关要加强思想建设,业务建设,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说话要有礼貌,办事要讲究方法,热心为委员服务,把人民政协办成政协委员之家,知识分子之家,各界爱国人士之家。

      人民政协工作任重而道远,可谓“前程远大,大有可为。”我们要响应胡耀邦总书记提出的“毋忘团结奋斗,致力振兴中华”的号召,团结起来,在中共四平市委的领导下,在我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人民团体,和各界爱国人士的支持下,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开创出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开创出爱国统一战线的新局面,开创出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我们立志要为建设新四平谱写新篇章,增添新光彩!

 

                                                                                                                 (来源:四平政协志)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